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宣战!首只“不赚钱不收费”的招银理财产品来了!就问公募基金慌不慌……

市场资讯

关注

宣战!首只“不赚钱不收费”的银行理财产品来了!就问公募基金慌不慌……

谁也没有想到,一向低调谨慎的银行理财产品,在相对敏感的资管产品费率领域,直接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

日前,作为银行系理财子公司之一,招银理财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其正在发售的一款理财产品,产品说明书明确规定,当产品累计净值低于1元时,将暂停收取1.5%的固定投资管理费。

财富君发现,尽管此前也有部分让利型理财产品出现,但明确列明“不赚钱不收费”的产品,这在资管产品领域还是第一次。

更为重要的是,从风险级别来看,这是一只R5级(高风险)的权益类产品,以公募方式发行,运营特点非常接近股票型基金,但其收费模式却与“旱涝保收”的公募基金形成鲜明对比。

这,感觉更像是一次宣战!

(1)宣战

说是宣战,其实也有点勉强。

是因为,对于这次发售,招银理财公司相对低调,给财富君的第一感觉,就和其他理财产品的发布,几乎没啥两样。

进入招银理财官网的首页,打开“公募理财”一栏,就在这一网页的最下方,理财产品登记编码为Z7001623000076的理财产品,名称为“招卓价值精选权益”,发售起始日为5月23日,而5月29日则是发售截止日,风险评级为R5(激进型产品)。

而更为关键的信息,则隐藏在该产品的产品说明书中,财富君发现,其对于固定投资管理费明显规定,如本产品当日累计净值低于1.00元(不含)时,管理人将从下一自然日起暂停收取固定投资管理费。直至本产品累计净值高于1.00元(含)后,管理人恢复收取理财计划固定投资管理费,固定投资管理费率1.50%/年。

很显然,对于这句话的意思,通俗一点的理解就是,不赚钱不收费!这对于当前的资管产品领域来说,尤其是公募基金备受争议的收费模式,几乎是开了一个先河。

再从产品说明书来看,“招卓价值精选”的投资目标和策略,坚持“择优”+“低买”的投资理念,以产业投资的眼光买股票,以够低的合理价格买入,靠穿越周期的业绩增长、稳定提高的分红,结合高股息标的优质公司选择,构建超越基准的alpha收益。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长期、持续获取超越基准的投资回报。

而从投资范围来看,它的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仓位为80%-95%,这一点也是和股票型基金的投资仓位相似,其要对标的产品几乎也是昭然若揭。

从这一点来看,宣战,又有点毋庸置疑!

(2)天选之子?

其实,包括财富君在内,很多人也会纳闷,为啥是招银理财先做了这个事情?

资料显示,招卓精选也是目前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的唯一一款在售的高风险、权益类产品,其先行试水的意义本身就很明显。

从财富君的角度来看,从诞生的那一天开始,作为公募基金的竞争对手,银行理财公司的使命几乎就注定了,对于这一点,在之前的文章里,财富君就曾经做过专门的分析,而从目前来看,这一点更加得到印证。

首先,银行理财遇到严峻挑战,急需业务转型和突破。几乎从诞生的那一天开始,银行理财本以为是稳健理财的代表,但没想到,短短几年时间,就遭遇了至少两次大规模赎回、一次大面积“破净”的考验,尤其是去年末接近两万亿元的缩水规模,也让这个行业压力倍增;

其次,银行理财投资权益类资产的相关政策陆续完善,单只证券10%的仓位限制,几乎和公募基金一样,也为其发力权益类投资奠定了基础,而在权益类投资回归主流的大趋势下,银行理财进军权益类投资也只是时间问题;

最后,作为银行理财公司的大股东,几乎都是国有大行,而这些大行同时也是目前公募基金的主要销售渠道,尽管每年拿到不菲的尾随佣金,但在有了银行理财这块牌照之后,他们的眼光肯定不仅仅是尾随佣金了。

所以,银行理财挑战公募基金,只是时间早晚而已,不过谁也没有想到,银行理财选择的突破对象,居然是大家都感到意外的权益类产品,而突破口,更是市场敏感的费率。

不赚钱不收费,这一招,果然够狠。

(3)接招?

尽管没有高调宣传,但招银理财迈出的这一步,不啻于一枚重磅炸弹。

为何这么说?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财富君是不是有点危言耸听。那么,财富君就来和你分享两个数据:

一个是管理费收入,对于当前的公募基金来说,管理费几乎是整个行业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就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公募基金行业全年管理费收入超过1400亿元,其中有6家公司收入超过50亿元;

另一个数据,是投资利润出现巨额亏损,就在去年这一年,公募基金全行业投资亏损为1.47万亿元,甚至到了今年上半年,主题型基金业绩大幅回撤,回撤幅度最高达到40%,大面积亏损引发市场关注。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募基金的收费模式,再一次成为投资者争议的焦点,基金公司赚钱基民不赚钱,也是长期备受诟病。

而在银行理财直接推出“不赚钱不收费”模式后,说它是打响价格战也好,说它是营销噱头也罢,对于公募基金的挑战,已经实实在在的开始了,因为权益类基金业务,才是公募基金的主业。

这一次,就问公募基金,你慌不慌?

(锐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