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如何布局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如何布局

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陆宇航

在经历了2019年的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设立“元年”后,今年8月底的银行半年报发布季,成为多家理财子公司经营业绩的“处子秀”。截至目前,有21家银行获批设立理财公司,其中17家已获批开业,11家理财子公司披露了半年业绩。

首次的大规模横向对比,也让哪家理财子公司盈利最多、赚钱能力最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在各家机构盈利规模和状况背后所折射出的产品布局、经营发展方向以及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等,也备受关注。下一步,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又将如何在与同业的竞争中突出重围,成为市场的领跑者?

盈利能力哪家强

在本次的业绩披露中,各家理财子公司所披露的统计口径有所不一,既有从子公司口径披露的,也有从母行集团口径披露理财产品规模的。这也反映出目前各家银行净值化转型进度、新老产品交替速度不一以及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布局进度不一的现状。

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及兴业理财均公布了两个口径的数据。其中,兴业银行的保本理财已清零,其集团整体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13429.09亿元。其中,母行管理10825.27亿,兴银理财管理2603.82亿元,兴银理财管理余额占比19.39%。而建行集团理财产品规模20169.91亿元。其中,母行产品规模17931.68亿元,建信理财2238.23亿元,建信理财管理余额占比为11.1%。

总体而言,各家理财子公司持续积极推动理财净值化布局、理财转型。“截至目前,理财公司在起步初期就树立了审慎合规意识,日常经营中坚持依法依规展业,截至今年6月末,银行系理财公司的存续理财产品均为净值型产品,余额合计约为2万亿元。”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2020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

尽管口径有所不一,但首次的横向对比也大体反映出各家理财子公司的经营表现。从子公司口径来看,招银理财的管理产品规模达2.38万亿元;从集团规模来看,工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达2.49万亿元。

而就盈利状况而言,去年11月成立的招银理财上半年净利润为15亿元,相当于每日赚约824万元,在已披露业绩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中暂居榜首。虽然数额大小不一,但公布了净利润的11家理财子公司均实现了盈利。

不过,成立不久的理财子公司盈利能力及综合竞争力尚待观察。“首先,理财子公司与母行资管部并行期间,委托管理规模、成本收益划转、费率收取标准等具有较大差异,口径也并不完全可比;其次,各家理财子公司成立时间不同,第一家理财子公司成立也仅一年多的时间,且初期主要是完成从银行资管部门到理财子公司的转型,并逐步完善产品布局,尚没有形成成熟的运作模式,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不能通过当前可得数据简单判断。”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如是分析。

理财产品如何布局

普益标准认为,在银行理财打破刚性兑付的大背景下,布局权益市场、丰富产品结构、改变业务模式是提升银行竞争力的关键。但从目前各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发行情况看,产品依然以固收类为主。在布局权益类产品之路上发展最快的是工银理财,截至8月底,该公司共发行过49款权益类产品,占所有产品数量的比重为6%。其他理财子公司在权益市场中占比较少,有三家理财子公司只发行固收类产品。

虽然进度稍慢,多家理财子公司也推出特色化的权益类产品。例如,中银理财的“福”“禄”“寿”“禧”系列养老理财产品中的混合型产品;光大理财的首只直投股票的公募理财产品,是理财子公司对多元化资产配置、主动管理及主题理财产品等方面的尝试;此外,7月建信理财成为江苏民企盛虹集团的新增股东,理财子公司股权类投资再进一步。

各家理财子公司的半年业绩披露,也显现出在权益投资方面的特色。王一峰表示,首先,通过公募基金委外投资是理财子公司产品参与权益投资的重要方式。

其次,优先股是权益投资的重要配置方向,如交银理财披露半年报中,14只混合类产品中的权益类投资均配置为优先股,权益类仓位多在三成左右,主要投向农业银行苏州银行、杭州银行等上市银行优先股。

再次,理财子公司积极关注并参与科创板相关权益投资机会。一方面,部分理财委外公募基金的产品中,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战略新兴产业等题材股票占比较高;另一方面,子公司尝试参与科创类企业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如工银理财博股通利私银尊享权益类封闭式私募专项理财产品,直接投资于科技创新企业的非上市公司主权。此外,多家理财子公司高管层面公开表示高度关注相关领域,如信银理财表示将长期耕耘科创领域,挖掘投资机会;徽银理财表示重点关注战略新兴、科技创新等领域。

“理财子公司作为新兴机构,投研能力偏弱,特别是权益类投资有明显短板、完善投研体系的构建与成熟投资团队培育尚需时日,后续将加大与投研体系成熟的基金、券商等机构的合作,特别是投研能力较弱的理财子公司,或成为合作机构重要的资金来源。”王一峰预测。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各家理财子公司积极进行了线上布局,“一方面,包括中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等多家理财子公司开通客户首次购买理财产品线上自助风险评估功能,便于拓展新客户;另一方面,理财子公司探索了多样的促进线上销售的方式,例如探索直播‘带货’、拓展母行渠道外的代销平台等。”王一峰表示。

关注未来发展方向

对于初出茅庐的理财子公司而言,如何在激烈的财富管理市场中胜出,有许多值得思考和探索的方向。“理财子公司的员工主要来自于商业银行资管部门,商业银行的文化是信贷文化,是以关注现金流为主的文化,而理财子公司要在资本市场进行运作,资本市场的文化还在完善和培育过程当中。”在农银理财总裁段兵看来,对于理财子公司而言,文化转型是比产品转型更困难的事情。

同时,把握住当下数字化趋势化的机会十分重要。“为了抓住数字化趋势变化,银行理财各家银行都做出了很多的努力。理财子公司为了适应前面的销售渠道变化,在自己的IT架构方面做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适合一些互联网场景的嵌入;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一定要有自己的IT系统架构,这个新架构要围绕着数据、算法去打造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基础。”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表示。

此外,公司治理和制度建设也是子公司下一步发展的关键所在。“9月2日发布了最新的投资者管理办法,不管是投资者认定这个小的细节,还是整个资产管理行业设计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希望机构和业内一块推动变迁。特别是银行理财,是否可以是一二级架构简单,但有专业子公司设立的组织架构。我们可以在银行理财这个层面保持投资稳定,通过设立PE专业子公司、投顾专业子公司以及公募资金牌照,多层进行顶层设计。”张旭阳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外资资管机构的进入将让理财子公司受益匪浅。普益标准认为,一方面,可借助其先进的投研能力,加大银行理财在权益市场的布局,加快银行理财转型;另一方面,外资机构的引入也能丰富金融产品供给,完善产品创新体系,满足投资者的多元化服务需求,破除理财产品同质化问题,形成差异化竞争。

不过,上述机构也表示,外资入股理财子公司时会遇到经营理念和文化的碰撞问题,如何充分融入中国理财这个大家庭,充分发挥外资机构在投研、管理方面的优势,推出本土化的理财产品是合资理财公司应重点考虑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