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9月房贷款平均利率小幅微涨 后期将逐步趋于平稳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0月16日消息,融360发布了2018年9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解读。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9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小幅微涨,涨幅连续3月降低,融360分析指出,9月房贷利率保持微涨,后期将逐步趋于平稳。

同时,融360监测数据指出,2018年9月,政策方面表现最为明显的整体调控范围已经扩展到公积金领域,各地针对公积金领域的违规行为已展开一系列监管措施。结合目前各地提出的政策或政策补充,融360认为,1、未来对公积金区域违规问题的治理或将会在全国展开;2、治理范围将会更广、力度将会更大;3、整治违规问题从房企、中介再到违规提取公积金单位或人员,治理对象已经扩大,扰乱市场秩序的单位及个人均将受到处罚。

以下为2018年9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解读全文:

1 房贷利率保持微涨,后期将逐步趋于平稳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 2018年9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小幅微涨,涨幅连续3月降低。本月利率较上月持平的城市及银行数量上升,较上月上涨的数量减少,未来房贷利率上涨空间将进一步缩小。

2 首套利率5.70%,环比上升0.18%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 2018年9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0%,相当于基准利率1.163倍,环比8月上升0.18%;同比去年9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22%,上升9.20%。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中本月最低值为上海5.19%,较上月上涨1BP;最高值为武汉6.35%,与上月保持持平。

3 利率上升银行数量减少,利率持平银行数量增加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9月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17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占比3.19%,较上月减少23家银行分(支)行;有511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与上月持平,占比95.87%。

4 四大行平均房贷利率稍有上浮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9月,19家主要银行中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为基准1.100倍;银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高为基准1.244倍;工、农、中、建国有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已达基准利率上浮16.0%水平。(上期数值为15.9%)

5 银行房贷利率分布多集中在基准上浮15%-20%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9月全国533家银行分(支)行中,有124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较上月减少1家;165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较上月减少11家;135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较上月增加7家;33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5%,较上月增加3家;29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较上月增加1家。本月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5%-30%银行数保持上涨,另有3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5%,有1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0%。

6 首套利率排名上海第一,北京、广州排名出现下滑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9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最低的城市前十分别为上海5.19%、厦门5.39%、昆明5.39%、乌鲁木齐5.39%、大连5.44%、福州5.49%、北京5.49%、太原5.49%、海口5.58%、重庆5.62%。全国首套利率最低排名中:上海第一、北京第七、深圳第十一、广州第二十。

7 二套利率6.06%,环比上涨0.16%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 2018年9月全国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6.06%,较上月上涨1BP,整体涨幅较上月降低。

8 利率上涨放缓,政策力度加大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 2018年9月全国房贷利率方面,首套房及二套房贷款利率平均值保持低幅上升,涨幅仍保持缩小。本月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利率上涨银行数量保持减少趋势。

政策方面:对违规房企及房产中介企业整治工作进一步深入;市场整治范围由纯商业贷款扩大到包含公积金等一系列房贷相关领域,对违规提取、骗贷等行为加大稽查力度;是否取消房地产预售政策或将进入论证阶段,对房产开放商呈现非利好趋势;多地对房企所持土地提出用途要求,后期跟踪及核查将落实到位。

9 利率数值环比呈下降趋势,未来趋稳可能性增大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9月首套利率环比涨幅为0.18%,二套利率环比涨幅为0.17%。首套及二套利率数值较上期均出现下跌,近一年表现出震荡下跌趋势,目前环比数据已处于阶段谷值位置。未来利率表现区域平稳的可能性逐渐增大,当环比数据趋于0时利率将保持平稳。

利率表现出当前特点,主要原因可能包含:1、政策调控持续发力;2、整体市场表现不佳,房产类投资资金离场增多;3、降准对银行短期内流动性有所利好,额度压力有所缓解;4、市场中整体资金成本暂未出现大幅上涨。

10 上调利率银行数量减少,整体利率上行动力不足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 2018年9月上调利率银行数为17家,较上月减少23家;下调利率银行数为3家,较上月减少1家;利率保持持平银行数为511家,较上月增加23家。

上调利率银行数量环比保持下降趋势,数据显示近6个月以来,数量减少趋势,环比数值均为负值,本月环比数值亦处于阶段谷值位置,表明利率上升银行数量进一步减少。

融360分析认为:1、未来整体利率将会保持当前低速增长,直至稳定在阶段峰值水平;2、不排除少数银行受降准利好影响,出现利率小幅调整,但不会偏离整体利率环境趋势。3、未来房贷申请资格界定和审核将比利率折扣申请更加严格,从目前市场反映来看管好入口效果将更为有效、直接。

11 政策调控范围扩大,力度空前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9月,政策方面表现最为明显的整体调控范围已经扩展到公积金领域,各地针对公积金领域的违规行为已展开一系列监管措施。

1、北京公积金实施与商业贷款同等标准认定,并依据缴纳年限对贷款额度进行调整,加大审核力度;

2、天津,公积金政策明确提出整治违规提取行为;

3、广州,公积金政策提出对违规提取问题治理;

4、内蒙,公积金政策提出对违规提取问题治理;

5、大连,公积金政策提出打击骗贷骗提公积金行为;

6、深圳,公积金政策提出治理违规骗取、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

7、南京,公积金政策提出治理违规套取行为。

更多城市已经加入治理公积金违规行为行列,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城市已将治理公积金违规问题列入扫黑除恶行动范畴,表明后期对违规问题的处理将会成为大势所趋。

结合目前各地提出的政策或政策补充,融360认为:1、未来对公积金区域违规问题的治理或将会在全国展开;2、治理范围将会更广、力度将会更大;3、整治违规问题从房企、中介再到违规提取公积金单位或人员,治理对象已经扩大,扰乱市场秩序的单位及个人均将受到处罚。

针对公积金新政策的推出存在一定的利弊关系,辩证的来看:限制了公积金区域的违规行为,有利于保障市场的有序发展,不过不可否认的会波及到一小部分刚需群体,贷款额度、贷款审批时间或会受到一定不利影响,但权衡二者整体利是远大于弊的,整个领域的调控整治也是大势所趋。从市场调控规律来看,任何调控均是无法做到绝对的驱除和绝对的保护,调控也是通过不断的完善和改进来推动市场秩序的稳定和发展。

加载中...