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现金管理类理财整改倒计时:替代产品或加速揽客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慈玉鹏 北京报道

临近年底,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整改过渡期即将到达终点。

据悉,多家银行及理财子公司近日更改旗下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规则。民生证券研报显示,从2022年第三季度情况来看,产品规模、资产配置调整进度已基本达标,预计剩余整改压力有限。短期受风险准备金规模限制,产品规模有所下降。但长期市场需求仍在,整改后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有望再发力,叠加与货币基金相比的渠道优势,仍有一定竞争力度。

《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整改的推进,现金管理类产品与货币基金的监管要求基本拉平,两类产品的收益率水平也在逐步靠近,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吸引力或将下降,其规模快速增长的趋势也将减缓。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应探索多类型产品,以此分流目前配置现金管理类产品的客户,例如发行降低流动性提升收益率的短债固收产品等。

冲刺合规

2021年6月11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就现金管理类理财业务的投资范围、估值方法、久期管理、集中度管理、流动性管理等提出了规范性意见。此后,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整改不断推进,整改的过渡期将于2022年年底结束。

苏银理财表示,“调整后,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投资范围仅限货币市场工具,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20天,平均剩余存续期限不得超过240天,流动性受限资产不超过10%,杠杆率不超过120%,快赎金额每日上限1万元。”

记者注意到,近一个月来,多家银行相继发布对现金类理财产品规则的调整公告。具体涉及贵州银行“爽得宝—活期”、苏银理财“启源现金1号”、兴业银行“现金宝添利1号”等产品。

同时,部分银行作为管理人,已将现金类理财产品转至理财子公司打理。例如,招商银行朝招金(多元稳健型)理财的管理人,从招商银行变更为招银理财,招商银行仍作为该理财计划的销售服务机构及托管人。此外,亦有银行保留了部分现金类理财产品规则不变直至年底。

民生证券相关研报显示,通过汇总62只现金管理类样本产品季度运作报告发现,现金管理类样本产品2022年整改加快。一是2022年年初样本产品总体规模明显回缩,而后趋稳,与年初货币基金规模走高的趋势相反,反映出2022年现金管理类产品的积极整改;二是收益率样本产品当前收益率中枢较2021年6月初下行100BP,相对货币基金仍保持60BP利差,但利差较2021年6月初收窄20BP;三是样本加权平均杠杆率一直低于120%且有下降趋势,整改压力较小。

收益回落

市场上多只现金管理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已跌破2%。

例如,中邮理财微信公众号日前发文称,中邮理财现金管理产品零钱宝、理财宝、财富月月升三种产品近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89%、1.83%、1.97%。招银理财微信公众号则发文称,招银理财开放式现金管理产品近7日年化收益率为1.73%~1.94%。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随着整改的推进,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收益率回落是必然结果。整改开展以前,现金管理类产品在投资久期、资产信用评级、投资范围等方面的约束比货币基金更少,产品可以通过拉长久期、增配更多中低信用评级的资产来提高产品收益。同时,产品又可以使用摊余成本法的估值,所以其产品收益比货币基金更高。随着整改的推进,两类产品的监管要求基本被拉平,产品的收益率水平也正在逐步靠近的过程中。”

一位江苏地区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表示:“当前,监管部门已参照货币基金加强了现金管理类理财的监管要求,随着过渡期的结束,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吸引力或将有所下降,其规模快速增长的趋势也将减缓。受制于严格的投资范围、投资比例限制,以及基础资产平均加权到期日和久期的约束,现金管理类理财的收益率将受到一定负面影响,或将逐步向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趋同。与此同时,此前现金管理类理财可以提供T+0快速大额申赎的优势,也将随着监管规范的落地而逐步消失。受此影响,此前现金管理类理财快速增长的趋势也将逐步趋缓。”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从境外的经验来看,随着现金管理类理财、货币基金等产品受到严格的监管,其他采用市值法估值、投资范围较广的开放式资管产品或将受到市场的欢迎。在2016年美国货币基金估值方法改变之后,不少投资范围更广、收益率相对货币基金更高,且具有每日申赎特性的短债基金、超短债基金等规模快速扩张,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从我国的实际来看,同业存单指数资管产品、短债基金等近年来的规模也快速增长,随着现金管理类理财规定过渡期的结束,相关产品的规模或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兴业研究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团队建议,银行应探索多类型产品分流目前配置现金管理类产品的客户。例如发行降低流动性提升收益率的短债固收产品,T+7 天相关产品收益率中枢在 3%以上,大型银行理财子公司已在 2021 年下半年增加相关产品并进行主打推荐。

(编辑:曹驰 校对:翟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