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0ETF期权上市以来买卖期权胜率数据更新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发鹏期权说

原标题:50ETF期权上市以来买卖期权胜率数据更新

消息面淡定,倒是武汉新领导上任后疫情确诊数量陡增引起了圈内一番有关“表外转表内”的嘲讽,数据看着吓人其实应是利空兑现,总体中性。A股今日终于止涨小幅回落,300和50指数至收盘分别跌0.62%、0.69%,随后的走势逻辑应该转移到疫情导致的GDP影响上来,短期市场理应平静思考一下为好,看不清前在车上的可以不下车,但新上车得等等。

行情回落下,300和50期权今日小幅升波,50ETF期权2月平值期权隐波涨约0.5个波动率至17.0%+,认购隐波涨幅稍多于认沽,贴水小幅收窄,其中2月认购期权隐波14.5%+、认沽期权隐波跌至19.5%+;300期权隐波同步上行约1个波动率,000300指数期权2月平值隐波收20.5%-,159919ETF期权2月平值隐波收18.0%-,510300ETF期权2月平值隐波收18.0%+。隐波稍升,微幅收窄不改沽贵购便宜的贴水继续,加上浅虚值区域波动率曲线的认沽端上翘保持,期权市场整体保持理性的下跌防护姿态。

回归主题,盘面无聊,我也是再拉了一下50ETF期权上市以来期权买方与卖方的胜率数据, 50ETF自2015年2月9日上市以后,截止昨日,累计上市的期权合约数量为2200,按照合约为单位统计,按照到期日期权实际交割价值(目前仍上市交易的取最新价)对比上市首日开盘价,以期权买方的角度得到胜率数据如下:

a.至少保本的合约数量为694只,对应期权总只数的31.55%(不考虑头寸分布的期权买方胜率),其中认购期权盈利只数为390只,对应总只数的17.73%,认沽期权为304次,对应总只数的13.82%;

b.以期权上市首日50ETF期权当月平值期权隐含波动率为判别基准,上市时隐含波动率<15%的合约盈利只数/总只数比例为31.87%,15%<=与<=30%的合约盈利只数/总只数为30.90%,>30%的合约盈利只数/总只数比例为32.46%。

数据阐述:

a.假设所有合约的头寸是等额分布(即每个合约的交易量、持仓量相同),买方的长期实践胜率为31.55%;

b.期权买方买入实值期权获利的概率长期比虚值期权大,其中因为50ETF长期是震荡上行的,所以认沽期权中实值与虚值的胜率对比更大;

c.低隐波与高隐波时期,买期权的胜率差距其实很小,这似乎意味着高隐波vs标的高波动、低隐波vs标的低波动的规律,市场总体是聪明和有效的;

d.如果考虑到目前50ETF期权平值与虚值期权部位持仓量长期占比超过7成,加上实值期权的胜率高于虚值(在家不方便,跑数据文件在公司导致实值胜率暂时缺失,我记得大致6成以上的买权盈利是实值期权介入的),意味着期权市场买方的真实胜率肯定大幅小于31.55%,对半批差不多在15%下。

好了,希望下个交易日顺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