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清华报告建议:用15年推动4亿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清华报告建议:用15年推动4亿较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黄希

近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发布了《2020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下称《报告》)并召开了主题为“2020小康元年”的第37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

《报告》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黯淡,改革开放以来的外需推动发展模式需转变。因而在进一步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应兼顾长期需求侧管理,积极培育市场,释放需求,以盼经济回暖。

《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止住逐季下滑的态势,全年增长为6.1%。

推动中等收入群体倍增

根据测算,中国有4亿中等收入人群和10亿较低收入人群,这两个群体的需求还远远没有满足。针对前者,《报告》建议,应加强在诸如医疗、教育、汽车、住房等领域的复杂需求管理,应避免“一刀切”的社会治理方式;针对后者,《报告》建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应用3个五年计划即15年时间,再帮助4亿人口从较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打赢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持久战。

《报告》预测,这一计划将能每年至少拉动0.7至0.75个百分点的GDP增长,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动力。

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稻葵在点评《报告》时指出,中国过去41年的发展模式,一是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技术,二是部分利用国外的市场拉动了局部沿海地区的产业发展。

“但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经济需启动新的发展模式,即打造大国经济,走大国发展道路。这意味着在保持开放学习的前提下,打造自身核心技术,挖掘、做好自己的大市场。”李稻葵表示,从现在开始,中国需逐步调整宏观经济管理思路,从过去主要关注供给方,转向长期需求的管理和释放。一方面,通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释放中等收入人群的复杂需求;另一方面,尽快地通过加快城镇化来倍增中等收入人群。

李稻葵认为,长期需求管理要求政府自身真正发挥作用,需要体制创新。如相关地方税收能否不完全放在生产侧,让一部分的地方税来自于本地区的居民收入和消费,以激励地方政府更积极地培育市场、挖掘和管理需求。

供给侧矛盾仍突出

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学者也就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主要矛盾仍为供给侧矛盾,其中制造业问题最为突出。制造业从低端到高端转型拓展时需求未获满足,产品质量有待提升,企业需提高创新能力,抓住需求转型升级。但制造业升级不能只顾高端,只求智能化,“要做好传统制造业和信息化、服务化、绿色化、智能化的融合转型”。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则直言,当前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是供给响应机制的钝化。他认为市场竞争不公平、政府管理落后导致购买力需求与供给不匹配,因此政府需为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提供条件。  刘尚希提议,政府首先要保护知识产权,支持创新企业;其次要保证个人发展的机会公平,缩小能力鸿沟,加大职业教育,特别是改革身份制度,促进劳动力流动,形成公平就业和公平创业氛围;另外,财政应更多以教育、健康、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为重点,合理划分和界定中央和地方财政的财权和事权。

利用资本市场存量资金

货币政策下一步怎么走?

ACCEPT研究院研究员袁钢明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下滑主因是货币过紧,尤其是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控制过紧。

在袁钢明看来,近年的货币政策有两大失误:一是降杠杆目标导致货币发行速度下降,发行量变小,企业外部融资因而受限,导致投资下降;二是信贷错配,有限的信贷没有投放到资金回报率高的行业和企业。大部分资金投放在中长期项目里,短期项目很少,对提升当期经济增长有限。袁钢明认为,要改变中国经济下滑趋势,需同时调整货币政策的总量和结构。

对于融资方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创始常务副院长曹凤岐则谈到,资本市场在国企改革和民营经济发展中起到一定作用,但总体来说仍然不够。流动资金不足时,不能完全靠降准和增发货币等增量或贷款方式解决,而应利用资本市场存量资金。

不过,曹凤岐强调,资本市场不是单纯的融资市场,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防止包装造假上市。中国股市应建立投资者价值投资的观念,使投资者得到回报。许多上市公司没有分红或只有象征性分红。二级市场中90%皆为散户,而散户中70%收益亏损:无法获得回报的资本市场难以长足发展。曹凤岐认为,科创板的平稳运行与新《证券法》落地,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改善资本市场结构,促进健康发展。

房地产业有望平稳发展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谈到,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市场、金融科技领域及中小银行防控金融风险仍是长期任务。“随着金融对外开放领域的扩大和加深及国际市场的剧烈波动,中国面临的外部冲击风险愈发加大。因此,需从体制机制层面做好工作,不断提升监管水平,加强国家治理能力建设,实现金融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创造稳定宽松环境”。

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行业,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则认为,房地产行业有望平稳发展。对此,他列举了三个原因:首先,全行业房地产商品房销售总额高于开发投资总额已连续四年;其次,库存量不高;第三,数百家企业倒闭导致行业内整合使百强企业占到全行业销售额70%左右,而大企业的地域选择、成本控制、品牌塑造都好于小企业。

秦虹预测,不同地区的未来房价涨幅有所差异,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压力较低,而一二线城市的房价由于中央政府政策控制,将比较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