新浪财经

每当低于2800点之时 别忘了这些省钱的“定投”招式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每当低于2800点之时,别忘了这些省钱的“定投”招式!

来源:力的期权工作室

今年的疫情引起了一场全球股市的海啸!当全球各大指数相对年内高点纷纷跌去20%+之时,国内的上证综指也相对年内的最高点也已经跌去了10%+。然而,与十年前不同,随着上证综指20年均线的逐年上移,2800点以下的机会也显得越来越为珍贵。其实,这几年来,每当上证综指又一次跌破了2800点时,朋友圈开始宣传“指数定投”的帖子就会突然增多,2018年那时是这样,最近一个月里也是这样。

定投指数的本质是每月等金额地买入指数多头,以平均摊薄成本的方式期待指数长期走好,走出赚钱的微笑效应。这样的投资方式非常合理,唯一的不足就是每月占用的资金稍微多了些。同样是买入指数多头,在衍生品交易者的眼中,似乎还存在着不少更为“划算”的招式。在今天的短文里,我们就来看看在衍生品世界中,那些比“定投”更为划算的招式吧。

在国内,2010年4月就诞生了第一个期指IF(沪深300),五年后又诞生了第二、第三个IH(上证50)和IC(中证500)。在期指交易中,我们通常使用着这样的术语,当期指价格低于指数价格时,称为“贴水”,而在期指价格高于指数价格时,称为“升水”。

来看看下面这张图,沪深300指数在3530.31点,而近月的IF2004(2020年4月第三个周五到期)的期指价格为3508.6,那就意味着IF2004当前贴水21.71点。

期指价格有一个几乎必然的特点,那就是它在到期日会收敛于标的指数,这就意味着一旦期指是处于贴水的状态,那么不论后市是上涨还是下跌,买入期指总是会多赚取那个贴水的收益,按照上面图中的价格来说,一个月就多赚取了0.6%(=21.71/3530.31)。

在操作上,我们只需要控制好每个月的仓位,多留一些保证金余额,以等面值的方式买入期指,就相当于一种另类的指数多头。比如,我这个月本想以100w的金额买入指数基金,那么我就以等面值100w买入1手(100w/3500/300)IF期指,这就完成了“等效”替代。您会发现,这样的替代显然更为“聪明”,一方面它在期指处于贴水的时候,可以比普通指数基金多赚取那个“贴水”,另一方面它具有一定的杠杆性,只需在期货账户里抵押10w-20w的保证金就能完成这笔交易,剩下的80w可以打逆回购、买货币基金,或者想干啥干啥!

买入时间价值为负的深实认购

期权的时间价值还会为负?千万别惊讶!实盘完全有可能。在实盘中,期权价格本质上是由买卖供求关系决定出来的,由于深度实值期权的流动性没有平值、虚值那么好,当市场看涨情绪比较一般时,就有可能出现卖出平仓的势力较大,导致期权价格低于内在价值(时间价值为负,也成为折价)的情况。

面对这样的现象,本想做“定投”的朋友可以想到什么呢?——挂单买入折价的深实认购。在操作上,我们依然需要控制好每个月的仓位,但不再需要缴纳保证金,同样以等面值的方式买入认购(delta近似为1),这又成为了第二种替代指数多头的方法。假如我本月想以10w的金额买入指数基金,那么我就以等买面值买入3张(10w/3.5/10000)深度实值认购期权,当认购权利金成交价位一张5000元时,我的实际成本就相当于5000*3=15000元。

与买入期指相比,如果能买到折价的深度实值认购,那么它还具有两个优势:一个是不用占用任何保证金,买入成本即为最大成本;另一个则是面值小,国内期指的面值要在“百万”这个数量级,而ETF期权的面值仅在“万”这个数量级,这意味着如果只想花几万元的钱去买指数,那么ETF期权可以完成这个替代,而期指的面值则显得太大了。

卖出时间价值为正的深实认沽

有的时候,我们未必能够在盘面上找到折价的深实认购,那么此时,我们可以把眼光放到深度实值的认沽期权身上。由于深度实值认购权利仓与深度实值认沽义务仓的delta都近似于1,只是后者多占用了一些保证金,因此当实值认购的时间价值偏大时,我们可以反过来卖出深度实值的认沽,以此作为一个近似的替代。

在操作上,假如我本月想以10w金额买入指数基金,那么我就以等面值卖出3张(10w/3.5/10000)深度实值的认沽期权,由于所卖出的是非常实值的期权,所以每张保证金我们算它一张占用1w,这样的话,我相当于占用了3w的保证金,如果在期权账户里再放置2w的可用资金降低一下风险度,那么我就还可以腾挪出5w的资金去干别的事儿!

备兑式对角线认购

如果深实认购的时间价值较大,您又嫌弃卖出深实认沽的保证金太高,那我们还有没有什么其他的办法呢?好在期权组合永远不会绝人之路!考虑一下这样的一对组合“买入深度实值认购+卖出深度虚值认购”,前者选在实5档以上,后者选在虚5档以上,前者的delta近似于1,vega接近于0,后者的delta近似于0,vega也接近于0,用后者的时间价值收入抵消前者的部分、甚至全部时间价值成本。这样的做法,非常类似“备兑开仓”,它既保留了指数多头的持仓特征,又尽量降低了时间价值的损耗。

在操作时,假如我本月想以10w的金额买入指数基金,那么我就先以等面值买入3张深实认购,这可能仅仅花费1.5w元以内,然后卖出3张深度虚值认购,每张深度虚值期权的保证金大约在2k-2.5k元的区间,于是整个持仓的“权利金成本+保证金占用”大约就在2w这个水平。然后,别忘了灵活地运用组合保证金指令,把这3张“认购权利仓”与3张“认购义务仓”锁定成为“认购牛市价差组合”,这样的话,3张认购义务仓的保证金将被全部释放,您在月初和月中的成本就相当于只有认购权利仓的成本了。

对比这四种变相的“定投”招式,它们的核心共同点都是delta近似于1,正是因为这一点,我们可以把它们视为指数多头的近似替代。不过,这四种招式在实盘中还是存在着一些差异,经历了长时间的实盘后,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把它们的优缺点总结成下面的这张表格,供平时交易时择优选用。

表:四种变相“指数多头”的优缺点对比

在了解了这四种替代方式的区别后,我们最后需要再提一句“移仓换月”。与普通指数多头“定投”不同的是,不论期指还是期权,衍生品都会有它的到期日,当期指或期权到期后,如果希望继续保留这份替代的“指数多头”头寸,就需要以原来的面值继续开仓下月的期指或期权,如果想以定投的方式继续加仓,则以两倍的面值继续开仓下月的期指或期权,以此来延续指数多头的“等效”替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