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标的震荡走高 认沽隐波回落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期权策略

原标题:标的震荡走高,认沽隐波回落

一、股指观点:

从三大期指当月合约一小时K线图来看,整体出现反弹走势,MACD红柱缩窄。KDJ指标缠绕。布林通道开口走平,K线在上轨处运行。

IF主力合约IF2002支撑位3964和3944点,阻力位4004和4016点;IH主力合约IH2002支撑位2863和2877点,阻力位2915和2906点;IC主力合约IC2002支撑位5341和5362点,阻力位5433和5449点。

前20大席位期指持仓变动

期指仍受到预期支撑,但边际力度有所减弱。湖北因改变确诊方法而导致新增病人大幅增加后,随后新增病例再进入到平稳回落阶段。此外非湖北新增确诊人数持续回落,目前已降至每日200人以内。疫情方面看整体趋稳。目前市场重点关注“疫后重建”,分两个方向,一是政策面。二是实际复工情况。政策方面,又分货币端(流动性预期),财政信用端(周期基建等预期)。目前看,货币端的利多预期经过充分发酵,且央行近期按兵不动,因此货币端的利多支撑开始有限。财政信用端方面,《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坚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着力稳定居民消费。近两日周期品种开始强于小市值品种,显示这种预期正在发酵过程中。从实际复工情况看,似乎各地重心仍在控疫情,复工率仍有限。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对政策预期以及“疫后重建”预期仍在途,但边际力度减弱。短线看在回调后仍有支撑。周末再融资新规落地,较去年11月的征求意见稿有进一步的放松,利多中小市值科创品种。有利于当前偏成长、科技风格延续。操作上以回调后逢低做多及区间思路交易为主,注意止盈止损。

二、ETF期权观点及策略:

周五50ETF偏强震荡,收涨0.56%,收放量小阳线,北上资金净流入70亿。

从波动率来看,上周伴随着标的震荡缓涨,期权隐波一路走低,目前处于适中水平。沪市50ETF波指大跌至16.47%,300ETF波指大跌至16.86%,均低于标的30日历史波动率。认沽隐波跌幅相对较大,平值处认购认沽隐波价差收窄,波动率微笑左端回落明显,期权市场看跌保护情绪有所缓解,但谨慎情绪仍然存在。

整体来看,周末再融资新规出台,短期利好创业及科创板块,预计市场将延续蓝筹弱而创业板强风格,50ETF将围绕年线继续震荡。操作上,方向投资者建议继续观望。倘若继续看反弹投资者,建议使用牛市认购价差策略进行做多,两条腿(低行权价认购权利仓及高行权价认购义务仓)可分批建仓。

三、50ETF期权波动率及持仓:

周五50ETF期权认沽认购成交量比99.87%,期权市场依然较为谨慎。从期权持仓变化来看,看不涨微减,看不跌增加,期权市场预期偏强。

从2月持仓变化来看,认购在2800处增仓最大,认沽在2800/2900处增仓最大,50ETF无明显方向预期。

2月期权持仓量变化(红柱认购)

从2月持仓分布来看,认购最大持仓由3100变为3000,认沽仍在2800处持仓最大,50ETF压力已下滑。

从波动率来看,标的30日历史波动率走平至28.33%,60日历史波动率走平至21.42%。标的震荡收涨,沪市50ETF波指大跌至16.47%,300ETF波指大跌至16.86%,均低于标的30日历史波动率。认沽隐波跌幅相对较大,平值处认购认沽隐波价差收窄,期权市场谨慎情绪有所缓解,但仍偏谨慎。

标的历史波动率走势

四、期权成交数据:

50ETF期权周五成交1724554张,其中认购成交862850张,认沽成交861704张,认沽认购比99.87%。总持仓3710491张,认购持仓2090855张,认沽持仓1619636张。认购持仓较前一日减少7656张,同比减少0.36%;认沽持仓较前一日增加32094张,同比增加2.0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