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

富人税引发市场恐慌!外媒称拜登拟翻倍上调资本利得税

金十数据

关注

原标题:富人税引发市场恐慌!外媒称拜登拟翻倍上调资本利得税

周四(4月22日)美股午盘,外媒传出美国总统拜登计划对富有人群实施最高43.4%的资本利得税的消息,美股闻讯跳水,道指更创七周最大跌幅。

知情人士透露,为了资助教育、儿童保育和其他支出计划,拜登拟提议将富人的资本利得税率提高近一倍至39.6%,加上现有的投资收益附加税,意味着投资者的联邦资本利得税率最高将达到43.4%。

消息人士称,年收入不低于100万美元的人所适用资本利得税率将提高到39.6%,远超过当前20%的基本税率。加上为奥巴马医改提供资金的3.8%投资收益税率,资本利得税水平高于薪资税率的最高档。

根据媒体计算,如果拜登政府的增税计划落地,一些税负较重的州资本利得税率甚至可能会超过50%,例如纽约州年收入百万美元以上的投资人对应的税率将达到52.22%,而加州更是高达56.7%。

外媒称,下周三在国会做首次演讲时,拜登将介绍名为”美国家庭计划”的上述计划梗概,增税的部分所得将用于“美国家庭计划”中的社会支出。

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表示,总统拜登下周将概述美国家庭计划(美国家庭计划的)支出可能来自于最富有的人,但方案尚未最终敲定。

普萨基还说,拜登认为共和党的基建计划是起点,拜登政府的观点是,资本利得税增加不会带来负面影响。

拜登计划大幅上调富人资本利得税的消息传出后,跌幅本不足20点的道指跌幅迅速扩大,不到20分钟内跌幅超过190点,刷新日低时跌超420点,跌幅超过1.2%;标普和纳指先后转跌,并集体刷新日低,分别一度跌近1.1%和1.3%。

最终,三大股指本周第三日集体收跌。标普收跌0.9%,报4135.77点,创3月18日以来最大收盘跌幅;道指收跌322.40点,跌幅0.94%,创3月4日以来最大收盘跌幅,并创4月14日以来收盘新低;纳指收跌0.94%,报13818.41点,本周第三日收跌逾0.9%。

衡量美股波动率的“恐慌指数”Cboe VIX指数一度上涨近14%,收涨6.91%,创3月31日以来盘中和收盘新高。

传出拜登加税消息后美元指数也进一步走高,午盘一度逼近91.42刷新日高,日内涨近0.3%。

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转降逼近一周低谷,重回1.56%下方。

华尔街担心,拜登可能提议将资本利得税率上调近一倍的前景会刺激卖盘。如果投资者为了避免被征收更高的利得税,加税的前景可能导致近期市场面临卖压。

Logan资管总经理Chris O’Keefe预测,初步影响是人们决定赶在加税前就了结获利,资金流可能下降。

独立顾问联盟(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首席投资官Chris Zaccarelli表示,该计划将激发今年的卖盘,但接下来几年可能一定程度上阻止卖盘,也可能阻止买盘。

富国银行市场策略师Sameer Samana则认为,市场涨势可能更加动荡。上调资本利得税比上调企业税的影响更大,前者会对人们投资方式产生更大的直接影响,投资可能出现更大降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