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中国高净值家庭数量5年首降 12.7万户资产上亿

界面新闻

关注

记者:胡颖君

11月20日,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19胡润财富报告》(Hurun Wealth Report 2019),揭示了目前大中华区拥有600万人民币资产、千万人民币资产、亿元人民币资产和3000万美金资产的家庭数量和地域分布情况,包括中国大陆和香港、澳门、台湾。

报告显示,大中华区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总财富达128万亿,是大中华区全年GDP的1.3倍,其中,中国大陆占八成。这128万亿中,拥有亿元人民币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总财富为77万亿,占比60%,拥有3000万美金资产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总财富为72万亿,占比56%。

这128万亿的总财富中,预计有17万亿将在1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39万亿将在2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60万亿将在3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胡润表示:“企业家比较理想的是到70岁已经安排好了接班人。”

中国大陆高净值人群规模

不过,受中国经济面对全球经济复苏动能减弱、贸易保护主义和资本市场下行的多重冲击,2019年高净值家庭的数量也呈现小幅下滑之势。报告显示,大中华区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减少1.5%至198万户,5年来首次减少。拥有亿元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2.7万户,比上年减少6,000户,减少4.5%,其中拥有亿元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7.5万户;拥有3000万美金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8.4万户,比上年减少4,800户,减少5.4%。

哪所城市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最多?报告显示,北京依然是拥有最多600万资产“富裕家庭”的地区,比上年增加8,000户,达到70.4万户;广东第二,600万资产“富裕家庭”比上年增加9,000户,达到67.9万户,增幅1.3%;上海第三,600万资产“富裕家庭”比上年增加8,000户,达到60.2万户。

600万资产“富裕家庭”城市分布Top 10:

与此同时,北京也是拥有最多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的地区,比上年减少6,000户,达到28.8万户,减少2%;广东第二,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减少6,000户,达到28.5万户,减少2.1%;上海第三,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减少5,000户,达到24.9万户,减少2%。

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分布TOP10:

而拥有“亿元俱乐部”最多的前三所城市则分别是北京、上海和香港。报告进一步指出,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中,企业主的比例占到85%,比上年增加5个百分点。他们拥有1300万的可投资资产(现金及部分有价证券),房产占比他们总财富的15%。

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城市分布Top 10:

值得注意的是,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中,炒房者占比达10%,房产投资占其财富总值达八成以上。不过,地产调控加剧,房价渐趋平稳的大背景下,炒房者资产亦有所缩水,其人数占亿元资产家庭的占比较去年下降5个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