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助贷行业遇冷 唯品花现大面积停用

新浪财经

关注

  助贷行业遇冷 唯品花现大面积停用

趣谈公社  常鑫

公开的信息显示,多位唯品花用户表示,“唯品花从11.1日突然关停唯品花、没有不良购物记录、也没有逾期不还款记录、唯品花没有给出具体停用解释。”综合多位唯品花用户的公开信息,唯品金融客服方面给出的解释包括“合作方综合评估及唯品花资金额度限制”“部分唯品花用户迁移升级”等。

公开信息显示,唯品金融是唯品会的金融服务平台,包含唯品花、唯品宝、保险理财等多个产品。其中唯品花取现是一款提供现金贷款的产品,现金将直接发放到用户绑定的银行卡上。

唯品花取现用户是经过平台审核后给予邀请通过的,采取名单邀请制,符合开通条件的用户可在唯品会APP或唯品金融APP看到开通入口。

据了解,唯品会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成立了广州唯品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上海唯品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并在2014年9月正式上线唯品会小贷业务,除了网络小贷牌照,唯品会还拿到了保理牌照、第三方支付牌照及寿险牌照。

唯品金融不仅在消费金融领域发力、向B端用户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还针对C端用户推出了理财、保险、支付等金融服务,业务触角广泛。

多位唯品花用户表示,页面提示“永久停用”。

唯品花服务公告显示,因唯品花合作方综合评估及资金额度限制,您的唯品花暂不可用。可通过新的唯品花合作方使用。

目前唯品金融方面未对此次唯品花停用具体原因,以及未来情况做出公开的公告说明等,但多方信息显示,此次出现大面积停用与合作的资金方变动有关联。

此前公开报道可知,唯品金融的资金合作方包括上海银行南京银行等,此外与光大信用卡中心也有合作推出光大唯品花联名信用卡等。

随着助贷业务的发展,其不断暴露风险,近日中国银保监局,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北京银保监局频频对助贷表态。

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印发《关于做好配合打击惩治“套路贷”加大消费金融业务创新的通知》(上海银发〔2019〕215号)。该通知主要是要求各商业银行应从政治高度认识打击惩治“套路贷”等非法借贷活动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强调了规范开展消费信贷业务,严控资金流向各类“助贷平台”,对已爆出问题的信贷业务严格落实整改要求。

10月中旬,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规范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类业务及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通知“京银保监发〔2019〕310号”(下简称“通知”)。该通知也强调了要严格规范银保与金融科技企业助贷合作。通知对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类业务提出了多项要求:合作机构准入应报总行审批;不得将贷款“三查”、风险控制等核心业务环节外包给合作机构;严查资金用途合规性,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网络借贷平台、房地产市场等禁止性领域;辖内商业银行应立足本地经营,主要服务本地客户等。

近日,有公开媒体报道,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提到,“监管部门一直密切关注银行与第三方机构、金融科技平台的资金、技术等各类合作。一方面持开放态度,另一方面也会密切关注助贷业务的潜在风险”。

已有多地银保监局出台对于规范银行与助贷合作的规范和要求。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短时间内,助贷规模会受到控制,银行在参与助贷业务时会持更谨慎的态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