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

上期所启动铜期权仿真交易 期权市场有望迎来新品种

生意社-大宗商品数据商

关注

生意社04月24日讯

日前,上期所发布通知称,为推动铜期货期权的业务准备,计划于5月21日起开展铜期货期权仿真交易。业内人士分析,铜期权仿真交易的推出意味着该品种距离上市又更近一步。

仿真交易启动

据悉,此次铜期货和铜期货期权将同时开展仿真交易。挂牌的铜期货合约对应月份为2018年6~12月和2019年1~5月;挂牌的铜期货期权合约对应月份为2018年6~12月和2019年1~5月。仿真交易时间与日盘时间保持一致,不进行夜盘交易。

通知明确,仿真交易期间,铜期货相关参数与实盘保持一致。铜期货期权开仓、平仓、平今仓、行权(履约)、自对冲手续费均为5元/手。此外,仿真交易中铜期货期权与铜期货分开限仓,铜期货期权非期货公司会员、客户和做市商的持仓限额采用绝对值,期货公司会员不设限仓。铜期货合约交割月前二月之前,非期货公司会员铜期货期权持仓限额为5000手,客户铜期货期权持仓限额为5000手,做市商铜期货期权持仓限额为10000手;铜期货合约交割月前一月(到期日所在月份),非期货公司会员铜期货期权持仓限额为1600手,客户铜期货期权持仓限额为1600手,做市商铜期货期权持仓限额为3200手。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出仿真交易同时,上期所还计划于5月21日至6月22日开展铜期货期权做市仿真比赛,并向社会招募仿真比赛做市商。报名条件包括: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具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做市业务,做市人员应当熟悉期货、期权相关法律法规和交易所铜期货期权仿真交易规则;具有较为全面的仿真交易做市业务实施方案;具备较为稳定、可靠的做市业务技术系统。

商品期权

新品种渐行渐近

去年,国内场内商品期权市场迎来突破,豆粕和白糖期权相继上市。业内人士分析,铜期权有望成为第三个场内商品期权品种,也是首个工业品期权。

“铜期货期权是市场一直以来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我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依赖于不断丰富的风险对冲工具,上期所推出铜期货期权能够满足我国铜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套期保值、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需求,同时也将对我国金融市场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从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期权越来越受到欧美国家大型机构的青睐。”景川说。

据了解,目前开展铜期货交易的交易所主要有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上海期货交易所(SHFE)、CME集团下属的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和印度MCX交易所。其中,LME是世界上最大的铜期货市场,COMEX是世界第三大铜期货交易所。

去年11月19日,铜期货期权获准立项,这是国内首个工业品期权品种。上期所副总经理滕家伟去年在“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上期所将继续推进产品创新,按照产业的需要,积极做好铜期权、纸浆期货上市的准备,加快20号标胶的立项,做好不锈钢、有色金属指数期货的研发工作,做精、做细、做优现有品种,推出标准仓单交易平台。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