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霸屏天下成立三个月就要上市 警方预警疑为传销

新浪财经

关注

作者:韩野

来源:独角金融

“每天发两条朋友圈就能赚钱,邀请朋友入会奖励更多”。这样躺着就能赚钱的事情真的有吗?

近日,有读者向独角金融爆料,一家打着“发圈赚佣”旗号的平台“霸屏天下”出现提现困难,疑似跑路。

据烟台网警透露,霸屏天下成立短短一个月,就发展了50万会员。按照每名会员缴99元计算,一个月就赚了4950万。

该平台会员小闻告诉独角金融,其实大部分人都知道可能是骗局,“早上车早吃肉,到了后期不知道会不会跑。”而霸屏天下的模式,恰好符合了他的心理。

霸屏天下模式疑似传销或非法集资

工商资料显示,霸屏天下由山东霸屏天下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运营,于今年9月18日成立,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公司地址位于威海市。

独角金融致电威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了解到,11月21日,已将该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在登记地址无法找到当事企业。

“省市场监管局和省公安厅也了解到这一情况,(霸屏天下)涉嫌传销或非法集资。”上述工作人员告诉独角金融。

按照霸屏天下的宣传口径,平台一端对接广告商发布广告,一端对接会员——花99元成为会员,就能通过朋友圈发布任务,获取商家佣金。其推广和奖金制度如下图:

会员每天可领取两条任务,即每天发两条朋友圈赚取8元的收益。此外,会员分享邀请他人成为霸屏天下的会员(一级)可赚取8元,一级会员分享邀请他人成为霸屏天下的会员(二级),仍可赚取8元。一级会员、二级会员发朋友圈,你分别能分得4元和2元。

霸屏天下官网计算,A发展30个一级会员,一级会员再发展30个二级会员,那么A的团队里就有930个会员,A每个月能赚65280元。

而930个会员的会费是92070元,仅够分给A的佣金。

曾是霸屏天下会员的小李告诉独角金融,“当你看到铺天盖地的都是提现成功截图的时候,再加入会员就晚了。”

这意味着,后面加入的会员就没有钱可分。

某4A公司广告总监孙萌(化名)告诉独角金融,在朋友圈发广告的形式确实存在,比如微商推广基于微信朋友圈传播。“但这种形式并不是主流,在广告圈的边缘,你不能确定广告最终的转化率是多少。”

孙萌认为,微商是基于出售实体产品发布广告,与霸屏天下的模式存在本质的不同。

“没有实体产品,我们是为广告商宣传广告的。”按照霸屏天下的说法,会员的主要收入系通过广告主发布的广告任务。

而广告任务有时甚至是霸屏天下自己的广告。

对于这一模式,警方也多次预警。今年10月,烟台晚报报道,烟台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提醒称,“霸屏天下”APP,通过朋友圈宣传,实则涉嫌传销式非法集资。随后,临沂网警也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预警。

11月,潍坊公安反信息诈骗中心就发布了霸屏天下跑路的消息。

成立三个月扬言要上市

“霸屏钱包刚刚出,就没法提现了,我交了99元,就是玩玩。”一位自称平叔的人告诉独角金融,霸屏以前还宣传将做霸屏理财、霸屏信贷、霸屏区块链。

但是现在还没有见到理财、信贷产品,跑路的霸屏天下又扬言称在准备上市。

12月11日,霸屏天下发布公告,称与港股上市公司科地农业(08153.HK)达成战略合作,后者将辅导和帮助公司在港股并购一家企业借壳上市。根据科地农业12月10日发布的战略合作协议之谅解备忘录,确实拟与霸屏天下合作,但合作内容仅有成立跨境电商,并无辅导其借壳上市。

科地农业目前的股价为0.085港元/股,市值2.28亿港元,如此体量的上市公司辅导霸屏天下上市的可能性存在吗?独立投资人李杨告诉独角金融,香港联交所严打借壳上市,若被认为是借壳上市则需要走香港IPO程序,联交所认定借壳上市有三个量化标准:(1)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不满24个月;(2)上市公司向新控股股东收购资产;(3)交易5个财务指标(资产比率、代价比率、盈利比率、收益比例,和股本比率)里面有一个超过100%。联交所也实行保荐人制度,并不需要香港上市公司的辅导,若科地农业具备联交所保荐人资格,当然可以进行上市辅导,若无资格,那就是忽悠。

独角金融连日多次拨打科地农业的电话无人接听,邮件求证暂未获得回应。

就在12月17日、18日两日,霸屏天下在其APP中就上市事宜连发两条公告。公告中称, “为配合海外上市前的盘整工作,正在处理中的提现申请将全部退回至个人账户用于置换霸屏天下的流通股票。”

这个时候,霸屏天下的会员才恍然“提现是不可能提现的。”

独角金融查询海外各国上市条件发现,多数都要求经营年限两年或者三年以上,而霸屏天下仅成立3个月明显迈不过上市门槛。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独角金融,近年来,在港借壳上市已非常普遍,也没有什么硬性的条件。只要买卖双方能够达成协议,同时买方资金来源和公司内部治理合法合规就没有大问题。但是霸屏天下成立仅三个月就准备在港股借壳上市,这样的案例很鲜见,毕竟健全完善公司内部治理都可能不止三个月时间。

实际上,以上市为噱头最后一搏的传销,霸屏天下不是首例。

今年9月,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合发(上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合发)涉嫌“违反组织策划传销行为”、“发布虚假广告”被罚。

而8月份,合发一直宣称要在纳斯达克上市,注册门店可以获得公司期权股,在上市之后就可以大赚特赚。

北京市中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市律协金融衍生品与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委员李亚律师曾对独角金融分析指出,“股权期权一般是针对公司的员工开展的股权激励计划。这个公司的股票来源、行权价格和退出机制尚不清楚,只是说赠送期权,尚没有任何根据。”

直到目前,合发依然没有上市,但陷入骗局的受害者却迟迟不愿离场。(想了解合发更多报道,欢迎关注微信号独角金融,并在后台回复“合发”提取。)

“谁也不想做最后一波,新台子抓紧入吧。”屏幕那头介绍商还在催促独角金融加入。目前,霸屏天下的原官网地址已被其他同样套路的“广告平台”占领。而在贴吧、微博、QQ群等各类互联网渠道,打着发朋友圈赚钱旗号的“新平台”仍在招摇撞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