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

全球经济放缓预期不断加剧 美联储或在今年降息?

新浪美股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经济放缓可能正在加剧;无独有偶,债券市场指标周五发出了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衰退预警,市场对美联储今年降息的预期正在激增……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经济放缓可能正在加剧,受广泛关注的债券市场指标周五发出了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衰退预警,提高了市场对美联储可能在年底前降息以对抗经济逆风的预期。

这些变化表明,与去年12月相比,形势出现了明显逆转。去年12月,美联储官员在经济强劲增长、劳动力市场紧张和通胀稳定的背景下加息。自那以来,美国起伏不定的经济数据、创纪录的政府停摆、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以及英国尚未解决的退欧计划,使形势变得更加混乱。

最新的麻烦迹象出现在上周五,一份报告显示,欧元区3月份工厂产出以6年来最快的速度下降,而衡量美国制造业活动的一项指标跌至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此前,周四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第四季度服务业收入增速低于此前预期,促使几位经济学家下调了增长预期。

上周五令人不安的消息传来,让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自2007年以来首次跌破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这种情况被称为“反向”收益率曲线,自1975年以来每次美国经济衰退之前都出现过这种情况,许多投资者将其视为经济下滑的可靠预测指标。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期货市场交易员认为美联储在今年年底前至少降息一次的可能性为58%,高于一个月前的11%。

Stifel首席分析师Lindsey Piegza表示:“很明显,美国经济目前正在失去动能。我认为负面影响的风险正在迅速上升。”

大多数经济学家仍然认为美国经济基础稳固,美联储也是如此。周三,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预计,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将增长2.1%,2020年将增长1.9%,低于去年的3.1%,但略高于长期增长潜力。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工资上涨、低失业率和家庭信心高涨的支撑下,美联储对“今年的前景乐观”。

但鲍威尔也指出了一些风险,比如欧洲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围绕美国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虽然财政刺激措施去年使美国经济免受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但2017年减税和2018年支出增加的影响正在消退。

美国政府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停摆,推迟了大多数官方经济数据的发布,令经济失去了多少动力难以估量,这进一步给前景蒙上了阴影。

鲍威尔周三说:“我们掌握的有限的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正在放缓。”

但他强调,目前还不清楚美联储下一步的利率走势。“我们将谨慎而耐心地观察事态的发展,当事态明朗时,我们将采取适当的行动。”

另外一个风险是,美联储在2018年的四次加息——最后一次是在12月——可能还没有被市场完全消化。这些政策变化可能需要数月时间才能在金融市场和更广泛的经济领域发挥作用。德勤服务公司(Deloitte Services LP)经济学家丹尼-巴赫曼(Danny Bachman)表示:

“尽管美联储已经停止加息,但我们仍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感受到经济放缓的影响。”

鉴于最新数据和债券市场发出的信号,一些人说,美联储应该考虑降低利率,以免美国步其贸易伙伴的后尘陷入经济放缓。

政策分析公司Evenflow Macro的马克-苏默林(Marc Sumerlin)上周五在写给客户的信中写道:“为了防止明年出现衰退,美联储今年应该降息幅度足够大,以防止收益率曲线反转。目前,一次降息是有道理的,但全球经济衰退加剧,就有理由进一步降息。”

在美国公司经历了辉煌的一年之后,分析人士预计,2019年美国公司的盈利将会放缓。联邦快递公司(FedEx)本周连续第二个季度下调了财测,原因是宏观经济状况和全球贸易趋势走弱。

收益率曲线反转被认为是一个警告信号,因为它意味着债券投资者认为,经济走弱将要求未来利率低于美联储目前设定的水平。虽然近几十年来,收益率曲线在每次衰退前都会反转的,但有时衰退会延迟几年。经济学家认为,一些变化——尤其是央行的债券购买——可能减弱了其信号。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反转“略微令人担忧”,并补充说,“我希望这只是暂时的。”他说,持续的反转会让他非常担心。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亚当-斯莱特(Adam Slater)表示,该指标并非万无一失,但也不能忽视。斯莱特说:

“很明显,债券市场认为,不仅美国可能不会再有加息,而且可能会考虑在不远的将来再次放松政策。”

美联储经济学家开发了一种收益率曲线的变体,可以过滤掉央行债券购买的影响,从而减少了虚假的衰退警报。它将目前3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与市场预期的18个月后收益率进行了比较。摩根大通表示,目前息差为负,证实了收益率曲线的警告信号。

《华尔街日报》本月对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者预计下一次衰退将在2020年或2021年开始。美国未来12个月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25%,高于去年,但与此前的调查相比几乎没有变化。

经济学家说,自上次衰退结束以来,世界经济经历了两次明显的放缓。第一次发生在2011年和2012年,是受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国会共和党人收紧财政政策的推动。第二次发生在2015年和2016年,其特点是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冲击尤其严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