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农行收紧互金代收接口 叫停部分基金第三方支付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农行收紧互金代收接口 部分基金第三方支付平台业务已被暂停

每经记者 李蕾 

近两日,多家公募基金挂出了支付渠道调整的公告,画风高度一致。

公告标题都与某国有大行有关,例如《关于部分农业银行支付渠道升级暂停认申购支付的通知》《关于暂停受理通联支付渠道下农业银行借记卡的基金申购等业务的通知》《关于网上交易中国农业银行卡暂停服务的通知》等等,内容也是大同小异:

这个公告是什么意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给大家划几个重点:1、农业银行要进行系统维护;2、这几家公募将暂停通联、银联通等第三方支付渠道的基金认购等业务;3、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恢复,等通知。

事实上,近日市场上便有农业银行停止P2P、消费金融等支付通道的消息传出。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报道,农业银行最近下发通知,严禁将农行代收接口用于互金理财(包括但不限于P2P)、基金、消费金融、还款等场景。其中,涉及投融资行业的农行代收、实时收款、实名付交易通道将于19日17:30关闭。

有大型公募人士向记者表示,“是这样的,上周监管公布了对两家银行的处罚结果,使得银行对第三方支付结算接口比较谨慎。”

这里给大家解释一下,上述公募人士提及的“处罚结果”,还是直接上图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第三方支付方式分别包括代扣、快捷支付、网银支付。有业内人士透露,农行暂停的是代扣、快捷支付,但是网银还可以用。

另一位华南公募人士则表示,现在尚不清楚农行停止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等支付通道的具体原因,但目前来说“对基金直连没有影响,部分第三方支付平台应该影响比较大”。

那什么是直连?什么又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认购?

上述华南公募人士告诉记者,二者之间关键的区别是,划款结算途径的不同。“直连银行,相当于基金公司开发了直接与银行的程序接口,划款交易直接在基金公司与银行间完成;其他第三方支付公司,则相当于为银行外包开发了交易接口,划款交易的流程是‘基金公司—第三方支付接口程序—银行’。”

据悉,过往的直连模式绕开了清算系统,使银行、监管机构无法掌握具体交易信息,无法掌握准确的资金流向。而这些大小不一的支付机构风控水平参差不齐,部分机构缺乏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同时,支付机构和银行直连,资金和信息极度不透明,形成了游离于监管之外的“死角”。

上述大型公募人士也透露,前期基金公司都倾向于选择第三方,因为通过可以对接所有银行,“效率比较高,简单省事,不像直连还要一家一家公司去谈,减少了很多测试、人工成本”。但他同时表示,现在公募基金普遍都与国有四大行建立了直连,即便暂停了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认购的业务,也不会影响投资者购买基金,“不能使用第三方支付,银行自身就可以结算,所以并不会造成一个本质上的影响”。

那么这个调整会持续到什么时候?有知情人士透露,是银联通知某公募暂停业务的,并且说恢复时间待定,“还不确定什么时候结束调整”。

相比之下,市场上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受到的冲击显然更大。根据监管今年2月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市面上共有40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为公募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支付结算服务,其中通联和银联算是成立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代表。

“对第三方的影响比较大。以前很多公司会接它,现在这种情况下比较敏感,肯定就不会了,已有的也是先停了再说。对这些基金的第三方支付业务肯定是个不小的打击。”该人士总结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