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建信理财刘兴华:理财子公司与基金公司合作大于竞争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

记者 吴君

近期,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意味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时代正式开启。

5月25日,在第五届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兴华表示,理财子公司具有五大业务定位与价值取向,将是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未来理财子公司产品的资产配置结构会进一步向标准资产倾斜,引导增量资金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刘兴华认为,理财子公司开业是推动总规模超过22万亿的银行理财回归资管本源的重大举措,理财子公司与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总体上合作大于竞争。

刘兴华也坦言,理财子公司在投研、投资、市场程度及机制等方面也有自身先天不足,建信理财要着力提升和打造五方面能力:一是价值创造能力,二是风险防范能力,三是市场适应能力,四是投资研究能力,五是人才激励能力。

建信理财公司将开业承接 建行2.2万亿理财产品经营

刘兴华先介绍了建信理财公司的基本情况和筹建过程。

他表示,建信理财公司开业进入了冲刺阶段。5月22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建信与工银理财首家开业,这是监管部门对建设银行的信任与重托,“我们将以市场化、专业化、公司化、国际化的标准建设建信理财公司,以稳健经营、创新发展为经营理念,依托金融科技打造国内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

据了解,建信理财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50亿元人民币,在建设银行的12家资管业务子公司当中资本规模最大。刘兴华说,要根据监管要求以及市场环境把握好工作节奏,逐步承接建设银行2.2万亿的理财产品的经营。

他还表示,建信理财注册地设在深圳,是建行集团践行中央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开展大湾区大资管业务的重要载体。深圳有荣誉的从商氛围,活跃的金融土壤和开放的金融与经济的前沿阵地,便于人员招聘、寻找交易伙伴与优质资产。

理财子公司的五大业务定位与价值取向

关于理财子公司的业务定位与价值取向,刘兴华表示,理财子公司是新兴的资管类金融机构,是资管市场的主力,也是居民财富管理的主力。

第一,理财子公司是中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成果。理财公司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复杂多变的形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新一轮金融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诞生的,资管业务作为短板金融,会因理财子公司的设立而长足发展,资管业务也必将发展壮大。

第二,理财子公司必将成为中国实体经济金融支持的重要力量。银行理财过去十年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经济在国际上最大的竞争优势体现于工业与制造业,未来理财子公司要围绕实体经济这条主线展开,巩固中国工业与制造业大国的地位,要综合运用金融、技术、管理的手段,提供涵盖资产、股权、债券等内容的资产管理服务。

第三,理财子公司必定成为中国老百姓最值得信赖的财富管理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的动力之源,建信理财不仅要更加全面地覆盖广大城乡用户,覆盖更多的资产类型与市场,也要更加精准地细分客户类型和资金运用,满足各类客户对不同产品策略服务的需求,用稳健良好的业绩回报客户的信任。

第四,理财子公司将是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未来的理财子公司产品的资产配置结构会进一步向标准资产倾斜,引导增量资金完善股债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站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高度,规范好业务,给资管市场带来稳健、审慎的资产管理文化,扮演好多层次资本市场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和直接融资重要服务商的双重角色,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稳定器。

第五,以理财为代表的资管业务将是中国商业银行战略的新兴业务。建信理财以实现建行集团的整体金融战略意图为第一要务,会加强与母行的联动,为各级各类客户提供服务。

刘兴华表示,建信理财与建行集团的其他子公司实现错位发展,充分利用各自的业务特长,加强合作,打造富有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的国际一流银行集团,母行也会提供包括考核机制、平台建设、信息管理、投研体系构建、人员及业务培训等全方面的保证支持,推动理财子公司成为建行集团大资管战略的核心品牌,参与国际竞争的利器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为建行集团的战略新兴业务发展赋能。

理财子公司与基金等资管机构

合作大于竞争

资管行业的格局因理财子公司的开业而更完整。刘兴华说,理财业务因其体量大,业务结构完整而备受市场关注,理财子公司开业是推动总规模超过22万亿的银行理财回归资管本源的重大举措,能进一步丰富资管业态。理财子公司与各金融业态携手打造一个健康、有序的竞合格局,是追求互利共赢,实现资管服务国家战略的关键。

刘兴华表示,理财子公司会继续保持与各类资管机构的紧密合作,理财子公司与基金、券商资管等其他资管机构在管理机制、经营理念、激励约束机制、投资运作和人才储备等方面各具优势和专长,“总体上我们判断合作大于竞争”。

关于建信理财未来的布局,刘兴华称,公司成立之后,将加快多维的产品布局,与有实力的细分领域的合作机构开展更多、更深的合作。

刘兴华坦言,理财子公司在投研、投资、市场程度及机制等方面也有自身的先天不足,需要下大力气去解决,建信理财要着力提升和打造五方面的能力:一是价值创造能力,二是风险防范能力,三是市场适应能力,四是投资研究能力,五是人才激励能力。

因此,资产管理类机构在市场锤炼当中已形成了各自的优势领域,可以相互借鉴,合作共享。刘兴华称,建信理财正在建设的大资管家系统,在监管允许的前提下,会让各类市场主体和机构接入,利用各方的大脑共建平台,以开放的资管平台为载体,构筑互利共赢的资管生态圈。

同时,理财子公司要善于自我管理。刘兴华称,理财子公司的文化与价值观要正,道德原则要立得住,要摒弃金融固有的毛病,也要有理千万财不辜负一人,管一万元钱不多取一毫的精神,这是建信理财公司的道德观与社会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