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内外资金抢筹中资保险股 机构看好板块走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机构看好中资保险股今年走势

在经历了2018年市场大幅回调后,2019年港股市场主要指数反弹明显,中资保险股因获得内、外资金的青睐,表现更是可圈可点。万得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本周一收盘,港股市场上的9只中资保险股年初以来全线收涨,其中5只跑赢恒指同期涨幅。值得注意的是,港股通资金和海外资金近期都大幅流入中资保险股。机构纷纷表示,在股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以及中资保险行业的营运趋势预期正面的助力下,预期中资保险板块今年走势向好。

内外资金抢筹中资保险股

2019年以来,港股市场中资保险股走势强劲。根据万得数据统计显示,wind保险行业下的9只中资保险股年初至今全部上涨。截至本周一收盘,中国人寿(港股02628)(涨15.26%)、中国太保(港股02601)(涨14.00%)、中国平安(港股02318)(涨12.44%)、新华保险(港股01336)(涨11.74%)、众安在线(港股06060)(涨10.18%)该5只个股跑赢恒生指数同期涨幅(涨9.68%);此外,中国再保险(港股01508)、中国财险(港股02328)、中国太平(港股00966)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港股01339)涨幅也在3.17%至7.50%之间。

个股的强劲走势,离不开市场资金的大力支撑。同期无论内地资金还是海外资金,都出现了大幅流入中资保险股的情况。

内资方面,虽然港股通资金在2019年1月净流出人民币12.48亿元,但与2018年上半年均值相比,资金流出的情况相对温和。此外,资金流出主要发生在1月的上半月,自1月15日以来,资金情绪明显回暖,开始转向净流入。2月至今,港股通南向资金净流入人民币17.47亿元。而根据万得统计的近7天和近30天港股通资金净买入前十的个股统计来看,近7天中国太保(净流入3.81亿元人民币)、新华保险(净流入3.36亿元)和中国平安(净流入1.72亿元)均上榜前十,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和第六;近30天中国平安(净流入6.90亿元)、新华保险(净流入5.56亿元)和中国太保(净流入4.51亿元)分别位列第二、第五和第六。

外资方面,根据港交所最新披露的数据信息显示,2019年1月以来,以摩根大通、贝莱德集团和瑞银集团为代表的外资,接连在香港市场“扫货”中资保险股,其中被外资增持最多的是中国平安。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月14日,瑞银集团增持了中国平安180万股;1月15日,摩根大通增持中国平安1641.2万股;1月15日至17日,贝莱德集团也是连续三天增持中国平安;贝莱德集团还在1月10日增持新华保险20.62万股。此外,中国财险和中国太保亦为外资追逐的目标,今年一月以来被多次增持。

机构看好板块走势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内地与海外资管机构的持续增持,是源于对中国保险行业基本面的看好。虽然目前全球经济增速面临下行压力,且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加大了保险资产管理面临的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地域风险,但对于保险行业未来的前景,市场仍非常看好。一方面随着行业转型,保险业对养老、健康等险种的需求正稳步上升;另一方面尽管利率下行趋势仍在,但其对保险股估值的负面影响已基本出清。随着保险业转型发展,市场看好保险板块的基本面,估值盈利有望提升。

银保监会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内地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人民币3.8万亿元,赔付支出1.2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和10%。截至2018年底,保险业资产总量18.3万亿元,较2018年初增长9.5%。

上周,花旗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中资保险行业的营运趋势正出现可持续及健康的改善迹象,建议可增加投资配置。

大和资本发表研究报告指出,预期今年内地重大疾病产品的保费将较亮眼,料升幅逾20%。在2022年前,重大疾病保险产品的保费规模将达100亿元人民币,意味着2018年至2022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0%至24%。大和表示,对保险行业的看法仍然正面。

野村证券发表研究报告称,该行近日在与欧洲及美国的投资者会面后,发现有50%以上海外投资者正考虑将资产由已发展地区转移至新兴市场,当中包括早前被减持的中国市场,因此该行推荐中国大型银行及高毛利率的保险公司。该行给予中国财险及中国平安“买入”评级。

中金近日也发表研究报告称,中资保险板块近期触底反弹,主要由于股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且受益于近期长端利率下行趋势放缓和保险股的高贝塔系数,预期保险股反弹将持续。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