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4只牛基一月回撤逾2成:重仓这类标的基金净值跌得多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4只牛基一月回撤逾两成,重仓这类标的基金净值跌得多!

1月25日,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兼研究部总监、管理规模逼近650亿(去年底数据)的顶流基金经理董承非,在一次内部交流分享会中表示,年初市场呈现出明显的躁动行情,他本人对2021年全年比较悲观,对全年并不看好,目前相对谨慎。

董承非认为,现在市场已经脱离基本面进入资金正反馈过程。核心资产质地不错,但也仅限于用现在的眼光来看,未来如何发展未知。即使这些核心资产质地不错,匹配现在这样的估值,如果未来股价不大幅下跌,未来很长时间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会少得可怜。

基于这样的判断,董承非已经在做一些预防性的动作,他表示:“一季报能看出我的前十大重仓会发生比较剧烈的变化,这可能也是我应对这个市场做的积极的调整。我原来的持仓一年多没变过,一季度季报大家可以看到整体变化会比较剧烈。总体方向上是:把权益仓位的比重往下压,把结构上往自己觉得更安全、更舒服的方向上靠。”

近一月各只基金的数据表现似乎印证了董承非的说法,从整体数据来看,多只基金呈现大幅回撤,少数基金回撤比例甚至达到了20%以上,这其中不乏一些明星基金。

医药和白酒类基金日子并不好过

数据显示,有4只股票基金最大回撤在20%及以上,回撤榜前20名中,有3只跟踪酒类指数的指数型基金/ETF基金,分别是鹏华中证酒ETF、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和鹏华酒。足以显示近一个月白酒板块跌幅严重。

其余回撤幅度大的基金也有部分在重仓白酒板块,以益民品质升级混合和益民创新优势混合为例,酒类股票占据其前10大重仓股的半壁江山。

其中山西汾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湖洲老窖、口子窖、古井贡酒和今世缘这7家酒类上市公司均位居这两只基金前10大重仓股行列。春节后上述白酒股股价下跌拖累了基金的净值。

重仓医药器械板块的基金日子同样不好过,中信建投医改混合A前10大重仓股中,欧普康氏、泰格医药、爱尔眼科、药明康德、迈瑞医疗九洲药业、长春高新、恒瑞医药、康泰生物、凯莱英这10只生物医药器械类股票分别是其前10大重仓股,上述股票股价的下滑导致该基金净值回撤幅度大。

不仅是白酒和医药器械,重仓其余抱团股的部分基金近一个月也呈现出明显回撤。以工银丰盈回报灵活配置混合为例,宁波银行、中国平安、海康威视等前期热门抱团股票,均位居该基金前10大重仓股行列。

机构现分歧

春节后,A股市场波动加剧,在重仓抱团股的基金表现不佳的情况下,部分机构未雨绸缪,开始调研一些小市值股票。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市值仅为72.35亿元的伊之密(300415.SZ),自2月18日开始,共接受88次机构调研,其中不乏鹏扬基金、博时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知名机构。

事实上,在春节后这7个交易日里,A股机构调研次数最多的前20大股票中,市值在百亿元以下的小市值股票占据了7家。

天准科技为例,公司市值目前约为67.5亿元,2月23日-2月24日投资者调研报告显示,嘉实基金谭丽、兴证全球基金任相栋等均亲自前往调研,此外,睿远基金、华安基金、野村资管也参与了调研。该公司自春节后共接受了51次机构调研。

那么,市场中重仓头部白马蓝筹股的基金都会急速转向吗?清和泉投资总监吴俊峰在跟客户交流时,对市场及头部公司后市表现呈乐观态度。

吴俊峰表示:“优质公司是有能力把不利的环境(扭转)不断地往有利的方向去走,我们应该完全相信它,它历史上也证明自己能够做成。对于净值波动和短期回撤,可以看得淡然一点,看得长远一点。”

他表示,从调研所反馈的包括研究员跟踪的很多信息来说,无论是周期性行业、消费类行业、医药类行业还是新能源行业,好公司、优质公司都订单饱满,加班加点,今年的业绩目标都非常好,甚至有上调的。

A股有压制因素,也需要时间去整固一下,回到一个合理的位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