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理财子再添新丁?!4.5万亿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抢滩,农商行理财子或占两席…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理财子再添新丁?!4.5万亿农商联合银行抢滩,农商行理财子或占两席…

文|九月

浙江银保监局明确表态,支持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

近日,浙江银保监局明确表态,支持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

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并非是全国独一家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目前,国内共有31家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有6家国有大行、11家股份行、8家城商行、1家农商行以及5家合资银行。此外,还有20多家城农商行表示,拟设立理财子公司或已向监管部门提出筹建申请。

然而,由于体量规模、服务区域较小,城农商行这种中小规模的银行想要拿到获批理财子公司的牌照并不容易。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小银行“报团取暖”或许可以成为探索的另一种选择。

时隔两年,

农商行理财子或再添“新丁”

时隔两年,终于又一家农商行或将设立理财子公司。

11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23号提案的答复中,明确以浙江省深化农信社改革试点方案获批为契机,支持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

在答复中,浙江银保监局明确表态:“浙江农商联合银行系统多年来深耕县域、农村,积累了庞大和扎实的客户资源优势,设立理财子公司,通过与理财子公司之间的协同发展,能够更好满足广大农村居民理财需求,以浙江省深化农信社改革试点方案获批为契机,我局支持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

此次浙江银保监局的答复,意味着农商行系理财子或将再添一名新丁。

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是于今年才正式成立,4月14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了《关于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同意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开业,注册资本金为50.2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农商联合银行下辖82家县(市、区)农商银行、农信联社,拥有网点4100余个,丰收驿站1万余家,村级金融服务点2万余家,服务覆盖浙江省所有乡镇和绝大多数行政村。

而地方监管局支持浙江农商联合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与其自身的优质条件有关。规模大、覆盖面广、实力雄厚,是浙江银保监局支持其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主要原因。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存款方面,全系统各项存款余额3.38万亿元,连续12年保持全省第一;贷款方面,各项贷款余额2.58万亿元,连续8年保持全省第一;此外,系统不良贷款率为0.81%,拨备覆盖率为509%。

31家理财子获批筹建,

农商行仅占一席

不过,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并非是全国独一家可以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农商行。

早在去年6月底,全国首家农商行理财子公司被获准开业。去年6月29日,重庆银保监局在其官网发布《关于渝农商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同意该公司开业。该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全部由重庆农商行以货币资金方式认购并一次性足额缴纳,是目前农商行系唯一一家理财子公司。

目前,重庆农商行理财子公司渝农商理财发展良好,截至2022年6月末,该公司理财产品规模达1463.3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4.03亿元,增幅20.01%。其中公募理财产品规模1415.90亿,较上年末提升25.52%。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显示,截至2021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9万亿元,全年累计新发理财产品4.76万只,募集资金122.19万亿元。其中农村金融机构新发产品只数1.29万只,募集金额3.07万亿元。去年全市场存续产品总共3.63万只,其中农村金融机构8220只,存续产品规模为1.12万亿元。

可见,银行理财市场如今已颇具规模,而为了优先获取理财市场权,申设理财子公司亦成为银行发展理财业务的必经之路。据《农金研究》统计,目前,国内共有31家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大多为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发起设立。其中,有6家国有大行、11家股份行、8家城商行、1家农商行以及5家合资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有兰州银行长沙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天津银行、广东顺德农商行等20多家城农商行以不同方式公开表示,拟设立理财子公司或已向监管部门提出筹建申请。不过,除了北京银行旗下的北银理财顺利获批外,其他银行目前都无进展。

城农商行设立理财子受困,

“抱团取暖”或为破局之道

银行理财市场已成为金融领域的“香饽饽”,但各家银行想要拿到理财子公司的入场券并不容易,对于城农商行的这种中小规模的银行而言更是如此。

就拿全国首家农商行理财子公司渝农商理财来看,重庆农商行的渝农商理财在2020年6月底才拿到牌照,自此之后,农商行系已两年未见新牌照批复。此次浙江农商联合银行设立银行子公司虽得到地方监管局支持,但还未成功拿到牌照。而城商行这边,虽在今年11月等来了北京银行旗下北银理财的开业,但距离上次拿到牌照也是有了一年有余。

为什么城农商行获取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牌照如此艰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是由于城农商行体量较小,实力尚达不到申设条件,所以这类中小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存在一定难度。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应当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最低金额为1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自由兑换货币。假如理财子公司10亿元的净资本支持1000亿元至1500亿元理财规模,而中小银行的理财规模小于1000亿元,意味着成立理财子公司存在业务不饱和及影响资本使用效率的问题。

此外,中小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还有软门槛的约束。一方面,与国有大型银行及股份制银行相比,中小农商行存在专业人才缺乏、创新能力不足、系统建设薄弱、风控体系薄弱等问题。另一方面,中小农商行主要从事传统的存贷业务,在资产管理方面缺乏经验,不具有独立资管管理与投研能力。中小农商行的客户基础也尽不相同,农村及市郊客户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接受度不高,由此甚至出现了理财业务规模萎缩的现象。

实力不足是硬伤,那类似于城农商行的中小银行该如何破局?有业内人士提出,中小银行“报团取暖”或许可以成为探索的另一种选择。此次地方监管局支持浙江农商联合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一事或能打开新的思路,对于部分经营区域、体量规模较小的中小银行而言,联合申设理财子公司的这种模式可以继续沿袭。

冠苕咨询创始人、金融监管政策专家周毅钦也曾认为,“中小银行联合申设理财子公司,或许是可以探索的一种选择。不过,大部分中小银行未来的大方向仍然是退出自营理财,直接走代销这条路。”

来源:农金研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