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养老目标FOF积极建仓 资产配置呈现多元化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养老目标FOF资产配置多元化

来源:证券时报

公募养老目标基金肩负着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使命,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去年首批问世的养老目标基金在成立运作之初遇到债市一波较好的行情,今年以来全部取得正收益,部分基金净值涨幅超过10%。

近日,多只去年年底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披露一季报,提升基金仓位是多只养老目标基金在一季度的一致性操作。

成立于去年9月的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是已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中唯一一只已过建仓期的基金,其仓位从去年底的50.45%提升至82%,仍处在建仓期的另外10只养老目标基金也多数在一季度把握行情及时提升了基金仓位,平均仓位达到76%,其中,成立于去年12月的万家稳健养老目前基金仓位已高达91.61%。

整体来看,今年表现突出的养老目标基金均得益于及时提升在权益基金上的配置比例。对比去年年报,中欧预见养老2035的基金仓位从58.59%提升到了81.79%。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季初开始,加快了在权益类资产上的建仓速度,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由一季度初的约6%提升至约37%,权益类资产以内部长期业绩优异的A股基金为主,同时配置了部分长期业绩优异且与养老需求较为匹配的医疗行业基金。

兴全安泰平衡养老是目前唯一一只配置了股票资产的养老目标基金。截至一季度末,兴全安泰平衡股票仓位为4.72%,持有的康弘药业等几只重仓股主要是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买入。基金经理称,相对积极的建仓策略是基于基金成立时,股市正处于较低的估值水平,市场情绪比较悲观,另外,一季度在组合中加大了对于可转债品种和可转债基金的配置比例。

泰达宏利泰和养老、鹏华养老2035三年在仓位配置上比较谨慎。泰达宏利泰和养老的基金仓位从去年年末的88.93%降低到了73.25%;鹏华养老2035目前基金仓位仅有20.47%,该基金报告称,基于对于宽信用持续性以及企业盈利企稳的担心,对权益资产保持谨慎。

作为基金中的基金,哪些基金能进入养老目标基金的持基名单,也是一季报最大的看点。

已披露的养老目标基金一季报中,部分绩优债券基金获得多只养老目标基金集体买入,而对权益类基金的选择则相对分散,偏股型基金中,仅中欧价值发现混合基金同时被两只养老目标基金持有。

易方达高等级信用债基金是被养老目标基金持有最多的一只基金,华夏养老2040、南方养老2035、兴全安泰平衡养老等5只养老目标基金均持有易方达高等级信用债基金。除此之外,银华信用四季红债券基金也有包括汇添富养老三年在内4只养老目标基金投资。

一季度,养老目标基金在主动权益类基金选择上更倾向于自家的基金,如中欧预见养老目标基金的前十大重仓基金中,出现的权益类基金全为内部基金,包括中欧价值发现混合、中欧时代先锋、中欧行业成长混合、中欧新动力、中欧新趋势等。

兴全安泰养老混合前十大重仓基金中,主动被动产品兼具,同时持有中欧价值发现及兴全沪深300两只基金。

一些商品及类股权投资型的基金也被养老目标基金看中。华夏养老2040、银华养老2035、泰达宏利泰和养老三只养老目标基金同时配置了华安黄金ETF,嘉实元和直投封闭混合基金54%左右的仓位持有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股权,一季度,华夏养老2040、汇添富养老两只养老目标基金持有嘉实元和。

还有的养老目标基金看重量化对冲基金,华夏养老2040的第一大重仓基金则是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