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瑞银《2022年全球家族办公室报告》:高净值人士偏爱私募股权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近日,全球财富管理公司瑞银集团发布了《2022年全球家族办公室报告》,该报告调研了全球221个单一家族办公室,受访的家族办公室资产管理总额达4,930亿美元,平均总资产净值为22亿美元。

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科技创新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推动着全球金融市场发生深刻变革。高通胀、流动性收紧以及利率上升,迫使家族办公室重新审视投资选项,目前的趋势是减少固定收益的配置,转而增加对私募股权、房地产与私募债务的投资,此举意在牺牲流动性换取更高回报。

《报告》显示,私募股权因其高回报率和广泛的投资范围正日益赢得高净值人士的青睐,80%的家族办公室都参与了私募股权投资,而且这一比例还在持续增长过程中。私募股权是全球各地家族办公室的核心风险资产。2021年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家族办公室比例是77%,2020年是60%。

家族办公室参与私募股权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直接投资,另一种是通过基金的形式去分散风险。私募股权直接投资的领域一般是高净值客户经营活动的延伸,一定程度上允许其参与公司的决策。

私募股权投资正日益成为家族办公室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手段。《报告》显示,私募股权在家族办公室投资组合中的配置比例从2019年的16%稳步上升至2021年的21%,是为数不多占比上升的资产类别。

私募股权投资的地域性差异仍然存在。在美国,96%的家族办公室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紧随其后的是瑞士的89%。在中东和亚太地区,分别有83%和79%的家族办公室投资于私募股权。即使在私募股权投资滞后的西欧和拉丁美洲,私募股权投资的参与率也分别高达73%和76%。

《报告》还指出了一个有意思的新趋势,超过28%的家族办公室通过私募股权的方式投资分布式账本技术。许多家族办公室正在以学习而不是赚钱的心态投资于分布式账本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DLT),他们计划加大对区块链等分布式账本技术应用的投资,而不是直接配置诸如比特币一样的加密货币。他们密切留意区块链技术的颠覆性潜力,并期望了解该项技术及其背后的商业应用。

《报告》还指出,54%的家族办公室认为未来三年运营成本会上升,其中人力成本和金融科技支出占主要部分。

数据显示,2022年家族办公室的平均运营成本是资产管理规模的0.422%,但也呈现出明显的规模效应。资产管理规模在1亿美元-2.5亿美元之间的家族办公室的平均运营成本是0.586%;2.5亿美元-10亿美元的平均运营成本是0.425%;10亿美元以上的平均运营成本是0.3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