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期货【油脂油料】:豆粕高位震荡 油脂预计偏弱运行

市场资讯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豆粕方面,全球油料22/23年大供给大需求格局预期没有改变,但相比于上个月,油料产、需的绝对数值不同程度下调,库存累幅也进一步缩窄。这反映市场从宽松向平衡过渡。巴西大豆丰产基本确定,行业预期普遍在1.5亿吨以上。目前处于收割初期,偏慢,虽然2月产区继续降雨,但收割速度大概率加速,对应巴西3月出口装船将明显改善,丰产+上市压力或引发升贴水下行。相比之下,阿根廷大豆多处于生长阶段,市场仍需要更多降水,气象展望2月下半月降雨量改善。阿根廷减产预期确定,产量主流预估在4000万吨左右,略低于上个月,但最低值预期在3700万吨,高于上月预期的3500万吨。因此,阿根廷天气炒作再降温。美豆压榨、出口需求均表现较好,美豆去库支撑下,产地多挺价,后期即便回落,也要相对于其他地区、去年同期等坚挺。国内方面,大豆进口成本稳中回落,成本支撑下降。现货预计供需两淡,2-4月大豆到港总量宽松,节奏上2-3月偏紧,4月宽松,而且巴西收割推迟,或令3月更加紧张,油厂倾向挺价。需求同样低迷,因季节性淡季+生猪养殖亏损+国内消费复苏不及预期。下游提货积极性高,但远期采购偏谨慎。产业博弈加剧。总之,豆粕单边高位震荡,基差看涨,3-5价差正套。

油脂方面,全球棕榈油产地处于季节性减产,1月马来部分区域发生洪涝,令产地减产幅度扩大。但对出口市场影响不大,一方面产地产量向上修复抵消部分季节性减产;另一方面出口市场疲软,主要买家中国、印度等采购放缓,再加上马来和印尼的国内消费稳定释放中。棕榈油产地库存稳步攀升中。美豆油市场需求回落,库存季节性攀升,题材匮乏。2月国际市场预计继续供需两淡,题材匮乏,价格预计震荡偏弱。国内方面,供给明朗,大豆、棕榈油等油脂油料到港量减少,进口利润差,贸易商远期采购积极性低,供应压力有望下降。需求是市场的焦点,也是热点。国内消费复苏确定,但完全恢复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油脂消费预计淡季仍淡。学校开学提前,或给市场带来短暂的备货需求。节后油脂成交高开低走,市场信心不稳,心态脆弱,需要更多的消费数据提振。总的来说,2月国内油脂总库存预计小幅下降,基差企稳再回落,油脂单边偏弱运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