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诺亚财富旗下小贷遭点名 被责令停止违规跨区域放贷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监管责令诺亚融易通小贷立即停止违规开展跨区域发放贷款业务

诺亚财富近期麻烦不断,信贷基金频频踩雷,股价闪崩、市值蒸发……柒财经旗下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因小额贷款业务违规,诺亚财富旗下小贷业务诺亚融易通小贷遭监管点名,存在违规跨区域发放贷款问题。

日前,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从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安徽省金管局”)获悉,2018年7月,安徽省金管局在开展小额贷款公司日常监管工作时,发现诺亚融易通(芜湖)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亚融易通小贷”)存在违规跨区域发放贷款问题。

对此,安徽省金管局立即发函致属地监管部门-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要求该局责令诺亚融易通小贷立即停止违规开展跨区域发放贷款业务,并抓紧清理清收现有的存量违规跨区域贷款。

目前,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正在监督诺亚融易通小贷开展相关整改工作,该公司也在配合开展违规贷款清收业务。与此同时,安徽省金管局将持续指导、督促并关注整改工作进展。据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此前诺亚融易通小贷被举报在北京违规放贷。

而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政府金融办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小额贷款公司规范发展意见的通知》中关于“放宽业务经营区域”相关条款,允许在市辖区内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在注册市的市辖区范围内发放小额贷款业务,但注册所在区内的贷款余额不得低于公司全部贷款余额的80%。

资料显示,诺亚融易通小贷成立于2013年,注册在芜湖市镜湖区文化路25号皖江金融大厦10层,注册资本1亿元(已变更至3亿元),主要股东均为诺亚财富系控股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诺亚财富联合创始人殷哲。同时,殷哲还是诺亚财富旗下歌斐资产创始人合伙人、董事长兼CEO。

根据监管规定,诺亚融易通小贷原则上只能在安徽省芜湖市发放小额贷款业务,且在芜湖市镜湖区内的贷款余额不得低于其全部贷款余额的80%。不过,诺亚融易通小贷不仅将经营范围扩大,更是违法了法律法规对小额贷款公司资质的要求。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发现,诺亚财富于2017年曾发布消息称,2016年诺亚融易通小贷定调房产抵押贷款产品为核心业务,开始大力推广。诺亚财富还宣称,截至2016年12月26日,诺亚融易通小贷总放款额一举突破20亿,业务增长率高达721%。

2017年7月,诺亚融易通小贷联合美国合作商试水房产抵押贷款服务业务,推出美国房产按揭贷款服务业务。而这也意味着,诺亚融易通小贷已将业务拓展出了国门。与此同时,诺亚财富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诺亚融易通小贷用8个月的时间完成了20亿业务额。

而这背后的操盘手正是诺亚财富以及诺亚融易通小贷总经理倪文弢等人。此前,倪文弢多以歌斐地产投资董事的身份出现。截至目前,倪文弢还在诺亚财富系多家子公司中担任执行董事、董事与总经理等职位。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作为诺亚财富的信贷业务重要组成部分,诺亚融易通小贷与财富派(线上财富管理平台),诺亚金通(支付技术服务)共同构成了诺亚财富的其他金融板块,也是其宣称的“新业务”。

而对于诺亚财富自身而言,踩雷34亿供应链融资事件仍在不断发酵。但诺亚财富表示,其产品经营现状整体呈现健康。(文 / 柯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