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资本市场的“凌凌漆”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程丹

刚从“黑嘴”案子上卸下重担的尚实略显疲惫,他已经连续8个月连轴转了,自嘲是“007”,比 “996”还厉害。

供职于证监会稽查部门,70后的尚实是一位“老人”,跨境“黑嘴”案是他查破的又一个大案。这个案子较他之前办理的案件更加疑难复杂,他不敢懈怠,夙夜在公,没有周末是常事,晚间赶路已成习惯,只为调整好状态把调查时间留给白天。他频繁地辗转往返上海、深圳、北京之间,光飞机里程就有110031公里,公务出差成了东航银卡会员,他说起来不仅不恼,还有点小得意。

“累吗?”他不假思索地回答:“累”;“值吗?”他斩钉截铁地回答:“值”。当第一次接到投资者的电话时,尚实心情沉重,这位投资者因盲目听信“盘后票”网站客服的推荐,3个月时间本金亏了近一半,电话那头的气愤、懊悔,叠加着妻离子散的无助,尚实体会到了身上担子之重,任务之紧,绳之以法犯罪分子之迫切;在面对狂妄自大的吴某时,尚实愤怒了,当吴某挑衅道“我就不信你们真能找到我的犯罪证据”,尚实怒回“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就是要让你们这帮违法违规分子集体从市场消失,市场才能规范,投资者才能安心”。

要惩治金融市场上的高智商违法违规者,仅有公正感和保护投资者的一腔热血远远不够,还需在专业技能、心理素质、调查手段等方面略高一筹。尚实坦言,和在资本市场浸泡了20多年的违法违规者斗智斗勇,确实不易,吴某规避调查的方式多样,要破掉他的铠甲,没有点金刚钻实难成事。数据不会说谎,交易记录、信息记录只要存在过就会留痕,尚实就是靠着一点点地抠、一丝丝线索地查,发挥大数据优势,才找到了吴某账号的蛛丝马迹。

尚实代表了绝大多数资本市场稽查人员的工作状态,是资本市场稽查队伍的缩影。他们擅长揪出兴风作浪、祸害市场、扰乱市场秩序的坏人坏事;擅长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影响恶劣的个人和机构;擅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科技精准找寻藏匿在马甲背后的实际操盘手;擅长处置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他们以保护投资者为己任,是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践行者。

正义从来不会缺席,“尚实”们的努力让正义来得更快了些,他们是资本市场的“凌凌漆”。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