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

央行数据 | 土耳其央行抛售黄金导致4月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减少

世界黄金协会

关注

最新官方数据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底,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5,695.1吨。其中,欧元区(包括欧洲央行)共计10,773.2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55.8%。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末中国人民银行的黄金储备达2092.3吨,比4月末涨约15.9吨。

世界黄金协会解析

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全球官方黄金储备一般存在一定时滞,因此我们此次更新的大部分央行数据事实上截止于2023年4月底,部分央行数据截止于2023年3月或更早,更多详情,请登录世界黄金协会官网查看数据更新列表及更新时间。

  • 我们以IMF为主要数据来源的央行月度分析显示,4月份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减少71吨(图1)[1]

  • 这是一年多以来,全球央行首次报告黄金储备出现净减少的情况,上一次还是2022年3月报告的1吨减储量。

图1:4月,全球央行黄金储备下降*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FS数据库,各国央行,世界黄金协会

表面上来看,4月这一走势变化似乎标志着全球央行黄金需求的显著转变,毕竟一季度时央行板块还是非常强劲的黄金需求来源[2]。但从分国别数据来看,此次需求转负并非各国央行突如其来的抛售潮,而是主要由土耳其央行的售金行为所致(图2)。

据土耳其央行数据,4月其官方黄金储备减少81吨,黄金总储备也随之降至491吨[3]。我们根据公开数据和市场访问所进行的分析表明,上述变化是该央行对土耳其本地市场动态的特定回应,而非预示着其长期黄金政策的转变:这部分黄金被销往土耳其国内市场,以满足当地因临时暂停部分黄金进口后而大幅上升的金条、金币和金饰需求[4]。至于这一售金行为是否会继续,若持续的话会以何种速度进行,还有待观察。

4月,另外三家引人注目的售金央行(尽管售金规模较小)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它们经常从本国购买黄金,而对于从国内购金的央行来说,频繁购入和售出黄金的情况并不罕见。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官方黄金储备减少13吨至319吨,是该央行连续第三个月出售10吨以上的黄金;尽管如此,黄金仍占哈萨克斯坦外汇总储备的54%。乌兹别克斯坦中央银行连续第二个月售出黄金,尽管售金量已远低于3月水平;4月其官方黄金储备减少2吨至380吨(占外汇总储备的69%)。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银行也于本月售金0.6吨。

相比之下,四月全球央行的购金量不大,只有四家央行报告了黄金储备的增加。最大购金量来自波兰,波兰国家银行增储黄金15吨,总量升至243吨,至4月底占该国外汇总储备的9%[5]。中国人民银行延续了近期的购金势头,现已连续六个月宣布增储黄金,四月其官方黄金储备增加8吨至2,076吨(占外汇总储备的4%)。其他买家还包括捷克国家银行(2吨)和蒙古中央银行(1吨)。

图2:土耳其4月份的黄金抛售使得该月所有其他央行的行为均黯然失色*

* 数据截至2023年4月28日。注:图表中仅包括0.5吨及以上的购/售金量。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FS数据库,各国央行,世界黄金协会

尽管4月份全球央行出现了可观的售金量,但我们依然预计各国央行在2023年仍会成为黄金净买家,正如我们在最近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GDT)中所探讨的;此观点也得到了最新的《央行黄金储备调查》结果的支持,该调查显示储备经理对黄金仍普遍持积极态度。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五月底,伊拉克央行宣布了2.5吨的黄金增储量且更多迹象表明其未来有可能继续增储[6]。由于伊拉克购金发生在五月,因此这部分数据将被包含在我们下个月的全球央行购金小结中。

当然,若出现进一步的黄金抛售,则可能会对我们的预测造成挑战。我们将根据所有的可用信息,在第二季度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更新前景展望。

备注:

[1]我们的数据集源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金融统计(IFS)数据库的月度数据,但补充了各国央行已经发布、但在我们的报告发布时并未发布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开渠道上的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FS数据的报告通常有两个月的滞后期;大多数机构的数据都是定期发布,尽管部分机构会出现延迟报告的情况,有时甚至会有大幅延迟。如有更多可用数据,会在下一个月度更新中进行修订。此处使用的数据可作为我们在《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央行需求板块的估计值提供参考,但与之并不相同。详情请见备注[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金融统计(IFS)数据库的月度数据详情请见:https://data.imf.org/?sk=4C514D48-B6BA-49ED-8AB9-52B0C1A0179B&sId=1390030341854

《黄金需求趋势报告》详情请见:https://china.gold.org/page/18186

[2]就《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而言,央行需求是指中央银行及其他官方部门机构的净购金量(即购金总量减去售金总量),包括超国家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各主权财富基金(如适用)。我们的央行黄金需求季度数据来自金属聚焦公司(Meta l Focus),该公司对官方黄金活动的专有预估数据中包含了IMF的国际金融统计(IFS)数据、相关国际贸易数据及其他。因此,IMF IFS数据库可看作是《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包含的一个子集数据。上述两个数据系列都会随着新数据的发布,以及(或者)因官方机构向IMF逾期报告或更新数据而进行修订。

[3]土耳其的官方黄金储备包括央行持金和财政部持金,相当于黄金总储备减去央行所持的与商业部门黄金政策(如准备金选择机制ROM、抵押品、存款和掉期)相关的所有黄金。

有关该方法的详情请见:https://www.gold.org/download/file/16208/Central-bank-stats-methodology-technical-adjustments.pdf

[4]详情请见:土耳其地震后将暂停部分黄金进口-彭博新闻 | 路透社

https://www.reuters.com/markets/commodities/turkey-suspend-some-gold-imports-after-earthquake-bloomberg-news-2023-02-14/

[5]详情请见:官方储备资产 | NBP

https://nbp.pl/en/statistic-and-financial-reporting/balance-of-payments-statistics/official-reserve-assets/

[6]详情请见:https://www.gold.org/goldhub/data/2023-central-bank-gold-reserves-survey

[7]详情请见:伊拉克央行黄金储备增长2% 拟下半年继续买入|黄金储备_新浪财经_新浪网 (sina.com.cn)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hkstock/ggscyd/2023-05-29/doc-imyvnaay5051193.shtml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