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反复波动下 期权压力测试需知晓的隐波变动规律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理财大学,听吴国平讲《期权实战:从入门到精通》,不说废话,干货教你收益翻番!

来源:发鹏期权说 

原标题:反复波动下,期权压力测试需知晓的隐波变动规律

最近A股的波动真心大,上周五还是“药丸”的节奏,今天几乎来个阳包阴。主要还是周末大消息提振市场,美股上周五因美联储扩大降息预期绝地反弹、企业债注册制进一步落地、多地酝酿加速“铁公基”建设等方面无一例外给出了全球政府不懈且将加力的救市预期,A股日内全面开花,至收盘300和50指数分别大涨3.29%、3.08%。

一面是国际疫情控制与否的未知,一面是政府救市加力的预期,全球市场后市暂时不敢说看得很明晰,但A股不一样在于已经控制住了疫情,短期看来还是别翻空看最好,防着国际疫情同时还得警惕市场的救市牛憧憬再引发疯涨。对300和50我个人还是暂看震荡。

日内300与50期权市场隐波总体走低不少,50ETF全球3月平值期权隐波跌约3个波动率至20.0%-,其中认购期权19.0%-、认沽期权20.5%+;000300指数期权3月平值隐波走低超2个波动率至25.5%+,159919ETF期权3月平值隐波跌至22.5%+,510300ETF期权3月平值隐波跌至22.5%+。止跌下疫情恐慌暂时收敛,隐波止跌可以理解,但从期权波动率曲线看来,特别是300期权的虚沽隐含波动率明显有些抗跌仍反应出当前期权参与者仍不乏防着国际疫情扩散。

交易执行上,期权中性卖方加仓还得谨慎些,最近这要不疯跌要不疯涨的波动下,还得给自己留些余地,有能力者倒是不妨拿出部分头寸做隐波的高抛低吸没准能多玩几轮;期权买方最近交易得好的都是日内神人,鉴于自己能力不足就不予置评,不会管理隐波敞口的建议用偏实值期权或牛市/熊市差价更好。

隐波日内走势与波动率曲线单日变动见咏春大师图,左侧两图蓝色、红色、黄色、绿色分别为3/4/6/9月期权隐波(300ETF期权的4月隐波早盘数据有点问题,所以我主观规避了),背景为标的走势,上为50ETF期权、下为300ETF期权;右侧两图彩色曲线为今日,淡蓝色为昨日,上为50ETF期权、下为300ETF期权。

最近可能有不少朋友开始介入中性卖权,我个人也逐步上了点头寸;在最近这反复波动之下,且再说说和期权压力测试有关的重点参数——隐含波动率。

对期权卖方压力测试来说,有2个必要的参数,1是标的的波动极限参考(1%、2%、3%?),2是隐含波动率的上升极限参考。对于后者,50ETF期权和300期权交易者其实均可以参考50ETF期权历史隐含波动率的波动规律(300和50毕竟相关性大于9成),我直接沿用50ETF期权上市日至2020年1月6日的数据(老图),统计结果如下:

图示内容包含了隐波1日与5日涨跌幅统计,数据共计1197个交易日,据数据图可以得出几个简要结论:

a. 1日隐波最大涨幅为33.43个Vol,最大跌幅为26.58个Vol,5日则分别为46.15%、35.89%;

b.1日隐波涨跌幅在正负1个Vol以内的概率为61.6%,5日则为33.56%;

c.1日隐波涨幅大于5个Vol的概率为2.09%、小于5个Vol的概率为1.92%,5日则分别为7.35%、5.93%;

d.1日与5日的隐波涨跌幅,在涨跌幅大于10个Vol的位置明显概率曲线上翘说明了黑天鹅事件的存在,其中涨幅大于10%的概率分别为0.67%与1.59%代表了这个极限“黑天鹅”出现的概率。

有了这个数据,在不考虑入场时刻隐波位置的情况下,根据你所估量的策略持仓周期可以有一个不利隐波涨跌幅的预估参考,比如一般情况下期权卖方的持仓周期是大于5天的,那如果希望能够保障90%以上的概率覆盖的话,取上涨5个Vol作为不利事件纳入头寸风险度量是必要的,最近在国际疫情有可能再爆市场的背景下,选择10个Vol作为极限考量覆盖99%的历史概率个人觉得有必要。

好了,希望下个交易日顺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