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理财中介诺亚业绩雪崩:4季度净利暴跌 代销量创新低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理财中介诺亚业绩雪崩:四季度净利润暴跌,代销量和活跃客户屡创新低

来源:探长读财

作者:探长 

11月11日,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诺亚控股(NYSE:NOAH)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财报显示,诺亚控股三季度实现总收入8.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仅0.4%;三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9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8%。

前三个季度,诺亚控股实现净收入26.0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7.27亿元。公司预测,2019年非GAAP净利润大约为10亿-11亿元人民币。

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2019年前三季度,诺亚控股非GAAP净利润为9.2亿元,三季度非GAAP净利润3.5亿元。这也意味着,四季度公司非GAAP净利润仅为0.8亿-1.8亿元人民币,仅为三季度的23%-51%。

截至2019年9月30日,诺亚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36.69亿元,比二季度末的28.74亿元增加近8亿元。

2019年三季度,诺亚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2.2亿元,去年同期则为4.49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诺亚的各项财务指标均处于停滞或出现下滑。从净收入看,三季度诺亚净收入来自财富管理的收入为5.42亿元,同比下滑6%;资产管理板块净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21%;贷款业务净收入5920万元,同比下滑6.9%。

从2017年至2019年三季度的净收入变动趋势看,诺亚财富管理业务净收入在2019年上半年达到顶峰后,出现快速下降。另一方面,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在三季度创下新高,但是否具备持续性仍需观察。

从诺亚的主要业务分销理财产品规模看,2017年-2019年三季度,诺亚销售乏力,2017年一季度和二季度销售规模均超过330亿元,但在此后两年多里,各季度销售额未再突破300亿元。

2019年三季度,诺亚代销产品规模更是跳水至130亿元,一步跨入寒冬。诺亚季报里解释代销规模剧烈下降的原因是,诺亚对存量非标类固收产品进行主动提前到期,逐步将存量降为零,同时全面停止非标固收类产品的发行。

但诺亚没有提到的是,诺亚收缩产品线的大背景是,诺亚频频在类固收产品上踩雷,尤其是上半年“踩雷”34亿承兴国际,在整体经济放缓,资产质量下滑的大背景下,其前几年急速扩张的类固收业务已经风险四起,成为诺亚不能承受之重。

从注册客户数量看,2017年-2019年三季度,诺亚的注册用户总数量从14.85万人逐步增长至28.82万人,增长亦出现明显放缓迹象。

虽然注册客户绝对数量在增长,但从活跃客户数(指注册为诺亚用户并购买理财产品的高净值客户)看,诺亚也提前进入了寒冬。2017年一季度到三季度,诺亚的活跃用户数一直在4400人左右徘徊;2017年四季度,诺亚的活跃用户数猛增至6275人;随后一路下滑,到2018年三季度跌至4108人;此后两个季度再度攀升,到2019年一季度达到峰值8117人。不过,2019年二季度和三季度,诺亚的活跃客户数出现雪崩,从8117人一路跌至5882人和3409人,创下近三年新低。

再看另一个指标:活跃客户人均交易量(指活跃客户在指定期间购买诺亚销售的理财产品的平均价值)。

2017年-2019年三季度末,诺亚活跃客户人均交易量从750万元下降至380万元,近乎腰斩。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前三个季度,活跃客户人均交易量低于400万元。

诺亚虽然自诩为综合性的资产配置及投资组合管理公司,但其本质上仍然是一家理财产品销售公司,用更通俗的话说,诺亚就是一家理财产品销售中介。

为什么这么说呢,从诺亚净收入构成看,其收入主要来源包括财富管理业务的募资费、财富管理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管理费及业绩报酬。从下图可以看出,过去三年,其收入构成占比最大的是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的管理费收入,其次是财富管理的募资费,而真正体现理财机构专业能力的业绩报酬则少得可怜,不到净收入的5%。

这就是说,如果诺亚给投资人盈利才分红、亏损不收费、也不能收取固定募资费和管理费的话,早就倒闭了。

从净收入的各项构成看,由于类固收项目的大幅减少,诺亚的募资费在2019年三季度出现了剧烈下滑。同时,财富板块和资产管理板块收取的管理费用进一步上升,未来几年,由于业绩报酬看不到突破的希望,诺亚大概率只能依靠收取管理费为生。这也意味着,诺亚销售导向短期内难以改变。

作为一家理财产品销售公司,和其他任何销售公司一样诺亚也是人海战术,其人力成本,尤其是理财师成本构成公司营业成本的大头。

2017年,诺亚的人力成本占公司经营成本的75%左右;2018年和2019年,人力成本占比有所降低,但仍高达65%左右。如果加上销售费用,两者成本占比高达80%。

那么,诺亚的理财师数量有多少呢?根据诺亚历年披露信息,2017年至2019年三季度,诺亚理财师数量大体介于1251人-1583人之间。

2019年前三季度,诺亚理财师季度人均成本介于11万-12万,这意味着,诺亚一个理财师的年均收入高达40万-50万。

总起来看,过度依赖销售佣金的业务模式,让诺亚财富很难成为独立的财富管理机构,风控更是无从谈起。频频踩雷,业绩滑坡也就不奇怪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