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期货:远月牛市价差策略续持 近月赌波动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远月牛市价差策略续持,近月赌波动

来源: 金融有革调文:张革金融团队

摘要

 策略推荐:远月仍配置牛市价差策略,近月赌波动  

结合我们目前对于股指的观点,建议继续持有远月合约的牛市价差组合,从后期股指持续回升中获利。若后期股指趋势持续向上,投资者可将手上牛市价差组合的高执行价仓位往更高的执行价期权合约进行转移,这样便可以持续获得标的上涨带来的收益。

本周五中金所300指数期权2月合约即将到期,可关注做多中金所300指数“末日”期权波动率的机会。同时下周三三个ETF期权2月合约也将迎来到期,“末日”期权受市场情绪扰动较其他期权更剧烈,在本周后半段,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不同期权市场因市场情绪的变动而带来的套利机会。

策略回顾:上周推荐策略表现良好

我们在上一周的期权策略报告中推荐了利用远月期权构建牛市价差组合,上周随着股票市场的持续回升,四种期权市场3月到期合约的牛市价差组合均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横向对比来看,两个300ETF期权市场利用平值上下一档构建的牛市价差组合表现要稍好于其他两个期权市场。

同时我们也在上一期的报告中提示了“末日”期权的交易机会,从上周的情况来看,目前四种期权市场的波动率均持续下降至接近春节前的水平,本周五中金所300指数2月期权即将到期,可持续关注做多“末日”期权波动率的交易机会。

市场回顾:成交规模有所放缓,市场谨慎情绪浓厚

上周,随着股票市场情绪的逐渐缓解,股票及股指期权市场成交规模有所放缓,相比前一周整体成交水平明显下降。目前,日均成交额最大的仍为沪市300ETF期权,占四个股票股指期权总日均成交额的42.58%。

随着股票标的市场的逐渐企稳,上周期权市场波动率持续下行,目前已接近春节前的水平。期权市场成交量PCR与持仓量PCR自2月3日后,一直保持持续上升的趋势,反映出投资者对未来市场不确定性的担忧。同时从期权的偏度指数来看,目前四种期权市场均仍呈现较明显的左偏结构,投资者情绪相对偏谨慎。

正文

一、流动性分析:成交规模有所放缓    上周,随着股票市场情绪的逐渐缓解,股票及股指期权市场成交规模有所放缓,相比前一周整体成交水平明显下降。目前,日均成交额最大的仍为沪市300ETF期权,占四个股票股指期权总日均成交额的42.58%,上证50ETF期权、深市300ETF期权及中金所300指数期权分别占比36.99%,8.82%及11.61%。

二、市场情绪分析:谨慎情绪浓厚    

从不同执行价的成交量分布来看,四种期权的成交量均主要集中在偏低执行价的合约,同时从PCR指标的情况看,四种期权市场成交量PCR与持仓量PCR自2月3日后,一直保持持续上升的趋势,目前已升至高于1的水平,反映出期权市场投资者对未来市场不确定性的担忧。    从期权的偏度指数来看,目前四种期权均仍呈现较明显的左偏结构,投资者情绪相对偏谨慎。

三、波动率分析:期权波动率持续回落    

从波动率情况来看,随着股票标的市场的逐渐企稳,上周四种期权市场波动率持续下行,目前已接近春节前的水平。但需要注意的是,本周五中金所沪深300指数期权即将迎来上市以来的一个到期日,期权临近到期时波动情况一般较大,容易出现隐含波动率大幅走高的现象。当前仍持有“末日”期权合约的投资者需要注意波动率大幅变动的风险。    从波动率曲面来看,目前四种期权的认购与认沽波动率曲面均较平滑,但同时也可以看到,四种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均呈现一定的左偏结构,表明市场投资者对于节后的市场表现相对持谨慎的态度。

四、策略跟踪:牛市价差策略表现良好    

我们在上一周的期权策略报告中推荐了利用远月期权构建牛市价差组合,上周随着股票市场价格的持续回升,四种期权市场3月到期合约的牛市价差组合均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横向对比来看,两个300ETF期权市场利用平值上下一档构建的牛市价差组合表现要稍好于其他两个期权市场。    同时我们也在上一期的报告中提示了“末日”期权的交易机会,从上周的情况来看,目前四种期权市场的波动率均持续下降至接近节前的水平,本周五中金所300指数2月期权即将到期,可关注做多“末日”期权波动率的交易机会。

五、策略推荐:远月仍配置牛市价差策略,近月赌波动

股指观点:短期整理,中期具备配置价值    

上周股指市场延续强势表现,但结构上与节后一周略有差异。首先资金开始试探复工逻辑,建材板块表现不俗,但结合柳工徐工机械等个股下半周震荡,复工进度偏慢令资金下注较为谨慎;其次资金开始尝试布局中线逻辑,如有政策预期的地产,资金开始看长做短;最后资金面有退潮的迹象,综上普涨行情可能告一段落,未来市场走势可能呈现结构性特征。

复工进度偏慢对于盘面的影响有限,因复工逻辑同样会衍生出政策宽松逻辑。从近期政策文件中,我们看到了三个拐点:

1)2月12日政治局会议上,文件明确提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标志工作重心逐步转向复工生产;

2)监管层通过一系列方式支持企业复工生产,无论是差异化信贷、稳定信用环境、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均需要宽松的流动性;

3)部分城市松动地产政策,比如暂缓土地出让金、暂缓贷款偿付,引发市场想象。上述信号显示政策进入宽松期。 

综上,疫情恐慌修复完成之后,博弈重心将转向复工,考虑到目前复工进度偏慢,我们认为政策扶持预期将成为主线逻辑,降低融资成本、实施差异化信贷、维护信用环境所提供的大量流动性将会对权益提供正向支持,短期即使有反复,调整空间也相对有限,趋势层面建议多单续持。

期权:远月仍配置牛市价差策略,近月赌波动    

结合我们目前对于股指的观点,建议继续持有远月合约的牛市价差组合,从后期股指持续回升中获利。若后期股指趋势持续向上,投资者可将手上牛市价差组合的高执行价仓位往更高的执行价期权合约进行转移,这样便可以持续获得标的上涨带来的收益。

本周五中金所300指数期权2月合约即将到期,当前四种期权市场波动率均降至接近节前的水平,建议周一可关注做多中金所300指数“末日”期权波动率的机会。同时下周三三个ETF期权2月合约也将迎来到期,“末日”期权受市场情绪扰动较其他期权更剧烈,在本周后半段,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不同期权市场因市场情绪的变动而带来的套利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