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挣完这笔就撤” 这种高收益低风险的好事轮得上你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挣完这笔就撤” 这种高收益低风险的好事轮得上你吗?丨投教121

目前,银行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多是2字开头,理财类产品年收益一般为3%-4%左右,而“宝宝”类基金的收益率也早已跌破1.5%。不少人便开始焦虑,觉得自己的存款跑不过通胀,总想着搞点其他路子,殊不知早已被骗子盯上了。

根据公安部数据,虚假投资理财诈骗是损失金额最大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式,占全部电信诈骗案件损失的三分之一左右。

樱桃子在这里提醒大家,投资理财一定要找正规渠道,世上没有一直免费的午餐,千万不要盲目迷信那些所谓的“稳赚不赔”、“内幕消息”、“大师指点”等等。遇到这种事应该先问自己一个问题:“这种好事,为啥轮得上我?”

下面就给大家讲一个重庆市公安局披露的“老股民”中招被骗1340万的案子。

遇到金牌讲师

从2021年10月起,刘某在玩手机时无意刷到了一名股票金牌讲师,在直播间免费讲股票投资,重点科普投资公司通过坐庄赚得盆满钵满的成功案例。

在直播答疑的间隙,刘某咨询了几只股票的情况,没想到金牌讲师真的给出了专业的解读。他按照金牌讲师的分析和解读炒股,果然尝到了甜头——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的三个多月时间里,他购买的股票赚多亏少。

在加上金牌讲师的微信好友后,刘某发现这名叫王芳(化名)的金牌讲师,不仅会用专业的术语解答自己的股票问题,还从不提投资返点或收咨询费,让刘某感觉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

刘某对王芳的迷信,在今年1月被打破:1月10日,王芳在直播间提到一个爱国股票投资项目:一家国内知名公司计划在美上市,结果被美国打压,现在想要回国到香港上市,需要筹集一笔资金,后续成功上市后,最初参股的人能获利八倍!

金牌导师一方面继续鼓吹“股市就是大庄家收割韭菜、大鱼吃小鱼”;另一方面也强调:“这次机会难得,要跟上队伍啊,那可是最后的机会了!”

出于对王芳的信任,刘某决定花50万试试水,结果很快就看到自己购买的虚拟货币上涨了6.5万元。为了确保账户安全,刘某发起了提款,6.5万元的利润直接转到了他的银行卡里,这下令他放下了戒心,于是在短短1天之内,追加了上千万的投资。

到1月11日报案之前,刘某的总投资额高达1340万,而他账户的虚拟货币价值也“暴涨”到了几亿元。

正当刘某联系和王芳,准备分享成功喜悦时,却意外发现已经被对方拉黑。联系不上王芳的刘某也慌了,直接跑到龙山派出所报了警。

经调查后发现,在1月11日前后的一周时间里,全国各地先后有25名受害人报警。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老股民,在直播间看了2-3个月的免费股票课,最后在短短4天时间里“忽悠”参加了爱国股票项目被骗,被骗金额都超过了上百万,这是一种典型的虚假投资理财诈骗。

这伙人有明确的分工,负责讲课的金牌讲师都是专业股票分析师,他们在境外网上授课;受害人加微信的金牌讲师,实际上是国内团伙成员,主要进行最后的诈骗和洗钱。这伙人有强大的技术团队,全国各地都留下了微信登录痕迹。

诈骗常见的四大步骤

所谓的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就是诈骗分子通过搭建虚假投资平台,前期进行虚假宣传,引诱受害人进入网络虚假平台进行“投资”的一种诈骗手法。一旦相信,必定血本无归。然而任何方式的诈骗都有迹可循,在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的过程中,诈骗分子通常会按一些既定套路完成骗局。

第一步:引流,布局

诈骗分子会在各大网络平台大量发布虚假引流信息,诱导受害人添加他们的微信或QQ,随后将受害人拉进预先设好的微信或QQ群。

第二步:洗脑,诱导

群里的“专家”会以推荐股票、晒虚假盈利截图等方式骗取受害人信任,群里其他网友也会主动找受害人聊天,吹嘘“专家”实力。(所谓的客服、“专家”和群里的网友都是诈骗分子扮演的)

第三步:投资,盈利

诈骗分子在取得受害人信任后,就诱导受害人到所谓的投资理财平台上进行投资,并让其在小额试水投资中成功获利,甚至有些诈骗平台会允许受害人小额提现,从而让受害人误以为自己是在真实、正规的平台交易,实际上这些投资理财平台是骗子搭建的虚假平台,诈骗分子可以随意在后台对数据进行修改。

第四步:诈骗,收割

诈骗分子会不断鼓吹、诱导受害人加大投资额度。一旦受害人发现自己的投资账户上有不少钱,但是却无法提现,诈骗分子就以“登录异常”、“服务器维护”、“银行账户冻结”等各种理由解释为何提现失败,紧接着会利用受害人急切提现、盲从的心理,再收取所谓的“保证金”、“解冻金”、“刷银行流水”等再次诱导受害人转钱,直至将受害人榨干。

再次提示大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投资。不轻易点击安装他人推荐的来历不明的APP。如需使用APP进行投资理财请先核实是否合法可靠。

1、凡是涉及高收益的网络理财,一定要提高警惕。

2、面对标榜“专业指导”“高额回报”“稳赚不赔”等网络投资理财推销,要保持清醒头脑,千万不要冲动跟随。

3、不要轻信没有资质的所谓专家、大师,不要盲目加入投资理财群。

4、老年朋友们尤其要小心,遇到主动上门的投资理财营销,一定要先和子女商量,或者到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咨询。

5、投资高额收益前,请先确认对方的真实身份,并且反问自己,他为什么会给予你这么高收益,这些高收益的背后往往就是更大的骗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