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月防变盘 需要“小舍得”!

财经自媒体

关注

来源:力的期权工作室

这个五一假期,外围市场呈现出了一些回调的征兆,标普500纳斯达克分别累计下跌-1.11%和-3.19%、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下跌2.55%,VIX指数一度上摸120天均线,累计上涨了10.62%。

图:国际几大指数在五一假期期间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

在刚刚过去的四月里,国内上证50、沪深300的波指从19-20之间略微下降了1个点左右,连续六年的四月,都以“降波”告终。然而,随着美股指数的斜率逐步走平,VIX重新从底部回升,随着沪深300等指数的均线逐渐粘合,前期盈利不错的双卖dang、裸卖dang不应该掉以轻心,相反,还需要有一些“小舍得”的精神……

运动是绝对的,静止则是相对的,一个事物不可能永远绝对静止,在交易世界里也是如此。所谓“久盘会变盘”,如果把窄幅震荡比作是相对的静止,那么均线的粘合则可能是下一轮均线发散运动前的征兆。

从道理上看,简单移动平均线是最近N日收盘价的平均值,5日、10日、20日之类的短期均线为什么会粘合到一块儿?这说明最近5天、10天、20天的均价越来越近,越来越趋于一致,这就意味着短期标的指数的走势已经窄幅横盘震荡了一段时间了。如果从均线群的角度看市场,每一年的行情实际上就是从均线粘合到均线之间发散,再到粘合,再到发散的过程。

在我的印象中,(关于“均线粘合”)曾经比较成功的几次布局和防守有2016.5、2017.4、2018.3、还有2018.11等等。

2016年5月,当时的窄幅震荡令人难以想象,上证50指数竟然在15个交易日里,仅仅位于50点的箱体内窄幅震荡。随着MA5、MA10和MA20三根均线趋于粘合,同时量能有所放大,最终,整个双买布局总算在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获了成效,5月31日那天,上证50大涨3%以上,大金融板块选择了向上的变盘。

图:2016.5,上证50的横盘与变盘

2017年4月下旬,当时上证50的波指已经在历史上“叹为观止”,下降到了10附近,与此同时,除了年线以外的所有均线都一步步粘合到了一块儿,因此,基于“价”和“波”两个维度的安全边际,当时的局面对双卖策略已经几乎没有性价比可言,我们在降仓双卖的同时,分批用双买进行了防守,最终,在过了三个星期后,5月25日的“价波齐升”宣告了双卖dang一夜回到了从前。

还有2018年3月,当时的50指数刚刚经历过2月初的三根大阴线,正在处于恢复“元气”的时段,各板块快速轮动,以中国平安为首的一些大白马都是纷纷一日游,表现到指数上,也就形成了一字横盘的格局,到了3月中旬的时候,MA5、MA10、MA20、MA120四根均线紧密粘合,互相之间的最大距离已经小于0.5%,最终,这一次的粘合被一个突发事件“my战”所打破,3月23日当日,受到隔夜利空消息影响,上证50指数大幅低开接近3%,当日认沽大幅升波。

图:2018.3,上证50指数的横盘与变盘

事实上,每一次的long gamma(做多“位移”),总是需要满足一些必要条件的。这个条件可以是某种事件驱动,比如某次美联储重要的议息会议,也可以是具备某种变盘潜质,比如隐波降到极致,比如均线粘合的很紧密。我们设置这些信号的本质是什么?它们的本质就在于给予自己一个相对安全的边际,让中途过程受到的“折磨”可以小一些。

从过去的多次操作经验来看,要在左侧布局gamma的多头,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因为布局完以后未必明天就会变盘,也未必一周内就会变盘,假如隐波继续下降,那么可能会出现先“失血”,再“回血”的局面。所以,要让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一个是要有些“小舍得”的态度,另一个就是要尽可能控制好仓位。

从我自己的角度,我会用这样的几种方式来调整自己的心态,同时控制每次“双买”的仓位。

第一种方式是拿前期卖方的盈利去博弈。在之前的多篇文章中,我们提到了“扶墙走”的策略,也提到了四月降波概率极大,如果近两个月你是以卖方为底仓的,相信获利1%-2%应该是有的,于是,我们就遵循期权交易里“先收后押”的思路,把前期卖方盈利的一部分拿出来,比如0.3%-0.5%,在均线紧密粘合的时候进行一次进攻或防守,这样的心态或许就会好很多,也更容易拿住头寸了。

        第二种方式类似,就是拿收益凭证的盈利去博弈。所谓收益凭证,主要是指券商等机构发行的收益互换或者场外期权,比如今年最为出圈的“雪球”期权,它本质上就是一种收益凭证,投资人在不大跌的环境下能够获得相对“诱人”的票息。回顾今年中证500指数的走势,可以发现,最近六个月份里,中证500的雪球四次发生了敲出(假设敲出价100%),假设月票息在1.7%左右,我拿出其中的一个零头作为下一次双买的仓位,同样在心态上也会变得好很多。

        第三种方式则是使用跨月份的组合。有的朋友会说,我四月份既没有在场内期权上做卖方,又没有涉及过雪球,前期没有多少盈利怎么办?对于这种情况,则可以考虑“买近卖远”的组合,也就是双买近月,然后用双卖远月抵一抵波动率和时间的敞口。这里,我们可以再详细地展开说三点:

第一,目前,双买近月的持仓还可考虑5月期权,但是到了5月中旬以后,由于5月期权还剩一周便要到期,5月轻度虚值期权的theta就会明显增大,就像划了一道伤口,容易“天天流血”(称为theta bleeding),此时我们就需要避开万一标的价格不动,时间对持仓盈亏的大幅影响。

第二,双买的持仓不宜选择太远月的期权(如9、12月期权)。有经验的朋友一定知道这个道理,一旦发生大的“黑天鹅”,近月波动率的飙升一定会远远超过远月,以去年2月3日那天为例,各大指数低开8%+,2月平值认沽的隐波从19.21%一下子飙升到75.20%,而最远月9月平值认沽的隐波仅仅从18.02%上涨到27.50%。这个时候,近月的“gamma和vega”的累积赚钱效应就会强于远月,显示出更强大的“爆发力”。

第三,双卖远月的作用主要是进行vega对冲。假如我选择了做多5月份gamma的持仓,那么我大概率是为了博弈当月的一次变盘,或者美股短期的“暴跌”,然而目前的波指在18-20之间,毕竟还没有下降到15以下的极致位置,所以在真正发生变盘之前,隐波还是有可能出现反复或下降。这个时候,由于远月期权的vega大于近月期权,近月期权的gamma大于远月期权,“双买近月+双卖远月”就变成了一个做多gamma、但却做空vega的组合。用较为通俗的语言说,就相当于建立了一个希望标的发生大的位移,但不太惧怕隐波下降的组合。

最后我们总结一下,上述三种方式背后的目的是什么?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的持有心态变得更好,让每次博弈(或防范)变盘的成本受到控制。有的朋友会说,仅仅拿出千分之几的成本够吗?其实足够!因为用期权long gamma,并不是在小打小闹,而是博弈(或防范)大的变盘,每一次市场经历大的变盘,买期权本身会自带杠杆性,此时千分之几的仓位就可能产生百分之几的盈利。然而,要等到这一天的到来,就不能动辄重仓、满仓,因为长期来看,只有把仓位、胜率、盈亏比三者的关系处理好了,才会有所谓“时间的绽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