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证ETF巡礼之二十二 —— 基本面ETF和等权ETF

上交所期权之家

关注

       围绕Smart Beta ETF这一主题,我们已经陆续介绍了红利ETF、低波动ETT、风格(价值/成长)ETF,不难发现,这些产品都不是以股票市值加权的。Smart Beta概念复杂,粉丝们只需要记住这类产品最明显的特点 –非市值加权。本期,我们介绍最后两类Smart Beta产品 –等权ETF和基本面ETF。

       何谓等权?等权是指产品的标的指数在编制过程中赋予每个成分股相同的权重。比如,由中证指数公司编制的上证50等权指数以上证180指数的样本为选股名单,通过高成交额和高市值选出50只股票,再赋予每一只股票相同的权重(2%)。等权的优势在于减少因大盘股权重过高而对指数产生的影响,从而分散投资风险。与此同时,如果小盘股表现好于大盘股,等权指数也会获得比传统指数更加优异的表现。

基本面投资理念源自美国,指主要通过四个维度挑选出一揽子经营基本面良好的公司。这四个维度分别是:1、企业的营业收入;2、企业的现金流;3、企业的净资产;4、企业的分红。一些粉丝可能觉得基本面和我们上期介绍的价值概念非常相似,都是通过一些财务数据选股。从长期来看,价值和基本面在中国市场都是比较有效的,但两者的出发点不同,价值注重对股价水平的评估,选出低估值(便宜)的股票,然而并非所有便宜的股票都是好股票,这就是所谓的“价值陷阱”,烂的股票估值也低,但是这类股票的基本面情况通常不佳。

       通过这几期对各类Smart Beta产品的介绍,希望粉丝们可以意识到除了传统指数以外,还有这么个“另类”的产品。事实上,这些年Smart Beta类产品在美国发展很快,新发产品数量和产品规模皆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不再满足于普通的市场收益,也不想承担主动基金的高风险,Smart Beta,这个介乎于主动和被动之间的产品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上证等权ETF、基本面ETF产品列表

截至2019-11-29

下期将巡礼跨境ETF

敬请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