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金融圈寒冬跳槽:外资资管疯狂抢人 年薪百万不是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金融圈寒冬“跳槽”指南:外资资管巨头正在疯狂抢人,年薪百万依然不是梦……

作者:吴娟娟

金融寒冬,裁员、降薪的消息滚滚而来,“金融民工”们愁云惨淡。

不过俗话说的好,“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中证君(ID:xhszzb)听闻,近期不少外资资管巨头在疯抢中国市场相关人才,主要包括销售类、合规类、投资研究类,要求是——会说普通话,会写汉字!

有没有觉得自己机会来了?

销售岗位

已拿到私募牌照并发行了两只产品的资管巨头贝莱德,近期在热招销售代表支持职位(级别:分析师)。

“我们在寻找中国零售销售支持方面的人才,该职位负责辅助资深销售维护客户关系和客户账户,每日为零售团队提供支持。该职位还需要与中国市场团队合作,就公司即将推出的新产品和新活动提供支持。”招聘启示称。

应聘者需具备以下条件:

本科毕业,最好是商科或者金融相关学科学位;

对金融市场和共同基金有深刻理解;

人际关系和沟通能力出众;

可用汉语和英语进行书面和口头表达,必须会输入汉字;

谨慎、细心、组织能力强,同时开展多项任务;

个性成熟、独立、自我驱动并且团队协作能力强。

合规岗位

贝莱德最近招聘的人才需求还包括合规副总裁。这个职位隶属合规团队,负责亚太区的“反洗钱(AML)、了解你的客户(KYC)”方面问题。职位设在香港或者新加坡,负责向相关业务全球主管汇报。应聘者需要了解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的政策要求。

应聘者需具备以下条件:

拥有客户合规管理相关经验;

口头和书面沟通表达能力出众;

可使用普通话有效沟通,包括阅读和写作,该职位需与内地、台湾的客户进行沟通;

……

投研岗位

另一家资管巨头富达国际,也已经拿到境内私募牌照,并发行了多只私募产品。富达国际在大连设有一个500人的科技中心,为富达国际亚太区提供中后台服务。

富达国际最近挂出了一大拨中国市场人才需求,包括部分投研人才需求。在上海招聘投资分析师,职责是分析负责的股票。通常每人负责一个股票单子,单子上包含20-30只股票。要求为自己负责的股票打分,向基金经理提供关于覆盖股票的评价意见等等。

应聘者需具备以下条件:

MBA/CFA,或者拥有相关的学位;

拥有3-7年相关经验;金融分析能力出众;

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出众;英汉双语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俱佳。

在贝莱德、富达之外,瑞银集团最近也发布了一大拨位于上海的职位招聘。

跳到外资机构多久能实现年薪百万

那么问题来了,跳还是不跳呢?

一位外商独资企业负责人的回答是:不跳!因为资管行业一定要具备本土优势,长期来看,本土机构会战胜外资机构。

不过也有海归私募基金人士表示:跳!年轻人在外资学会专业技能,合规意识受益终身。也有人士表示需分情况看待,已经身居中高层的人士没必要跳槽,国内机构发展空间更大。

中证君觉得吧,还是要靠数据说话,比如薪酬数据。

美国的职场社区Glass Door上有少量用户自发提交的薪酬数据。下图是Glass Door 统计的贝莱德香港相关职位的薪酬。

一位曾任职于新加坡某资管机构后跳槽到某大型私募机构任基金经理的人士称,这些数据比较合理。很多外资机构工资高,但通常奖金没那么高。而且,奖金通常不会一次发完,是分到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发放。

人类资源咨询机构Michael Page发布了2018年香港薪酬基准指引。香港的投资管理岗位的基准薪资是这样的:

需要说明的是,这是投资管理职级对应的薪酬水平。Michael Page每一档都提供了三个值,上表中取最大值。如果你进入某大型外资金融机构,从分析师开始做起,完美情况下,5-10年后,年薪可达100万港元。在好年景下,拿到60%的奖金,总共收入160万港元(相当于人民币140万元)。

如果你走的是风控条线,那么实现年薪百万的时间还有可能缩短。根据Michael Page提供的数据,操作风险管理条线,3-5年薪酬可达85万港元,奖金最高比例可达30%,合计111万港元(相当于人民币98万元)。

可见合规条线有望更短时间实现年薪百万。而据中证君了解,外资机构对于合规人才的需求很旺,尤其是对于了解中国监管政策的合规人才需求旺盛。

编辑:张楠  宋兆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