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养老理财收益分化明显,哪款养老产品更适合你?

市场资讯

关注

近期,受债券市场波动加剧影响,部分理财产品净值下跌,甚至出现赎回潮,包括以稳健普惠为核心的养老理财也出现单位净值“破净”。同时,也有养老理财逆风而上,在四季度仍保持超过平均业绩的优势。

据统计,10家试点理财公司目前已发行49只养老理财产品,规模合计1000亿元。随着个人养老金业务落地,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养老理财产品?

养老理财收益分化

根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截至12月2日,全市场处于存续期的公募理财产品中(剔除无净值数据的产品),超3500只产品的单位净值小于1元。

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理财产品实时反映出当前市场的资产价格,受近期债券市场利率快速走高的影响,部分理财产品净值出现短期波动。

招银理财表示,受债券市场因素影响,招银理财部分理财产品亦出现一定赎回,在近千只产品中,仅有极个别产品赎回比例较高,这种情况过往也曾间或出现。从公司整体产品运作情况看,这些产品赎回对招银理财投资运作影响较为有限。同时,公司产品流动性资产比例显著高于监管规定水平,产品兑付有充足的保障。

即使是以稳健作为卖点的养老理财产品,同样出现“破净”的情况。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截至 11月28日,51只存续的养老理财产品(理财产品不同份额分开统计)当中,有25只养老理财产品近 1个月单位净值增长率为负。截至11月25日,单位净值“破净”的养老理财产品有9只,其中,农银理财、招银理财、中邮理财、建信理财各2只。

根据普益标准的数据,所有养老理财产品2022年三季度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48%,高于市场平均水平0.35个百分点。由于四季度以来股市持续震荡,截至目前,四季度养老理财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明显下滑,仅为2.55%,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养老理财试点范围扩大之后,养老理财产品发行数量逐渐增多,凭借着较高的业绩比较基准受到广大投资者青睐。不过,由于今年股市表现低迷,债市也遭遇震荡,养老理财产品的整体投资业绩并不理想,很多产品都未达到业绩比较基准。”融360数字研究院表示。

“养老理财产品在市场行情整体平稳时的收益有明显优势,但部分产品在应对市场行情波动时的收益稳定性有所欠缺。”普益标准表示。

数据显示,自养老理财试点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养老理财产品已发行49只,规模合计1000亿元。投资者以中年人群为主,也有不少年轻人参与购买,40岁以下投资者占比近1/4。养老理财的收益表现也出现分化,截至12月1日,有20只养老理财产品今年以来最大回撤小于0.1%,其中有13只养老理财产品今年以来最大回撤为0,部分养老理财产品在经历今年股市债市大幅波动后净值仍逆市上涨。比如,光大理财发行的“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8”仍保持良好的业绩表现,截至目前,四季度以来年化收益率均值达5.91%。

如何选择养老理财产品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最要紧的是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名实相符、运作安全的商业养老金融产品。通过优化大类资产配置,设立收益平滑基金和风险准备基金,为不同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的群体,提供相匹配的养老金融产品。

面对市场上各种养老产品,投资者可以按照哪些标准进行选择?普益标准表示,产品实际收益表现并不一定与其业绩比较基准完全相符。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养老理财产品时,应当结合自身情况进行综合考虑。具体而言,需要明确自身养老投资需求、未来资金情况、风险偏好等因素,重点关注产品的风险、收益和流动性等方面,不要盲目跟风,同时也要避免仅关注产品收益水平。

同时,收益率与稳定性二者不可兼得。相对来看,债权类资产的稳定性较高,在股市低迷期,债权类资产配置比例高、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低的养老理财产品收益更加稳健,但也很难拿到较高的投资收益。

此外,投资者应关注养老理财产品过去的净值变化和表现,对该产品的配置风格有明确认识。“养老理财产品流动性差异不大,绝大部分都是5年封闭期,且大部分都是中低风险的固收类产品,但就算投资风格类似,产品的收益波动差别也会较大,投资者可重点观察理财公司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历史净值波动情况,以及定期披露的资产配置情况。”普益标准表示。

11月18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11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居民可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购买养老储蓄、养老理财、养老保险、养老基金产品。

目前,养老理财存在产品同质化等问题,相比较其他养老金融产品,养老理财的核心竞争能力并不突出。因此,业内人士表示,个人养老金账户开启之后,未来养老理财产品的形式可能更加丰富,在期限、投资风格、资产配置方面更加多样化。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理财公司的下一步应是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在开发设计养老理财产品时,应更多关注和考虑居民的实际养老需求,在投资期限、流动性支持、风险保障、投资策略等方面寻求更多创新。

“另一方面,理财公司应持续提升自身投研能力,适当提高权益类资产配置比重,在回撤可控的前提下,增厚养老理财产品的收益,在混业竞争市场中建立和巩固比较优势。”普益标准表示。

(国际金融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