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炒鞋红人涉600万诈骗案 一双球鞋为何引发金融诈骗?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炒鞋”红人涉600万诈骗案,一双球鞋为何能引发金融诈骗?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记者:周益帆

如果您买的什么理财产品收益能到4%、5%,这就相当不错;如果什么理财产品号称收益百分之十几,这就要十分警惕;而如果某个产品说它的收益能达到1000%,也就是10倍,那大家都会直接拿它当骗子。但实际上,这样的交易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这个“骗子产品”,就是球鞋。一双官方售价一千多的球鞋,放到网上轻轻松松就能卖到一万多,超高的利润,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其中。

近日,江苏镇江警方破获的一起涉案金额高达600万元的“炒鞋”诈骗案就让我们看到,只要我们把“鞋”这个名词换一下,比如换成“贷款”去类比理解,就会发现“炒鞋”的过程居然和一些金融诈骗案件高度类似,居然也存在“庞氏骗局”“击鼓传花”甚至“爆雷”的情况。一双球鞋的背后究竟有多少陷阱?

100多万的鞋款却没有收到鞋

其实是靠“期鞋”圈钱

秦先生在江苏南京经营一家洗鞋店,因为自己爱好球鞋,此前他做球鞋买卖的生意。今年二、三月份,有客户在“闲鱼”上联系他买球鞋:

秦先生:“就说想买我的东西,他就加了我的微信,再直接给我转账买东西。一个陌生人加了你微信给你还价的方式就是,比如说我这东西卖1万,他直接给我转9000。而且他一下转了好几个,他还价的方式就是直接转账。而且当时(鞋)上了1万,因为他出的价格,我觉得比较低,然后退给他了,当时我们就认识了。”

这名姓殷的男子经常在自己朋友圈晒购买的奢侈品、豪车,甚至一次性从某球鞋交易平台上花100万拍了十双鞋,据秦先生说,殷某就此在炒鞋圈有了一定名气。

秦先生:他一开始找我拿货的,我这边也拿了几十万的货了,七八十万的货。

记者:结货款是很准时的那种吗?

秦先生:一开始拿现货就是我给他发货,他先给我打,一次打了20万,一次打了50万,就确实是真给钱了。然后见了一面,他坐的是劳斯莱斯,穿着什么都还是比较有钱的。

建立初步信任后,秦先生也开始跟殷某订鞋。

秦先生:“现货都比较准时,我之前拿的现货,现货是有的,肯定没问题,期货出问题了,他4月份拿的,7月份就发不出货。”

100多万的鞋款,没有收到鞋,跟秦先生有同样遭遇的人,还有四十多位。今年8月份,陆续有人前往江苏镇江丹徒区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报案。派出所民警魏彪介绍:殷某基本靠“期鞋”圈钱。

民警魏彪:“他们发卖的鞋子都是一些阿迪、耐克、AJ的限量款鞋子,本来货源就比较紧张,当时很多人想买,这些人就说他们在国外有货源,运到中国报关之类的要等2到3个月,最先是这种概念,后来他们以这个名义在网上发布这些清单,说自己搞到货源。”

球鞋脱离“穿”的功能

更像金融产品或者“赌博”

秦先生说,到这样一个阶段,球鞋实际就脱离了“穿”的功能,更像是一个金融产品或者一场“赌博”。

秦先生:“期货有这样玩的,一个月,鞋的市场价3000,一个月到货2500。其实过了一个月之后,可能市场价真的2500,因为这鞋子可能2500都不到2000都有可能,别人就是空放。这个鞋3000,放一个月5000,商家不可能发出来的,他放了一百双就贴20万。”

记者:他是赌这个鞋子。买家3000给你买的,你三个月发货的时候鞋子已经变成5000,其实你是赔了2000块钱的。

秦先生:对!

派出所民警魏彪说,实际上犯罪嫌疑人殷某甚至连稳定的货源都没有:

民警魏彪:“其实殷某没有稳定的货源,他接到这单,他也是在网上去搜这些鞋子。有些时候他为了维持自己的信誉,因为他手上有钱了,有别的客户钱,他有些都是高价收的鞋子来赔给客户。”

打造富豪人设、高价赔付,相信殷某的下家越来越多:

民警魏彪:“有些下家在殷某这边订了鞋子之后,把殷某的清单发到他自己的一个圈子里面,自己的一些下线也找他订鞋,把钱打给他打,让他把钱打给殷某,他从中也是赚钱。因为它发给他下家的价钱,肯定是比殷某的要高一点。人家只要是有订单,不管多少殷某都接,其实他没有稳定货源。”

雪球越滚越大,今年7月,约600万元的订单发不出货,不少受害人到镇江找殷某,但殷某拒不见面。

炒鞋“爆雷”的案子,今年已发生多起

类似炒鞋“爆雷”的案子,今年已经发生过多起。秦先生说,从最开始自己喜欢玩鞋到如今,球鞋市场已经有些疯狂:

秦先生:“很多人玩,一开始就是正常的为了穿。为什么搞期货?因为鞋子确实挺贵的,我们不喜欢,但是能拿到比较便宜的价格,然后卖掉。现在就不是这样的,现在我想通过鞋赚钱,但是说实话,这个风险比较大,鞋子它波动太大了。我认识好多人,手上存货百八十万的存货,每个月固定亏五到八万,它亏损主要是鞋掉价,你卖不出价格。”

一双千元球鞋,不具备稀缺性又非纪念款,被炒到几倍的价格,本身就是不正常的事。

秦先生:“低于市场价太多的就不要碰了,因为对于市场价的鞋球鞋贩子自己会拿的,不会给别人的。他们就是感觉期货价格特别低,他们就买期货,其实鞋基本上就没有的,要么就是别人提前知道货量或者鞋很丑,可能会跌。”

在层级销售的体系中,中下层的卖家于是就成为这场“击鼓传花”游戏中的接盘者。派出所民警魏彪提示:特别是年轻人,不要轻信一夜暴富的馅饼。

民警魏彪:“这些鞋子他们基本上也没人穿的,不会买这么多,他们鞋子还是在他们这个圈子以内,也卖不到别人,圈子内不停地流通,就是击鼓传花一样的。这个谁接到最后一手,肯定是有人要付出,要受损的。这就是一种金融游戏。炒鞋圈基本上都是95后00后,就觉得来钱快、来钱轻松,动动手指头就能赚钱了。但是我们要提醒的就是这些青年朋友,鞋子它有它实际的价值,热度一过,这个东西都是有损害的,还会引发各种犯罪行为。”

1636年,荷兰郁金香价格涨幅达到骇人听闻的5900%。次年,郁金香价格暴跌直接引发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金融危机。所以,不管是炒鞋还是炒郁金香,亦或是炒币、炒盲盒,具体炒的这样东西是什么并不重要,它只是个形式,我们必须看到的是这种形式背后的金融陷阱。

“炒鞋”行业背后可能存在的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非法传销等涉众型经济金融违法问题值得警惕。而比起炒名义上的金融产品,炒鞋、炒盲盒披着所谓趣味性和兴趣爱好的外衣,更容易吸引不具备金融知识的年轻人甚至未成年人,危害程度更大。当年轻人无法分辨其中的陷阱时,监管部门不能只认为这是一双鞋而忽视了它的金融本质,必须把炒鞋热潮中的金融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