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南财理财通“固收+期权”综合指数重磅发布!六家理财子66只产品进入样本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9月17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中国资管年会在上海外滩W酒店召开。在当日下午的财富管理主题论坛上,南财理财通CEO汤懿兰发布了南财理财通“固收+期权”综合指数暨报告,全国首个针对“固收+期权”类银...

9月17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中国资管年会在上海外滩W酒店召开。在当日下午的财富管理主题论坛上,南财理财通CEO汤懿兰发布了南财理财通“固收+期权”综合指数暨报告,全国首个针对“固收+期权”类银行理财产品编制的指数亮相。据9月17日最新统计结果, “固收+期权”综合指数值为106.6998,较上期增长21个点。今年以来,“固收+期权”综合指数的增长率达4.73%。

“资管新规”过渡期进入倒计时,资管市场变革几何?跨境理财通开放在即,银行理财未来走向何方?南财理财通深耕银行理财,基于大数据分析打造银行理财指数体系,为蓬勃发展的银行理财行业提供市场参考和价值指向。

“固收+期权”产品,替代非标,收益增强

过去,投资非标资产是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增厚收益的主要方式。但自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后,随着监管套利、多层嵌套等违规行为被清理,作为资产端的非标资产规模持续下降。同时,从资金端来看,由于“理财新规”对商业银行及理财子公司投资非标资产的比例做出限制,即商业银行全部理财产品投资非标资产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和商业银行上年度总资产的4%,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非标资产的资金规模受到限制。

伴随非标资产规模的压降以及无风险利率的走低,纯固收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空间受到压缩,“固收+”理财产品应运而生。

“固收+”理财产品的出现,主要源于对非标资产的替代。“固收+”理财仍属于固定收益类产品,但其不再高度依赖于非标资产以增厚收益,而是在纯固收的基础上叠加股票、衍生品、量化策略等相关性较低的资产或策略来增强收益,并追求最小回撤,目的是满足理财资金在回撤控制下对绝对收益的追求。追求绝对收益的“固收+”理财与追求相对收益的“固收+”基金在产品投资性质上有本质区别。

在众多“固收+”理财产品中,“固收+期权”产品因其结构创新、全天候策略、收益稳健脱颖而出。“固收+期权”产品通常将不低于80%的资金投向固定收益类资产,同时将不超过10%的资金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投向用于非套期保值类交易的期权。

在谈及“固收+期权”产品的特点时,“南财理财通”指数编制指导专家——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于孝建表示,相比“固收+权益”、“固收+可转债”等“固收+”产品,“固收+期权”产品的灵活性更大,主要体现为:一方面,产品挂钩标的选取灵活,例如可以挂钩市场指数、利率、汇率、基金、大宗商品等;另一方面,期权合约条款可以进行定制化设置,例如期权可以是普通的看涨期权、二元期权,也可以是包含敲入敲出条款的障碍期权。同时,这也意味着“固收+期权”产品的收益更加多变,更为复杂。

为追踪并推动银行理财的创新发展,南财理财通首创“固收+期权”产品标签,编制并发布国内首个“固收+期权”综合指数,细化银行理财研究,助力银行机构产品研发,辅助投资者投资理财。

“固收+期权”综合指数首发,今年来增长率达4.73%

南财理财通“固收+期权”综合指数由银行理财子公司具有普适性的公募型“固收+期权”理财产品的数据编制而成,旨在反映理财子公司“固收+期权”产品的净值走势情况。目前,指数统计样本涵盖了工银理财、光大理财、招银理财等6家理财子公司的66只“固收+期权”类产品。

就指数编制原则,于孝建表示,首先要考虑指数的产品样本。由于该指数是综合指数,在样本选取上,应尽可能做到对发行方、产品系列全覆盖,这样指数才有综合的意义。

第二,指数的数据来源必须公允。就编制“固收+期权”综合指数而言,最为公允的数据是产品净值数据。在计算指数时,需将净值转换为每日收益率,然后再进行加权求和得到指数。这也是目前非常常见的编制方法。

第三,权重的设置要合理。由于是就多个产品编制综合指数,因此权重的设置非常关键,目前常见的做法是采用资产规模或者市值大小作为权重。“固收+期权”综合指数采用产品的资产规模作为权重,一定程度可以反映不同产品的市场接受程度和影响力。

第四,指数成份须定期更新。由于市场不断有新产品发行,作为综合指数,需要定期更新指数样本,将新发产品纳入样本空间。建议在新产品运作一段时间后再将其纳入指数,这也是目前编制股票指数所采用的方法。

南财理财通“固收+期权”综合指数以周度形式公布,第一个统计区间设为2020年的第一个完整周,即2020-01-06至2021-01-12(周一至周日),并将该周设定为基期,基点设定为100点。

在指数表现方面,2020年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资本市场巨幅震荡。由于理财子“固收+期权”产品以看涨结构为主,且挂钩权益类指数的产品较多,因此“固收+期权”综合指数遭遇较大回撤,首次向下突破基点。

2020年4月初,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市场回暖,指数小幅回升,但上行阻力仍然较大,低于基期水平。

2020年8月下旬,指数重回100点上方。

截至2021年9月17日,最新一期指数值为106.6998,对应统计区间为2021年9月6日至2021年9月12日。

今年以来,“固收+期权”综合指数增长率达4.73%,年化收益率为6.84%,理财子公司“固收+期权”产品整体表现良好。

除“固收+期权”综合指数外,南财理财通团队将进一步编制“固收+权益”等其它特色产品综合指数,建立一个多维度、多样化的银行理财指数体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