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

油价战“三国杀”剧情突变!有关油价定价的紧急会议遭推迟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油价战“三国杀”剧情突变!紧急会议遭推迟

来源:金十数据

本周,油价战出现重大进展。原油暴力拉升,布油期货累计周涨幅达36.8%,WTI原油期货则累计涨31.8%,均创下史上最大单周涨幅。

特朗普曾多次表示正在和沙特和俄罗斯磋商。四名消息人士称,美国能源部长布鲁耶特计划在整个周末继续与沙特和俄罗斯的部长们进行会谈,预计几天内能达成减产协议。布鲁耶特透露和俄罗斯和沙特之间的协议已经取得进展。

一周前强硬拒绝欧佩克轮值主席提议召开紧急会议、从头到尾摆出一副“不想谈”姿势的沙特,如今突然改口,呼吁召开紧急会议。会议原定于4月6日以视频方式举行,根据最新消息,会议可能推迟至4月8日或9日。

俄罗斯的态度也软化下来。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五表示,俄罗斯准备好与沙特和其他主要产油国一道大幅减产,他认为“有必要共同努力”。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将参加这次欧佩克+紧急会议。

但是,凡是把这部“连续剧”从头追到现在的人都知道,“三国杀”剧情往往会在出其不意的时候出现转折......

01 特朗普最新表态:我不减产!减产的应该是挑起油价战的它们

近一周以来特朗普频繁出镜,就油价战多次表明美方立场。

拓展阅读:特朗普斡旋沙特俄罗斯价格战 国际油价一度暴涨45%

特朗普可能不靠谱,但欧佩克+下周会议基本确定,布油涨超7%

WTI原油大涨5% 特朗普与普京深夜通话到底说了啥?

周六凌晨,特朗普在与美国石油巨头高管们开会。此前市场预期会议将讨论政府对石油行业的潜在援助,甚至可能会考虑对从沙特进口到美国的石油征收关税,以及放弃《琼斯法》。

然而,结果却令人颇为失望。

▶ 特朗普不再“画大饼”

首先,特朗普表示和CEO讨论了关税问题,但明确表示现在没有考虑对石油的关税,尽管如此,未来这可能是个工具。

这样谨慎不是没有道理的。此前特朗普的密友俄克拉荷马州石油大亨Harold Hamm认为,通过关税限制进口颇具争议性,势必会遭到炼油厂和美国东北部的天然气生产商的坚决反对。

其次,特朗普提到了对油企的援助,他表示政府可能会出手以确保美国的石油生产商维持良好状态,包括放松银行标准,但他指出油企CEO没有要求纾困。这一点和美国油长布鲁耶特的说法存在出入,油长称石油公司在会议期间告诉特朗普,公司需要获得资金。

更重要的是,特朗普未提及减产问题。他直指原油市场是一个“自由市场”,市场机制最终会迫使油市恢复平衡。值得注意的是,他将挑起油价战的矛头指向沙特和俄罗斯,认为这两个国家应该“承担油价暴跌的责任”。

这一下,问题再次变得复杂起来。

▶ 真正意图是......

一方面,美国似乎并不愿意主动减产:

正如上文提及,特朗普曾表示正和沙特和俄罗斯磋商,但如今其表态暗示,与其说美国和沙特和俄罗斯“协商”减产,不如说“敦促他们”减产。

不像沙特和俄罗斯,美国实施减产难度确实也较大,因为美国有数千家产油商,政府难以管控如此分散的行业架构。

但另一方面,低油价的背景下美国也无法独善其身:

4月1日惠廷石油公司申请破产已经为美国页岩油行业高鸣警笛。Rystad Energy本周警告说,如果油价保持在每桶20美元,今年美国140个石油生产商可能会申请破产,到2021年又有另外400个石油生产商被迫清盘。

4月3日美国油服贝克休斯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石油钻探公司削减了62个石油钻井平台,这是自2015年3月以来最大的单周削减幅度。不少美国产油商已经自发减产,其中呼声最响的正是德州的油企(德州单个州的产量比沙特和俄罗斯之外的任何一个欧佩克国家都多)。

▶ “得德州者,就得天下?”

更重要的是,大选将近,特朗普要为自己铺好路。美国石油行业长期不景气只会加剧美国经济疲软,尤其是在共和党倾向的州。正如AGF INVESTMENTS首席美国策略师GREG VALLIERE称:

“没有德州,特朗普无法赢得连任,就这么简单。”

02 沙、俄再次吵翻,欧佩克+紧急会议又被延迟......

上一部分可知,美国的立场已经很明确了,尽管低油价环境下很多页岩油公司已经吃不消了,特朗普还是希望减产的责任最终由油价战的始作俑者——沙特和俄罗斯承担。

随着欧佩克+紧急会议召开,立场刚刚才有所软化的沙特和俄罗斯,是否愿意挑起这个重担?

沙、俄周末的最新动态表明,多头这次可能又要失望了。

▶ 关键时刻,欧佩克+紧急会议又被延迟!

周六晚间,欧佩克代表官宣:欧佩克+紧急会议被推迟至4月9日。关于这次延迟,官方消息人士表示,目的是留有更多时间让产油国就削减原油供应进行谈判。

乍一听没问题,推迟会议也符合欧佩克产油国的“拖沓习惯”。但如果有心深挖,我们会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

欧亚集团咨询公司中东和北非地区负责人Ayham Kamel说,推迟会议“不是一个好兆头”,“这完全不利于讨论”。

对于这次紧急会议,市场可谓赋予重望,也颇具看点。

①除了欧佩克+成员国,其他产油国也受到邀请,目前尚未确定最终的受邀者名单,但已知受邀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和其他G20集团成员国。加拿大总理周五表示对欧佩克已经进行了直接沟通,对减产持开放态度。

②供过于求的情况已经相当严峻,随着油市下行压力增大,外媒认为不排除欧佩克+重新订立新一轮减产协议的可能。

在千钧一发之际,紧急会议可谓刻不容缓。而偏偏在距离会议召开仅两天的时候,欧佩克代表宣布延迟会议。

于是不久后,延迟会议的真正原因也浮出水面:沙特和俄罗斯又吵翻了,争论的焦点在于石油价格暴跌应归咎于谁。

▶ 沙特、俄罗斯陷入“罗生门”

故事始于周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他直指沙特要对油价下跌负责:

“正是沙特从欧佩克+协议中撤出,宣布增产甚至可能主动降低油价促成了这场大跌,另一个原因则是疫情导致的需求下降。”

于是周六早上,沙特发起舆论反击。据globalnews,沙特国营沙特新闻社发表了两项重要声明,第一个来自沙特外交大臣对俄罗斯媒体失实的控诉:

“有关沙特撤回欧佩克+协议的报道是不正确的,俄罗斯才是撤回协议的一方。当沙特与其他22个产油国尝试说服俄罗斯进一步减产并延长协议时,俄罗斯并不同意。”

第二个声明则是来自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他批评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暗示沙特想通过油价战排挤掉美国页岩油行业。外媒指出,沙特的声明可能试图缓和沙特与特朗普之间的关系。

“普京的评论部分是为了拿回面子,部分则是为了阻止美国的批评。普京不想因美国能源业的任何损失而受到指责。在我看来,沙特和俄罗斯都在采取防御措施来抵制国外的批评。”

03或再陷僵局?

如今,尽管美、沙、俄都认可减产是唯一的办法,也赞同需要国际协作,但三方却开始了新一轮“甩锅”。美国不愿意主动减产,认为油价暴跌的责任在于沙特和俄罗斯;沙、俄则相互指责。

如今,根据最新消息,美国似乎展开了“威逼”策略:

据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和加拿大官员正讨论利用石油关税手段结束“价格战”。特朗普周日更是表示,如果必须对原油进口征收关税,那我将不惜一切代价这么做。

然而,“软硬兼施”未必对俄罗斯有效,因为俄罗斯直接将美国减产作为了谈判条件:

周六,据外媒报道,四位消息人士表示,在美国加入减产的前提下,俄罗斯将与其他主要石油生产国达成新协议,将其日产量削减100万桶(俄罗斯3月日均产量为1294万桶,100万桶大概为总产量的10%)。

目前来看,美国是否参与这次欧佩克+紧急会议还是个未知数,但这次会议邀请了欧佩克以外的其他产油国参与,这意味这次谈判不仅仅是围绕美沙俄三方之间的斡旋。这无疑会让会议变得更加复杂。

另外,就算新协议签订下来,减产量分配则又是另一个问题。此前特朗普放狠话称减产1000万桶,但真的能实现吗?

据外媒引援欧佩克人士报道,沙特可减产300万桶/日,欧佩克其他成员国可减产150万桶/日,俄罗斯减产150万桶/日,美国、加拿大以及巴西等国则减产200万桶/日。

先不讨论分配是否公平的问题,这些数字加起来,也仅仅800万桶,可能还远不足以抵消需求量减少的数量(此前普遍预期需求至少减少1000桶)。

综合种种因素,这次特别的欧佩克+会议上,谈判可能会异常艰难。多头可要提前准备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