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这么多年 首富爸爸为何放任儿子搞网红经济?

财经自媒体

关注

来源:盐财经

作者 | 闰然

编辑 | 何小民

“宝,我去输液了,输的什么液,想你的夜!”这两天,这句“王思聪体”爱情金句在社交媒体刷屏。

求爱被拒恼羞成怒,33岁的王思聪沦为舔狗。但在1988年,34岁的王健林已经创立了万达。

长期以来,王健林、王思聪这对父子从来不缺热搜,像磁石般吸附着大众的注意力。这些年浮夸表象下,背后的万达经营究竟经营得如何?

▋▍

万达转型如何了?

抓住了城市化进程和消费勃兴的机会,2000年左右,万达开始踏入商业地产领域。当年万达的发展态势可以说是无往不利,健步如飞。

王健林曾在2014年迎来了自己事业的高峰——万达商业在香港上市,次年万达院线上市。2015年,61岁的王健林成为身价300亿美元的中国首富。

图|王健林

据柳传志描述,当时万达举办的商业年会有上万商家参会,场面非常壮观,可见万达在行业的号召力。

作为中国当时最顶级的地产商人,王健林也异常活跃地出现在公众视线中。2016年他接受采访时“一个亿的小目标”瞬间在网络走红,不禁让人调侃“钱不是万能的,钱是万达的”。

不过,距离“小目标”走红才过了一年,万达就迎来了动荡之年。

后来,万达商业将13个文旅项目以438.44亿元出售给了融创中国,将77家城市酒店全部股份以199.06亿元出售给了富力地产。企业开始转型轻资产,王健林身家也持续缩水。

万达广场曾是城市的“顶流”,但部分项目运营不畅,导致一些城市的万达广场门可罗雀。王健林的“小目标”之一是,万达商管将在2028年建设1000座万达广场,覆盖中国90%以上城市。

2020年,万达广场开业45家,不过因为疫情,所有广场开业计划都被迫调整至下半年。其中,11月开业了8座万达广场,12月开业了25座。

那么,现在的万达经营状况如何?

公开数据显示,

万达商管在2020年实现收入391.34亿元,同比下降50.25%;

利润总额187.67亿元,同比下降44.4%;

净利润138.8亿元,同比下降44.89%;

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22亿元,同比下降44.58%。

按产品或服务来看,

投资物业租赁及管理收入为359.03亿元,同比增长2.15%,毛利率为74.38%,下降了2.45%;

酒店运营收入为10.66亿元,同比下降27.4%,毛利率为32.95%,下降了23.19%;

物业销售收入-0.67亿元,同比下降100.17%,毛利率为46.51%,增加了25.68%。

此外,万达的债务规模仍然较高,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80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万达商管有息负债规模为1736.26亿元,进一步放大了市场对公司的负面情绪。

近日,万达商管动作频频。2021年3月24日,万达集团发布公告称,撤回万达商业A股IPO申请。紧接着,3月29日,万达商管集团与珠海市政府签署协议,将重组后的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落户珠海横琴。

图|万达商业撤回A股IPO申请公告

同时,珠海国资委出资30亿战投入股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此前,万达全面实施“轻资产”战略,万达商管先后剥离旗下多家子公司,将这些公司腾挪到大连万达商管。

也就是说,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不持有物业,全面负责万达广场的运营管理。外界猜测,万达此举是为了“轻装”赴港上市。

电影也是万达的重要板块。万达电影去年业绩下滑严重,2020年亏损高达66.69亿。受疫情影响,票房收入下滑较大。2020年,万达电影国内影院实现票房27.01亿元,同比减少65.5%。

电影市场环境多变,加上自身经营问题,万达电影的营业收入总体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资料显示,2017到2020年,万达电影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2.29亿元、140.88亿元、154.35亿元和62.95亿元,其中,2020年同比增长率为-59.21%。

2020年,万达电影的负债合计高达131.94亿元,在25家上市影视公司中居于首位。去年11月,巨亏的万达电影获得了29亿巨款,这也是A股影视行业史上最大的定增项目。

万达如今的日子并不好过,早已没有了昔日荣光。走轻资产之路后,万达广场和万达电影已经是万达最核心的业务,但显然都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冲击。

▋▍

二代能接班吗?

2012年感恩节,王思聪在微博上写下,“感谢上帝在我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帮我选了个‘简单’模式”。作为前中国首富之子,王思聪无疑是一个幸运儿。

但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企业家逐渐老去,培养接班人遂成为企业届无法回避的重要问题。

“创一代”所创建的资产正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新财富500富人榜”数据显示,我国50岁以上民营企业家占比为67%,意味着近7成中国家族企业即将面临新老更替问题。

(上下滑动查看全文)

图|新财富500富人榜

随着“创一代”的退休,意味着未来5~10年内,中国将有300万家民营企业面临接班换代的问题。

如今,中国企业界已经开始迎来了一波创二代接班潮,他们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幸运儿。比如刘畅从父亲刘永好手中接过了新希望的旗帜,宗馥莉也回归娃哈哈接力这家老牌饮品企业。

创业容易守业难。若接班的“创二代”不合格,就算上一辈留下再好的制度和班底,终究也会风雨飘摇、无力掌控。

有学者研究家族企业接班案例发现,一些比较成功的接班往往发生在两种情景之下: 

其一,行业处在持续增长的通道里,二代追随一代,进行长期的观摩和历练,从而实现磨合,自然接班; 

其二,第二代独立创业,做增量式试验,从而积累经验与资历,在适当的时候,完成与父辈事业的承接。 

新希望是国内较早作出传承接班安排的民营企业之一,刘永好为刘畅接班足足准备了10年之久。当时,刘畅接手新希望时,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都在放缓,必须用新的方式、新的模式来重新看待这个企业。

王思聪的微博认证里,写着“北京普思资本董事长”和“万达集团董事”两个身份。他曾在一次采访中还提到,自己这辈子的难点,就在于“要超过父亲王健林”。

图|王思聪微博认证

2014年,万达商管香港上市当天,记者问王思聪,“现在考虑接班万达吗?”王思聪答,“还在做自己的事儿。”继而记者又问到王健林是否对他有接班之类的要求。王思聪说,没有。

王健林也多次对媒体回答了有关接班人的问题。他说过,“如果他出色,当然是最好的人选如果他出色,当然是最好的人选”,“可能交给职业经理人更好”。

王健林曾给了王思聪5个亿练手项目,王健林之子的身份,注定了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王思聪创立了熊猫互娱和香蕉计划,一度做得风生水起。不过,2015年成立的熊猫互娱被破产拍卖,由盛转衰只过了4年。后来因为拖欠债务,王思聪一度收到限制消费令。

2020年胡润百富榜,王健林排名30。但在胡润企业家社交媒体影响力的排行榜单上,王思聪稳坐第一,马云和雷军位列二三。彼时,王思聪的粉丝数高达4189万人。

从犀利的“娱乐圈纪委”到如今求爱而不得的“舔狗”,这位曾经的首富之子,财经新闻不多,但娱乐新闻遍地。

在全球家族企业史上,成功传承从来就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美国布鲁克林家族企业学院的研究表明,真正从一代传到二代的家族企业不到20%,有70%的家族企业没能传到下一代,88%的没能传到第三代。

直至今天,这些数据将更加缩小。

而在全球500强中家族企业占35%,都是民营企业,中国仅有5家超过150年的老店。

拥有几百年发展经验的西方家族企业在传承上的数据尚且如此,那么我们仅30多年历史的中国企业到底能走多远?

对于昔日首富王健林,和曾不可一世的王思聪而言,又应当如何扭转局面呢?

作者 |  闰然

编辑 |  何小民

排版 |  栗子

—EN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