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春节理财产品申购火爆 短期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要买抓紧!春节理财产品申购火爆

作者:黄紫豪

虽说银行理财整体的收益率在下降,但春节专属产品的申购依然火爆。

“以往春节期间的理财产品,大家的购买热情一直很高,都发钱了嘛,谁不买点高收益理财呀!”一家农商行资管部人士表示。

从募集期来看,不少银行的春节专属理财募集期在1月22日至23日截止,但也有很多银行将截止日期选在节后。“一旦募集期结束,我们就要开始加班了。”上述人士称。

春节前最后两天的申购热情高涨,有城商行资管部人士称,今日申购量有些大,银行甚至出现了资产荒现象。“经常会出现节前突然上量的情况,但银行很难当天立刻找资产。”

节前理财申购突然上量

“今天我们不知道会有多少申购量,所以很难当天立刻去找资产,现在我们看申购量都是异常高的。”一家城商行资管部人士表示,即使从以往年份看,春节理财的申购热情较高,尤其是节前的最后一两天容易上量。

如何应对这种情况呢?

上述人士表示,一般都是选之前在杠杆上面的资产先“怼”上。“比如原先是1亿元负债,投资1.4亿元债券资产,现在新增了2000万元的理财产品申购,就变为1.2亿元负债匹配1.4亿元资产,这种情况下,银行就摊薄收益了。”

实际上,不仅仅是春节理财,针对消费者“有钱任性”的投资需求,银行设计出了包括春节、元宵节、年终奖等一系列专属理财。

春节专属理财发行火爆,期限也多为半年至1年期的长期理财,这使得本月第二周开始,理财产品期限整体拉长。

根据兴业证券发布的银行理财周报,1月份第二周的理财产品发行总量为1531款,较第一周发行量上升了636款,但3个月和6个月内产品的发行占比则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资管新规规定,如果是定开式和封闭式,周期不短于90天,短期理财就减少了,且新规要求减少错配,所以为了和底层资产久期相一致,很少有银行再做短期。

短期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

根据普益标准发布的《全国银行理财市场指数报告》,1月份,全国银行理财收益水平环比下滑1BP至3.80%,这是自去年8月份以来,第5个月连续下降。不少分析人士认为,2020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将延续下行趋势。

不过,春节因素将在短期内给市场带来影响。该报告分析称,春节长假可能推动发行指数下滑,但春节现金需求、专项债提前发行、缴税等因素导致流动性趋紧,资金价格上升,可能使得理财价格指数小幅回升。

不少理财经理建议投资者购买长期限理财,以锁定长期收益率。“现在我们推荐五年期的产品,主要由于能够锁定未来收益率,因为长期来看,理财收益率肯定也在往下走。”某股份行理财经理表示,客户可以按照风险承担能力,进行短中长期的资产配置。

同时她向记者推荐了债券型基金,并建议进行理财产品搭配灵活基金配置。“稳定度较高的同时,持有三个月以上基本保持正收益”。

根据上述城商行资管部人士分析,债券投资分为交易盘和配置盘,一般净值型产品做交易盘较少,一般都是配置盘进行长期持有,受到市场行情影响较小,债券型基金绝大部分也都是配置盘,一般为信用债打底。

他提醒消费者注意:春节专属理财产品需要尽快申购,部分银行规定,在规定时间前申购,春节期间的天数计算收益,如果错过了规定时间点,就会从节后开始计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