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公募股比限制取消首日: 贝莱德与路博迈火速递交申请

界面新闻

关注

抢喝头啖汤!公募基金股比限制取消首日,外资巨头贝莱德与路博迈火速递交申请

界面 记者|张晓云

独资公募一直是外资巨头梦寐以求的牌照。除了贝莱德与路博迈,还有众多知名外资正在摩拳擦掌准备进军中国公募基金行业。

公募基金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哨声刚起,就有两家外资巨头欲抢头啖汤。

2019年10月11日,证监会明确,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贝莱德和路博迈已迫不及待地提交了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

证监会官网审批进度信息显示,4月1日,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BlackRock Financial Management)和路博迈投资顾问有限公司(Neuberger Berman Investment Advisers LLC)提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申请,证监会已经接收材料。这意味着,外资巨头期盼已久的公募基金牌照申请进程启动。

公开资料显示,贝莱德成立于1988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模超7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40万亿元。其公司除了庞大的资管管理规模、齐全的ETF产品线外,其开放的风险管理系统阿拉丁系统也在资管行业从业者享有盛名。

2019年4月,华夏基金原总经理汤晓东出任贝莱德中国区主管,曾被业内认为是贝莱德冲击公募牌照的重大举措。据介绍,汤晓东将负责管理发展和执行贝莱德在中国的长期业务战略。他将直接向贝莱德亚太区董事长及负责人鲍哲钰汇报,并将加入贝莱德亚太区执行委员会。

其实,贝莱德早在2004年就通过参股中银基金进军中国市场,但仅有16.5%的股份。2018年市场上一度传出贝莱德计划卖掉所持中银基金股权,并洽购中金基金多数股权的消息,但截至目前,仍未有后续消息传出。

此外,贝莱德还在中国注册了多家公司,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发行了3只产品。

另一家申请者——路博迈同样是一家老牌的国际资产管理公司。1939年,该公司由创始人 Neuberger(罗伊·纽伯格)与 Robert Berman 联合创立,至今已有超过80年历史。值得注意的是,罗伊·纽伯格在美国被誉为共同基金之父。

2003年,雷曼兄弟作价26.3亿美元收购了路博迈,雷曼破产后,路博迈通过员工发起的股份收购计划退市,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并延续至今。截至2019年末,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约3560亿美元,均为主动管理资产。

和贝莱德一样,为了进军中国市场,路博迈也早已开始招兵买马。2017年2月,海富通基金刘颂因个人原因离任,随后不久便以全球合伙人兼中国区负责人的身份加盟路博迈。他曾在采访中表示出申请公募牌照的意愿。

路博迈认为,中国是最有潜力成为世界上最大资产管理市场的地区之一,并一直在加大对中国的投入。

路博迈亚太区CEO何力克曾表示,2016年路博迈在上海设立了外商独资投资管理企业,2017年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2018年成立QDLP子公司。此外,路博迈已将中国量化股票投资及中国多资产投资专家由纽约调至上海,将中国信贷研究部门由新加坡部分迁往上海,也在上海配置了经验丰富的权益投研团队,并仍在扩大投研团队,配合将来的公募业务开展,也会在多个部门继续增加人员。

独资公募一直是外资巨头梦寐以求的牌照。除了贝莱德与路博迈,还有众多知名外资正在摩拳擦掌准备进军中国公募基金行业。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3月20日,已经有 26 家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在协会登记,备案产品78只,资产管理规模达到78.80 亿元。

走过二十二载风云变化的中国公募,即将迎来外资控股甚至是外资独资公募,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将迎来新鲜血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