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若19年初暴涨行情再来1次 可从隐波变化跟上趋势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发鹏期权说

原标题:若19年初暴涨行情再来1次,可从隐波变化跟上趋势

周末以来,再融资新规实锤、央行通过MLF引导降息,疫情以后的经济维护政策开始兑现,得益于此今日A股大阳线打破多空分歧,大小票齐上涨,300和50指数收盘分别大涨2.25%、1.90%。在分歧加剧,技术面该调整不调整的时候,来这么一根光头大阳线真有点改三观的意思。

如果说之前的上涨是黑天鹅后的反弹行情,今日政策开始兑现后未有出现靴子落地式的滞涨回落,反而是改三观大阳线开启的则应是上周所讨论的政府救市、救经济政策继续大量出台预期。我个人尽管认为目前的行情有些超强了,但暂时是肯定不敢看空的,跟随趋势偏多的走(小贴士,我的方向择时经常错的,信者盈亏自负啊)。

期权市场这边,50ETF期权2月平值隐波收盘整体持稳于15.5%+一线,其中认购期权14.0%、认沽期权17.0%+,合成贴水基本保持;300期权隐波则有所上行,000300指数期权2月隐波收19.5%+,159919ETF期权2月隐波收17.0%-,510300ETF期权2月隐波收17.0%-。

比较值得注意的是在标的行情继续上涨下,期权市场隐波明显开始扭转此前与行情负相关关系,日内开始有了类似2019年初行情般隐波、行情同涨同跌。虽然贴水维持说明赌购者还不多,但隐波未能继续跌+后续真说不好的救市政策+类比2019年初的期权反应,确实得小心连续上涨带来新韭菜狂赌虚购导致隐波飙涨。所以鉴于本身隐波已经算低了,短期期权交易我个人建议偏买少卖的组合更好,至少得做好防止类似去年初疯长的行情准备。

类比2019年,不妨回顾用图回顾一下50ETF行情和隐波走势对比:

2019年初期权市场先是因为源于2018年底的下跌行情止跌回稳,隐波连续回落(本轮黑天鹅后的期权隐波类似);随后在1月底标的行情出大阳线扭转市场想法,赌多者逐步介入期权导致隐波开始与50ETF行情正相关,知道2.25日千股涨停日隐波盘中见到40%+的高点。这一次不知道会不会一样,但如果真的后续政府出台政策弥补疫情的GDP影响,不能说一定不会再疯一次。

如果之前一轮降波行情吃到肉的朋友,不妨趁隐波还未大动时拿出一点小肉赌赌?即使不赌,万一行情真的来了,也可以参照隐波的变化跟踪趋势的延续性。对此我个人的经验如下(顺带说说赌多方法):

趋势行情的初段:正常情况下,隐波不会太高,趋势空间较大,策略需要留下利润想象力;趋势投机者可采取裸买期权策略,尽量选择实际杠杆最大的虚值期权(不同月份档位有差异,不同软件都提供这个参数)赌行情,若隐波较高,则可选择偏实值期权降低一点隐波回落风险。

趋势行情的中段:隐波一般不会近期高点,趋势空间可大可小,策略需要进可攻退可守;趋势投机者可采取卖出低行权价期权多倍买入高行权价期权构建“极限损失有限,上涨可以继续大赚,下跌损失小甚至有小利润”的反向认购比率差价策略。

趋势行情末端:如果趋势行情较大,隐波很有可能因赌趋势情绪暴涨比较高,虚值期权往往更甚,趋势空间有限,策略重点关注退可守,进只求小赚;趋势投机者可采取买入低行权价卖出高行权价构建“上涨小赚,下跌小亏”的认购牛市差价策略(对趋势末端较肯定,且具备卖权对冲能力的,甚至可以额外多卖出虚值期权以赚取隐波回落的额外收益)。

好了,希望下个交易日顺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