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10元金币变身千万古董 鉴宝骗子:这是慈禧出品的

时代周报

关注

如果你发现自己家里的某枚钱币,竟然是价值千万的古董,会不会觉得捡了大便宜?

上海的周女士就遇到这样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本来想拍卖一枚金币,结果被拍卖机构告知这是价值千万的古董,连专家也如此认为。周女士于是抵押房产加上借钱,转身又去买了几十枚,但在其准备将之拍卖的时候,却掉入了一个以美梦编织的陷阱。

大梦初醒时,才发现,这枚金币竟然只值10块钱。

然而,10块钱的金币变身成为身价千万的古董,是拍卖机构看走眼,还是美梦当前蒙了眼?

1朋友送的金币,鉴定机构称价值千万

上海的周女士为了抽签送孩子出国,想把表弟送给自己的一枚金币拍卖。这枚金币原本也是其表弟的的朋友赠送而来。

周女士先在网上查询了一番,发现金币真的挺值钱,于是开始寻找拍卖机构。

她在网上找到一家位于上海的拍卖机构,名为“秦汉堂”。周女士看到,这家机构“宣传特别好,拍卖资格都有,他们老板特别有背景,就是能找到特别特别有钱的人,说百分之百能给卖出去。

能不能卖出去先不说,最紧要的问题是,这枚金币究竟值多少钱?

这枚金币的照片,通过微信发给了秦汉堂的工作人员,周女士问:“这个多少钱?”

回复很快就来了,“800万。对方还说,去年还买过一个,成色绝对没这个好。

仅凭一张照片,拍卖一打眼就给出了800万估价。周女士欣喜若狂。立即赶到拍卖公司,让对方实物鉴定。

秦汉堂的王经理说:你这东西,我拿在手里手都在抖,太真了,太好了。

“真东西,好东西”,这样的概念在周女士心里扎下了根。

秦汉堂又为周女士引荐了据称来自故宫博物院的鉴定专家。经过专家的鉴定,这枚金币的身价涨到了1100万元。

当听到1000万的时候,周女士挺激动。不止于此,鉴定专家还告诉周女士,这枚金币是慈禧太后做的,她让身边大臣做了2000枚,但后来没有流通,慈禧就赏给了身边人。按照古董行的话来说,这属于母币,“是最值钱的。

但是想要拍卖,得先缴纳5万元服务费。

周女士爽快地交了钱。并把这枚“价值千万”的金币留在了秦汉堂。

2金币被传是盗墓得来,抵房借贷继续买入

周女士欣喜之余,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赠送其金币的表弟。却得到回复:这样的金币还能弄到更多。

周女士表弟的朋友声称,金币盗墓得来的。

手上的金币分两种:一种是之前给的单枚金币,另一种则是更有收藏价值的成套金币,五枚不同重量的金币为一套。前者售价2万元,后者售价5万元。

周女士原本觉得奇怪,上网一查,这钱币这样值钱,为什么表弟的朋友自己不卖?但转念一想,周女士觉得自己捡了个大便宜。

表弟也劝她:整钱,买吧,没事。

周女士二话不说,将自己名下一套房产抵押,又借了小额贷款,最终买下了32枚金币。

周女士说,我们特别小心,去租了银行保险柜,把这个钱币全放在保险柜里。

回到上海后,秦汉堂告诉周女士,近期将会举办一次专家推介会,之前留在拍卖机构的那枚钱币“被国家最有名的考古的高老师看中”,有很多高级客户的朋友,只要他说好卖就好卖,要不就不好卖。

而要让高老师在推介会上为这枚钱币说好话来背书,需要在秦汉堂办理委托手续,并缴纳2万元左右的意向金。

这一次,周女士没有上一次交钱时的爽快。主要是因为此前周女士买金币,把钱都花光了。最终,在推介会上,由于自己没交钱,金币也就没有得到推介。

错失良机的周女士懊恼不已。

此时,王经理提出一个方案,交齐2万元,再赠送周女士一次拍卖机会。等于交一件藏品的推介费,可以帮其拍卖两件藏品。

周女士回家拿了个犀牛角杯,秦汉堂的鉴定师给出了150万元估价。但在周女士邻居口中,这只是塑料的。周女士想,“邻居也许不懂。”

交完钱之后,周女士等了两个月,结果发现,自己被骗了。

3“千万金币”只值10块钱,还得碰到愿意买的

等待的两个月中,周女士没有等来藏品成交的好消息,而且也在没能打通王经理的电话。着急又焦虑的周女士选择了报警。

杨浦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接到报警后,对秦汉堂拍卖公司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这是一家专门诈骗收藏人士的团伙。

这家名为秦汉堂的公司还有自己的百科词条,工商信息显示,其法定代表人为雷军毅,成立于2014年。最终在陕西警方配合下,在家中落网。

在其办公室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藏品,全是收到的客户委托。

雷军毅称,“我不懂这个东西,我真的是小白。”

事实上,整个公司里,不懂古董的不仅是老板,从经理到员工,再到所谓鉴定专家,全都是外行。

秦汉堂的诈骗套路就是,等受害者给出藏品后,临时抱佛脚,上网查询后对其有一个大概了解,之后便全靠口才。

通过收取服务费、推介费等方式,秦汉堂已经以诈骗手段非法获利3000多万。

被抓后,雷军毅还狡辩称:心态要平衡,你花1万块买的想卖几十万,不可能的事情。

周女士的大清金币,经过专业鉴定后发现其实并没有收藏价值。

“这东西值10块钱,还得碰到愿意买的。”

事后来看,秦汉堂经理拿着金币说“手都在抖”,也只是浮夸的表演。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