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

“数字英镑”也要来了?

金十数据

关注

原标题:“数字英镑”也要来了?

周一,英国财政部和英国央行宣布成立联合工作组,权衡建立央行数字货币的可能性,期望未来可以用英镑对抗加密货币,改善支付系统。

英国从此加入了调查新央行货币的全球潮流。英国财政大臣瑞希·苏纳克(Rishi Sunak)说,英国“需要更进一步”,以保持在金融创新的前沿。

英国特别工作组将由英国央行副行长乔恩•坎利夫(Jon Cunliffe)和英国财政部金融服务总监凯瑟琳•布莱迪克(Katharine Braddick)共同担任主席,设立一个新的CBDC部门。

央行数字货币有很多种定义。一般来说,央行数字货币是一种独立于商业银行和大型支付机构的数字支付系统,用于类似Visa万事达等国际货币系统的支付。

数字货币适用于居民和企业。不管是个人还是公司在央行的数字账户,不同版本的数字货币可以作为纸币和硬币在不同金融系统中使用。

数字货币并不像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一样,会相对国家货币升值和贬值。使用数字货币的优点包括降低交易手续费、保证私人交易系统的稳定性,和抵抗加密货币带来的杠杆以保证央行对货币政策的把控。

英国央行表示,它和英国财政部尚未决定是否发行央行数字货币。该工作组将围绕央行数字货币研究一系列问题,包括这种货币是否有价值。

去年,英国央行针对数字货币的讨论文件指出,数字货币将以英镑发行,类似现金和私人支付系统,且不一定使用分布式账本技术。

许多央行行长认为,随着央行数字货币的普及,更大的风险亟待解决。英国央行可能需要遵守“了解你的客户”规则,以防止该货币被用于恐怖融资或洗钱活动,而该货币的存在可能会损害商业银行的健康,从而使它们所依赖的存款流失。

不过英国央行表示,“如果议案通过,数字货币将会与现金或者银行存款共存,不会取代它们。”

在现代技术和新冠疫情的催化下,现金交易衰落,而诸如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交易盛行。在2020年,巴哈马发行了沙美元,成为世界上首个主权国家支持的数字货币。欧洲央行和瑞典央行表示他们或将在五年后效仿。中国政府也在研究数字人民币,但美联储早前表示自己并不急于追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