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居民投资又多一项选择!可到银行柜台购买地方债

券商中国

关注

作为风险相对较低、收益还可以的地方债,老百姓(61.400, -0.62, -1.00%)也有更多机会可以投资了。

11月15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丰富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品种,满足居民投资需求,促进多层次债券市场建设,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地方政府债券柜台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经发行人认可的已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和发行对象包括柜台业务投资者的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柜台业务,同时对定向承销方式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开展柜台业务的方式进行了规范。

通俗讲,就是中小投资者(尤其是居民、企业等)可以通过商业银行柜台购买地方债做投资,此举意味着,地方债成为继记账式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券和国家开发银行债券后又一类可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的品种。

利于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

《通知》表示,开办机构应当优先向地方债发行人所在地的投资者开展该地方债柜台业务。

同时,地方债发行人应当按照《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和地方债发行管理有关规定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开办机构要与发行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加强沟通,将地方债相关披露信息及时、完整、准确、有效地通过网点柜台或者电子渠道向投资者传递,并特别提示本息兑付条款以及税收政策等与还本付息有关的重要信息。

央行方面表示,《通知》的颁布,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投资选择,有利于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同时,《通知》也提高了柜台业务的吸引力,对于建设多层次债券市场具有积极作用。此外,鼓励地方政府债券优先面向当地投资者发售和交易,也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投资人监督,健全市场约束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居民也可以通过商业银行柜台购买地方债做投资,但居民的购买起点也有一定门槛。根据《办法》,年收入不低于五十万元、名下金融资产不少于三百万元,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可投资柜台业务的全部债券品种和交易品种。此外,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一千万元的企业也可投资柜台业务的全部债券品种和交易品种。

交易所市场去年就开始试点个人购买地方债

实际上,居民允许购买地方债并不是最新放开的政策。此前,交易所市场已经在试点个人购买地方债。

2017年7月7日,上交所开展个人投资者通过网上、网下分销的方式参与认购地方政府债券的试点。据媒体报道,当年,个人投资者共参与投资数十只上交所发行的地方政府债,投资金额合计超过两千万元,参与人数合计超过两千人次。

同样是2017年7月,财政部正式批复同意启用财政部深交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个人投资者亦可进行认购。根据深交所的有关规定,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均可在承销商的分销阶段进行认购,也可在地方债上市后交易购买。

相比于银行间市场,个人投资者在交易所市场认购地方债的门槛相对较低。根据沪深交易所相关规定,所有开立有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包括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均可参与地方债的认购,认购金额最低仅为1000元。

银行理财的又一替代品

对居民来说,放开对地方债品种的投资限制自然有诸多利好。从收益和风险两方面来看,低风险的利率债是替代银行理财、满足居民资产配置需求的较好的金融工具。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相比于公司债、企业债等信用债,地方政府债违约风险小(地方政府债发行人为省级政府或计划单列市),其投资安全性几乎等同于国债,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普通个人投资者。

“对老百姓来说,可以投资地方债是好事,因为地方债的风险和国债接近,但利率又比国债高。国外很多国家都允许居民直接购买市政债等地方政府债券。”光大证券(10.300, 0.30, 3.00%)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张旭还表示,从地方财政的角度看,是地方债发行的进一步创新,理论上可以降低地方债的发行成本,因为相当于扩大了需求;不过,从市场的角度看,柜台业务的规模太小,实际影响相对有限。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