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

有色金属回调 铜板块中长期看涨

生意社

关注

生意社01月20日讯

2018年元旦假期后,A股市场整体交易明显活跃,但有色板块表现并不突出。最近五个交易日,申万一级有色金属指数下跌3.99%,振幅6.14%,表现明显不及上证指数。其中,有色金属铜板块受到消费疲弱影响表现较差。近五日,诺德股份下跌6.97%,博威合金下跌4.72%,梦舟股份下跌3.52%,楚江新材下跌3.51%,云南铜业下跌3.33%。

期货市场方面,沪铜1803主力合约近期表现同样疲弱,在2017年底反弹后回调,淡季情绪从2017年四季度延续到2018年初。

不过,全球经济稳步复苏,铜精矿供应预期紧张以及废铜进口收缩的环境下,虽然短期价格在消费淡季拖累下出现回调,但不具备深跌的基础。

经济增长超预期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同比增长6.9%,高于市场预期的6.8%。6.9%的增速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在过去7年以来首次提速。

2017年,我国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其中,工业生产增长加快,企业利润较快增长。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6%,增速比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6.5%,集体企业增长0.6%,股份制企业增长6.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6.9%。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下降1.5%,制造业增长7.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1%。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3.4%和11.3%,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8和4.7个百分点。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8.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23230亿元,比上年增长10.7%。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环比增长0.52%。

铜价难以过度下跌

从铜精矿供应端来看,智利和秘鲁2018年将有40家工会面临劳资合同到期谈判,增加了市场对于铜精矿供应干扰的预期。但真实影响因素预计不大,工会谈判成本相对较低,罢工对于铜精矿供应实质上没有多大用处。整体铜精矿产量绝对值较2017年有所增加。

尽管铜精矿产量有所增长,但受2018年新增冶炼产能大量投放的影响,预计2018年铜精矿库存将较2017年有所下降。2018年国内计划新增精炼产能160万吨,其中中铝东南40万吨,广西南国30万吨。冶炼厂大多数为两年一修,预计2018年因检修影响的产能将较2017年小。对铜精矿需求将大幅增加,铜精矿供需紧张情况在2018年的长单TC上也得以印证,铜陵有色与自由港签订的2018年铜精矿长单TC为82.25美元/吨,远低于2017年的92.5美元/吨。

持货商捂货惜售

2018年第一、第二批限制类废铜建议审批进口额度,分别为11.08万吨和2.59万吨,较2017年前两批总量同比大幅下降94%,显然2018年废铜进口将出现回落,但收缩量可能不会如此大。

一方面,从往年情况来看,实际进口量小于建议审批额度,因此实际进口影响的幅度要小于建议审批的收缩额度。

另一方面,两次获批企业除江西格林美外,均位于台州,我国另外三个进口废七类铜拆解地区天津、宁波、广东仍在审批进程中,预计后续将陆续公布,目前对于废铜进口收缩量的影响仍难以估计。

尽管一些大型企业已经或准备在海外建立拆解废杂铜,但考虑到时间、人力成本和税收成本问题,海外预处理废杂铜后再进口仍不是普遍现象,对于废铜供应的影响微弱。目前废铜市场货源较为紧张,基于对中长期铜市看好,持货商捂货惜售情绪较高。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林蔚 梁学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