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粤港澳大湾区财富管理迎来新机遇:银行积极筹备“跨境理财通”业务

金融时报

关注

  记者 孟扬

9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共同举办了“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启动仪式,粤港澳三地同时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历时近两年,“跨境理财通”业务即将落地。业内专家认为,相较5月份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此次《实施细则》改动不大,主要是对投资品种类别、银行业务资质等方面进行了部分细化。

《金融时报》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商业银行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响应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建设号召,积极筹备“跨境理财通”业务,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

拓展大湾区财富管理业务新机遇

据《2020胡润财富报告》统计,粤港澳大湾区(不含惠州、中山、江门和肇庆)持有600万人民币以上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超过37万户,占中国该类家庭总数的20%以上。

“大湾区居民对跨境理财具有较强投资需求,一方面,内地大湾区客户具有较强的跨境资产配置意愿;另一方面,当前香港客户对跨境金融产品持有比例低于内地客户,具有较大的挖掘空间。”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作为大湾区发展红利,“跨境理财通”是继QFII、股票通、基金互认及债券通之后,又一项拓宽大湾区居民跨市场资产配置的投资便民措施。粤港澳大湾区区内居民可通过“跨境理财通”业务享受粤港澳三地更多丰富、多元化的投资理财服务。

据悉,“跨境理财通”分为“南向通”和“北向通”。“南向通”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居民通过在港澳银行开立投资户,购买港澳地区银行销售的合资格投资产品,更加便利地开展全球资产配置;“北向通”指港澳地区居民通过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银行开立投资户,购买内地银行销售的合资格投资产品,分享内地经济增长的成果。

记者注意到,相较于《征求意见稿》,此次《实施细则》将理财公司发行的风险评级为PR1-PR3产品进一步细化为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公募理财产品,取消关于内地银行“具备3年以上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经验”的要求,对内地代销银行和内地合作银行向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RCPMIS)报送“跨境理财通”相关内容新增备案信息、账户余额信息等要求。

银行将扮演重要角色

根据《实施细则》,内地代销银行和内地合作银行应满足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注册法人银行或设立分支机构、已建立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的内控制度及操作规程、具有资金跨境流动额度控制和确保资金闭环汇划的技术条件等要求。

多位专家表示,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将打开更加广阔的资产配置市场,为商业银行带来新的业务机遇。

“作为内地合作银行,业务机会可能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为达标存量客户提供‘南向通’相关汇款、港澳银行连接等服务,辅助客户拓展资产配置范围,在增厚中间业务收入的同时,增强客户黏性;二是增强获客能力,如果此前为客户提供服务的银行不具备‘跨境理财通’相关资质,客户可能选择新增具有展业资格的银行来开立账户。”王一峰表示。

作为内地代销银行,王一峰认为,业务机会主要体现为对接港澳合作银行,借助“北向通”触达港澳地区客群,提升客户覆盖和渠道销售能力,拓展财富管理业务。实际业务开展过程中,需注意销售合规性,即内地代销银行可应客户要求通过电话、线上等渠道对相关产品提供咨询、解释服务,但不得主动跨境邀请、招揽客户和提供投资建议或前往港澳开展关于“跨境理财通”的实质性销售行为。

此外,专家表示,部分具有港澳地区机构布局的商业银行,在港澳相应机构有可能成为港澳合作银行或销售银行角色(如中银香港、招商永隆银行等集团控股公司或总行在港澳地区的分支机构)。作为港澳销售银行,有助于发挥香港资管业全球资产配置优势,扩大财富管理业务腹地及客群覆盖;作为港澳合作银行,有助于更好地服务港澳客户需求、增强客户黏性。与内地销售银行相对应,作为港澳销售银行,可应客户要求通过电话、线上等渠道对相关产品提供咨询、解释服务,但不得主动跨境邀请、招揽客户和提供投资建议或前往内地开展关于“跨境理财通”的实质性销售行为。

为湾区居民提供高品质金融服务

随着《实施细则》的正式落地,各家银行机构正在加速推进业务布局。

记者从工商银行了解到,该行前期积极参与细则征求意见反馈和系统测试,将按照细则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此前,工商银行充分发挥湾区境内外一体化服务优势,组织粤港澳机构提前准备制度规程、系统研发、产品设计、风险防控、投资者保护等工作。工行“跨境理财通”业务将严格遵循政策要求,按照“专户管理、资金闭环、用途可控、手续便捷”思路,整合集团经营优势,创新建立跨境理财服务机制,支持大湾区居民通过工行湾区机构一体化服务,实现客户双向跨境购买金融理财产品。

在“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落地的推进过程中,邮储银行将紧跟市场动态,做好系统建设,细化风险防控机制,为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的资产配置提供更丰富的投资产品。目前,邮储银行“跨境理财通”业务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将积极向属地监管部门申请业务报备。

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行“跨境理财通”业务将充分发挥财富管理特色,综合考虑管理人优势、客户需求、市场特性等,优选历史业绩良好、长期表现稳健的投资产品,为大湾区居民的资产配置提供助力。同时,通过系统、流程和渠道的不断优化,持续提升客户投资体验,并依托完善的服务网络、专业的服务人员,为粤港澳大湾区居民提供全面、优质、便捷、高效的跨境财富管理服务。

据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在福田、皇岗、罗湖口岸附近开设了多家营业网点,通过不断优化产品、持续提升便利化服务,赢得了港澳客户广泛好评。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将依托总行资产配置投研能力,打造财富管理投资顾问体系,为湾区居民提供高品质金融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