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

华尔街给美财政部“上课”:宽信用得看银行脸色

界面新闻

关注

美国财政部与华尔街大银行在小企业救助贷款利率的“较劲”中,最终还是败下阵来。

在白宫周四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长姆努钦宣布将3490亿美元小企业救济计划的贷款利率,从原先设定的0.5%翻倍至1%,这也是华尔街大银行们坚决不肯松口的底线。

华尔街“又赢了”

经过了短短两天的“交锋”,美国银行业如愿以偿地提高了美国纳税人获得救济的门槛,正是差不多同一批人在十二年前掏钱救助了银行业。

根据美国媒体统计,包括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在内的美国头部银行预期均只会接受存量客户的贷款申请,除了1%的贷款利率外(比联邦基金利率高75-100bp),还将按照贷款金额收取1%-5%的费用。

此外,美国银行业还要求监管部门放宽反洗钱监管,以避免受到虚假借款人钻空子申请贷款的连带责任。

作为一系列妥协的结果,财政部长姆努钦得以信誓旦旦地在白宫发布会上表示,小企业贷款救助项目“将会在当地时间周五上线并运行”。

贷款or救济?

即便让步至此,仍有不少声音指责美国财政部做的不够好。

美国小企业贷款市场Lendio CEO抱怨称美国财政部和SBA(小企业局)操作细则出得太慢,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Paul Kupiec称美国财政部在给银行设下“地雷阵”,肯定会有大量不道德的企业忙着钻这笔贷款的空子。

然而,这些言论显然混淆了这笔救济贷款的真正意图。

根据美国财政部和小企业局连夜发布的31页“临时最终规则”,3490亿美元的小企业专项贷款由美国联邦政府全额担保,且无需借款人提供任何形式的抵押。

考虑到其救市的背景,美国财政部还为将该笔资金用于支付员工工资、贷款利息、房租和公共事业费提供了最多两个月的豁免(前提是接受贷款的小企业不裁员)。对于近三周刚刚从美联储便利工具中“套出”1.6万亿美元流动性的银行来说,处处设卡的行为无异于再度解读了什么叫“宽货币不等于宽信用”。

即便如此,本周五开始美国的小企业主仍将挤破脑袋提出申请,争取获得来自华尔街的“恩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