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妖股”炒作不可持续 投资者“赚快钱”风险自担

新京报

关注

对于那些习惯投机炒作的投资者来说,也不要为自己一两次的投机炒作成功而沾沾自喜。毕竟,市场是无情的,一旦遇上那种连续跌停的股票,会有你哭的时候。

最近,在多部门合力维稳的背景下,A股市场人气有所回暖,个股行情日趋活跃。同时,少数“妖股”的炒作卷土重来,受到市场关注。例如恒立实业,近期出现十三个涨停板的走势,就连退市几成定局的*ST长生也出现连续涨停。

对于“妖股”的炒作行为,相关公司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提示股票的投资风险。11月12日晚间,*ST长生发布公告提示公司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13日晚间,恒立实业发布公告表示,截至11月13日公司股票动态市盈率已经接近2800倍,公司股票近期二级市场涨幅与公司基本面背离,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监管方面,深交所方面更是深夜发声。11月13日晚间,深交所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近期,恒立实业、*ST长生等股票交易异常,累计涨幅较大,股价已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对此,深交所密切关注,重点监控,逐日核查,并发出关注函件,督促相关公司强化风险揭示。

由此来看,对于“妖股”的炒作,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交易所,都尽到了应尽的责任与义务。那么,投资者是不是更应该自觉防范“妖股”炒作的投资风险呢?毕竟“妖股”炒作所带来的投资风险,最终是由投资者来承担的。不管是上市公司还是交易所都不会为此买单,买单的只能是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

“妖股”的炒作,其实是A股市场“投机市”最赤裸裸的反映。以恒立实业的炒作为例,市场上没有比该股投机炒作更疯狂的了。14个交易日拉出13个涨停板,按11月14日早盘恒立实业的最高价10.30元计算,其市盈率甚至接近3000倍。此种疯狂炒作背后,是市场对“赚快钱”的追逐,以最短的时间博取最多的收益,这是对长期投资、理性投资以及价值投资理念的严重背离。

投资者之所以要自觉防范“妖股”炒作的投资风险,是因为“妖股”的炒作注定是短命的,不可持续的。不管恒立实业的股价和市盈率变化有多明显,如果该公司业绩没有同样惊人的爆发性增长,公司股价必然会上演“过山车行情”。这样的教训在A股市场实在是数不胜数。当下的恒立实业股票可以说是一个“烫手山芋”,接住最后一棒的投资者必然要为此付出代价。

同时,市场对*ST长生的炒作比炒作恒立实业更加没来由。因为问题疫苗事件,这家公司引起全社会的公愤。为此,证监会特意修改强制退市制度,*ST长生存在危害国民健康安全的情形已被列入重大违法行为强制退市的范畴。目前,该公司不仅面临超过91亿元巨额罚单的压力,还面临着向受害人赔偿的压力,更面临着退市的压力。因此,*ST长生的炒作风险是显而易见的。作为理性的投资者,是不应该介入其中进行投机炒作的。

因此,对于“妖股”的炒作,投资者务必要有风险意识。没持有该类股票的投资者,尽量不要介入其中;一定要参与其中进行投机炒作的投资者,必须控制好自己的股票仓位,同时快进快出,不能在“妖股”上面打持久战;持有“妖股”的投资者,哪怕已被“妖股”(如*ST长生)套牢,也要择机退出。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对于那些习惯投机炒作的投资者来说,也不要为自己一两次的投机炒作成功而沾沾自喜。毕竟,市场是无情的,一旦遇上那种连续跌停的股票,会有你哭的时候。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