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

聚焦 | 债券市场充满动荡,黄金将何去何从?

世界黄金协会

关注

大西洋两岸欧美国家的银行业危机、以及有关通胀与央行政策不确定性的双重施压之下,市场也经历了利率波动颇为激烈的几个星期(图1)

1:利率波动率于2月初跌破美林公债波动率(MOVE)指数具有象征性意义的100之后再度上升*

来源:彭博社,ICE BofA Move指数,世界黄金协会

黄金表现受到了近来利率波动的直接影响(图2)。首先,一连串高于预期的美国经济数据——尤其是薪资和零售方面——以及美联储发言人的一系列鹰派言论,使得联邦基金利率再次出现了实质性的上调,并对黄金产生负面影响。随着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和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的先后崩盘,人们对金融稳定性的担忧不断增加,从而引发急剧的风险规避,又导致联邦基金利率峰值再次下降,推动了金价的走高。在这个过程当中,利率周期的隐含峰值已从2023年10月提前到了5月,这意味着当前市场预计紧缩周期将更早结束。

2金价对近期利率波动的反应*

来源:彭博社,世界黄金协会

接下来货币政策和黄金将何去何从?

目前来看,美联储将保持多久的利率高位仍是未知数。但显而易见的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坚决避免上世纪70年代大滞涨的重演,顶着巨大的压力表现出坚定不移地打击通胀的决心,尽管如部分投资者所言,美联储的行动会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同样清楚的一点在于,将通胀率降至2%的央行目标正在对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损害。两家美国区域银行和一家瑞士主要银行的崩盘、以及去年英国政府借贷成本的飙升表明,货币紧缩的影响需要时间来渗透到经济当中,与激进紧缩周期相关的脆弱性往往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体现出来。美联储需要就此谨慎行事,而这一情况也巩固了我们的观点,即我们可能更加接近央行鹰派的顶峰。这一情景将利好黄金,尤其是如果同时伴随着温和的经济衰退——毕竟,未来几个月的关键在于过去一周的危机将导致何种程度的银行信贷收紧(图3)。反之,这又会拖累消费者需求和商业投资,从而危害经济增长。

3:美国金融状况恶化,表明信贷可得性与成本变得更加糟糕*

来源:彭博社,彭博美国金融状况指数,世界黄金协会

长期趋势将继续利好黄金

纵观投资前景,黄金也不太可能因加息而受阻。当然,这种前景也存在风险,尤其是由于长期的动态变化(如清洁能源转型或潜在的去全球化)而引发的粘性通胀或阵发性通胀,而这将使美联储政策保持紧缩。尽管如此,长期的结构性指标确实继续指向了一个低增长、低收益的环境,由缓慢的劳动力增长和疲软的生产力增长而决定(图4)。

4未来趋缓的经济增长将继续限制实际利率*

* 数据源自1957年3月至2022年12月期间。趋势增长指长期劳动力增长与生产力增长之和。劳动力与生产力增长率均为10年期年化数字。

来源:彭博社,美国劳工统计局,世界黄金协会。

此外,债务水平居高不下,进一步限制了增长环境的好转。事实上,企业、消费者和政府都面临着收入中利息成本占比增加的问题,降低了支出和经济增长的潜力。

几十年来,人口也在趋势性下滑,预计在高收入国家中此状态将继续(图5)。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它决定了一个国家人口中(净)储蓄者与借款者的相对数量;年轻人一般是借款者,而中老年人一般是储蓄者。人口老龄化意味着一个经济体中储蓄者的减少。这就形成了一个以借款人主导的市场,政府通常以降低利率的方式鼓励消费和信贷。

5:人们的寿命越来越长,孩子越来越少,导致人口中老年人的比例越来越大*

*数据源自1960年至2020年期间。2021年至2050年为预测数据。

来源:世界银行,世界黄金协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