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

近期为何铁矿石领涨工业金属

市场资讯

关注

事件回顾

工业金属类,包括有色、黑色金属,如铜、铝、铅、、镍、钢铁、铁矿石等。供给变动慢,产能建设周期长、产量扩张速度慢;需求变动快,经济周期决定需求波动,较供给而言,需求变化幅度和频率均更高。价格倾向于跟随需求变化,不同品种可比价格多数时段波动相关性强。

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工业金属同步上涨;2023年2月后,铁矿石等黑色金属续强。

◆ 2022年11月,随着国内疫情和地产政策调整,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信心满满,商品价格步入上升通道。至2023年1月末,铜、螺纹钢、铁矿石分别上行24.7%、22.0%和42.8%。

 2月以来,铜、铝等有色金属价格明显回落,铁矿石则展示更强韧性。截至3月14日,铁矿石上涨6.2%,铜、铝则分别下跌4.9%、11.2%。

Q1

铁矿石与有色金属价格形成逻辑有何不同?

工业金属价格走势差异,源于不同品种金融属性强弱和商品供需结构性差异。简化选取有色金属中最具代表性的铜与铁矿石对比说明。

金融属性:铜强于铁矿石。铜需求广泛、合约国际化,是投资机构青睐的商品投资标的,资产配置属性较强。LME铜市场中非商业企业持仓占比超50%,价格波动也与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密切相关。而铁矿石资金配置价值略逊色,对金融市场变化敏感度较低。

商品供需结构性差异之一:中国地产需求影响力,铁矿石大于铜。需求结构上划分,全球铜和铁矿石需求中,中国占比分别为55%和62%左右。中国需求中,地产需求又分别占铜和铁矿石的10%和60%左右。因此,中国需求,特别是房地产需求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影响大于铜。全球铜市场交易多以LME铜为锚,海外投资者更多,对欧美经济关注度更高。相较而言,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仅国内交割,更多反映国内基本面,交易者国内为主,对中国市场更敏感。

商品供给结构性差异之二:供给扰动影响,铁矿石大于铜。铜的供给主要来自智利和秘鲁,罢工、抗议等活动时常发生,分析师为铜定价时,往往预计可能损耗;供给扰动事件实际发生预期落地,市场影响有限。所以,铜价多是标准的需求逻辑,仅2020年疫情后出现罕见供给主导情况,主因是全球供应链被切断,预计损耗无法覆盖实际供给缺口。铁矿石供给来自澳大利亚和巴西,生产扰动较少,只有预期外的天气扰动,易对市场造成影响。

Q2

本轮铁矿石为何领涨工业金属?

本轮走势分化行情中,对商品市场影响最大的两大因素是美联储加息和国内地产复苏的预期变化。

美联储加息:有色下跌,铁矿石表现平淡。2月下旬,因美国CPI和PCE显示通胀仍顽固,美联储官员频发鹰派言论,加息预期升温、铜价下跌;同期,铁矿石回落幅度有限。3月7日,鲍威尔称“如有必要将加快加息步伐”,铜价大幅下挫2.11%,铁矿石短暂下跌,10分钟内收复失地。

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走势回顾

中国地产复苏:铁矿石价格上涨,有色表现平淡。本轮行情中,房地产市场预期叠加整体复苏预期扭转,令铁矿石价格自去年11月以来节节攀升,但地产对铜价影响有限,铜市场仅交易整体复苏逻辑,有所反复。特别是去年12月,国内疫情快速传播,铜价涨势暂缓。2023年2月14日,《求是》杂志刊登《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支持住房改善,70城房价上涨城市数增加,铁矿石开启新一轮上涨,但铜价反应平淡,上涨幅度和速度均不及铁矿石。3月1日,国内PMI数据超预期,铁矿石再次展现更强涨势。

综上,铁矿石需求更强、受美联储加息影响更小,2月以来易涨难跌,领涨工业金属。

Q3

后续铁矿石走势怎么看?

地产需求回暖支撑铁矿石价格。今年前2月,国内地产需求下滑趋势缓解,新开工和施工面积分别同比降9.4%和4.4%,较去年12月逾40%的降幅明显缩窄,竣工面积同比增8.0%,去年至今首次转正。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降5.7%,较前值升4.3个百分点,降幅亦收窄。市场预期得到数据验证,逐步好转的需求支撑铁矿石价格。

政策风险正在强化。针对铁矿石价格过高问题,国家政策主要分为三步:政府言语警告、交易所提保限仓和政府调研库存,一旦进入第三阶段,铁矿石价格将面临下跌风险。1月和3月,面对高昂的铁矿石价格,发改委已经3次发声,严禁哄抬价格和过度投机炒作。2月21日,大商所对铁矿石限仓。如铁矿石继续上涨,国家很可能采取进一步的实质措施。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期作者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报告中的观点或意见仅代表作者个人看法,仅供参考。本报告的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