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

为什么人们不相信美国真的复苏了呢?

金十数据

关注

原标题:为什么人们不相信美国真的复苏了呢?

来源:金十数据

说到最近最热门的话题,那肯定是非A股牛市莫属。但是在牛市狂欢了几日后,越来越多人开始质疑这轮牛市的健康程度。但其实在如今这个敏感动荡的时期,任何的好消息都会被拿出来反复咀嚼和研究。这不,美国经济最近刚刚显现的复苏痕迹又被人质疑了。

越来越多人开始认为,美国经济目前的反弹几乎都是靠新发的货币支撑,一切还在危机边缘。

不仅如此,还有人担心如果市场还没准备好迎接接下来的货币供应热潮,目前暂时企稳的经济秩序会不会再受到颠覆式的打击,通胀和通缩都是预期之一。

01一切还在危机边缘

从近期的经济数据,或美股表现来看,不难发现复苏的迹象已开始显现。然而,如果你关注金十参考页面最近的经济分析类文章,你却很可能得出一个相反的结论——未来的经济反弹之路可能会很艰难。

或许有人会觉得这种现象似乎前后矛盾,但其实这并不奇怪。在货币超发的背景下,一切资产都能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一切在断崖边缘的领域和行业能用刺激方案支撑起来。

没错。虽然很多“表面数据”变好看了,但一切还在危机边缘,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三大危机就是:就业危机、银行业资本危机、以及美国民众即将面临的现金悬崖。

在这几个危机中,大家最熟悉的无疑是就业危机了,毕竟每个月会经历大小非农,初请失业金人数等多个就业数据的“骚扰”。

上周四的大小非农就业报告又传递了更多的好消息,但也同时展示出这场疫情对美国劳动力市场已经造成了多大的“永久性”损害。

数据显示,4月永久失业人数增加了54.4万人,5月增加了29.5万人,6月增加了58.8万人,3个月总计新增142.7万永久失业。

换句话说,就业人数增长自然是件好事,但更重要的是就业增长的速度。因为随着劳动力市场萎靡的时间越来越长,永久性失业人数将越来越多,未来也就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到预期的效果。

从目前的情况看,相对于下跌的速度,就业市场的反弹速度并不理想,且受到的创伤已经相当严重,旧金山联储主席Mary Daly甚至直言,在疫情结束后,美国的就业市场和整体经济状况可能需要5年才能恢复正常。

下面我们将说到的第二个是全球央行曾经的噩梦——银行业资本危机。

可能有人会疑惑,很明显,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相比,如今的银行业似乎相当靠谱。

在监管机构的长期努力(危机后,监管机构提高了银行资本的透明度,并定期对其进行压力测试)下,如今的银行业不再是一列将全球经济拖下悬崖的失控列车,而是一个明显的稳定引擎。银行们不仅没有倒闭,他们积极承担了发放贷款,保护存款等职责。

但在这种让人安心的表象背后,新的麻烦可能正在酝酿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监管机构为银行业颁布更多减压政策,多年来约束着银行们的压力测试似乎有所放松,曾经严格要求的风险水平也变得不那么透明,越来越多人开始担心一切会“重蹈覆辙”(此评论来自前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董事长Sheila Bair和Thomas Hoenig)。

这种猜想真实吗?或许你可以参考下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的这段话:

市场已经变得如此荒谬,市场不再是自由的,而只是央行的玩物。美联储释放的大量现金掩盖了银行业和其他领域的许多问题,也使得在史上最严重的危机之一中,美股却仍接近历史高位,信贷市场也在平稳运行。

最后一个危机,也是最普遍、危害最广的一个危机,即美国民众即将面临的现金悬崖。

在过去几个月,突如其来的疫情造成了大量失业,相当大一部分美国民众几乎说完全依赖着救济生活。然而,相当一部分资助将在短时间内到期,或受到威胁,例如:

每周600美元的失业保险将于7月31日到期。

2900亿美元的刺激支票中,2700亿美元已发完。

薪资保护计划(PPP)的资助规模没有进一步扩大。

“抗疫法案”向州和地方政府分配了1500亿美元,但政府收入危机还在加剧。

正式考虑到这个问题,近日153名“左倾”经济学家联名致信,呼吁美国政策制定者继续直接向美国人发放现金,直至经济好转。他们在信中写道:

“第一轮直接发放的现金是帮助一些人度过几个星期难关的救命钱。即便在企业重新开业、就业形势开始回升之后,经济仍将受到重大影响。如果人们没有钱可供消费,需求仍会继续停滞。”

02预言:美国还没准备好迎接货币供应热潮

上面的这段话也很好地解释了“美联储和美国政府接下来该怎么做” 。如今,各路观察人士已经达成共识。要想继续撬动“复苏”,药不能停,美联储和美国政府的这场双簧戏还得继续唱下去:

政府得继续发钱,给市场补充稀缺的流动性。美联储得继续印钱,填补前者挖出的大坑。

显然,在危机的压迫下,无论是财政,货币和审慎政策已经转向提振就业和经济的方向,而不再是以反通胀,反赤字为指导,货币的高增长状况可能会持续下去。

也正是因此,越来越多人开始担心如果市场还没准备好迎接接下来的货币供应热潮,目前暂时企稳的经济秩序会不会再受到颠覆式的打击。

目前在各位交易员和经济学家的预期中,最热门的话题或许就是,在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和随之而来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的双重影响下,未来几个季度我们将看到恶性通胀、还是通缩?下面我们简单看看。

预言一:通胀

会有部分投资者支持恶性通胀的预期似乎不难理解,以下就是他们最常提及的几个论据。

1. 在某些行业,疫情带来的供应冲击也不容忽视。

2. 在宽松周期的影响下,全球各国的公共和私人债务呈上升趋势,尤其是美国。

3. 疫情可能冲击全球化进程、民粹主义增多,加大国际经济摩擦。从结构上讲,这是一个通胀驱动因素。

4. 如果生产率下降,企业利润率将受到挤压。为了抵消这一影响,企业可能会选择主动提高价格。

5. 除了美国财政补偿方案等明显支持通胀走高的政策外,每周的失业救济金也高于低收入人群的中位数。从理论上讲,相对较高的福利应该会导致低收入工人在重新受雇时要求更高的工资。

这一观点的支持者还认为,美联储无限制的量化宽松会导致其资产负债表激增,基础货币的增加会引发通胀,尤其是对资产价格而言,其中、美股牛市就是最好的例子。

预言二:通缩

而对于支持通缩预期的人来说,乍一看,目前的基本面确实有许多支持通胀的因素,但其中很多实际上是无效的

以最受热议的印钞行动为例。通缩预期的支持者反驳道,当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时,资产购买是通过贷记新形成的银行准备金进行的。但是,这只是增加了基础货币,不是直接增加了货币供应量,而后者才是货币/现金真正被创造出来的地方。

实际上,在通货紧缩的衰退期间,货币供应的激增并不罕见,但是较高的货币供应往往容易被货币流通速度的崩溃所抵消。换句话说,除非货币周转率至少企稳,否则恶性通胀是不可能发生的。

显然,在当前需求大幅下降的环境下,这种假设是不现实的。

除了货币供应,他们还给出了另外一些支持通缩的原因。

1. 首先,油价或长期处于低位,而能源在美国CPI篮子中占6.3%的权重。因此,油价的下跌除了会影响长期通胀预期外,对整体CPI的直接拖累将是巨大的。

2. 未锚定的通胀预期会拖累现货通胀。尽管长期通胀预期在3月中旬崩溃后有所恢复,但1.75%左右的水平实际上仍意味着长期平均将比目标低0.25%。

3. 经济活动的崩溃进而导致产出大幅下降,劳动力市场大出血,这将对产能利用以及价格构成下行压力。

4. 工资增速疲软。美联储4月份的褐皮书或NFIB小企业调查显示,没有一个地区报告工资有上涨压力。相反,大多数经纪人认为工资会走软和减薪。

5. 工资通常与受冲击最严重的服务业挂钩。因此,在未来几个季度,占CPI篮子约75%的服务可能会“取代商品的作用”,成为抑制通胀的力量。

6. 最后,他们认为未来将出现一些结构性的反通胀趋势。其中包括人口增长放缓、非生产性债务增加(危机后半期,财政紧缩政策的影响)等。

其实对于未来走向何处,没有人能真正看清楚。疫情的冲击也沉重打击了市场的信心,这也是为何任何好消息都能被反向解读的主要原因之一。

那么在你眼里,美国经济能迅速反弹吗?最近的好转迹象能不能代表美国经济的实际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